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三男争夺基民盟党魁 默克尔的德国难见巨变

www.creaders.net | 2021-01-15 09:53:3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男争夺基民盟党魁 默克尔的德国难见巨变

因疫情多次延期的德国执政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党魁选举将于1月15、16日一连两日遥距举行,由基民盟联邦和地方议员和官员组成的一共1,001位党代表将从三位年届55至65岁之间的中年男政客中选出基民盟的新任党魁,很可能将在本年9月进行的大选中以基民盟总理人选之位成为下任德国总理,接替届时在位满16年的现任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三位候选人分别是:现年59岁的德国最大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ine-Westphalia,下称"NRW州")州长拉雪特(Armin Laschet)、现任65岁、十多年前与默克尔政争失败退出政坛转战商界的默茨(Friedrich Merz),以及现年55岁的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

没有惊喜的"中年汉"

他们各自的凸出之处是……都没有什麽特出之处。这三位政客都在基民盟打滚多年,有起有落。三位都出自人口佔德国五分之一的NRW州,也同样是信仰天主教、同样是律师出身。在党魁辩论之中,拉雪特说他要准备好德国迎接2020年代;默茨说他要革新德国和欧盟;吕特根则指他代表了新一代的中间派——类似的话几乎是说了跟没说一样。

当然,他们之间是有轻微的政治差异的。首先,拉雪特基本上是紧跟默克尔路线的党内温和派,对其天主教的价值甚有坚持,也曾反对同性婚姻。不过,他的副手人选、现任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就显示出他的温和路线:施潘正正是一个已婚的同性恋者。拉雪特在政治上最为人所识的成就,就是在2017年选举中为基民盟夺得NRW州的控制权,而且任内政绩也不过不失,可作其管治经验的资历。

默茨的政治立场则较为右倾,打着"法律与秩序"和自由市场的旗号,并且持有对新移民较强硬的取态,誓言要为基民盟争取被极右另类选择党(AfD)夺去的选民。不过,他甚为强调德国凭其实力要在欧盟政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曾撰文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建立欧洲军队的主张。这位近二十年前曾是基民盟国会领袖的人物,虽然或许有助该党夺回一些右翼支持,不过其商界背景,以及颇显傲慢的性格,却可能得失了中间派选民,使之流向新兴的绿党。

吕特根的主打则是要将基民盟带进年轻人群中,善于利用社交媒体作宣传,特别关注新一代所关注的欧洲与气候变化议题。他在华为准入等问题上亦对中国持较强硬态度。不过,这次参选可算是吕特根的政治回归——早在1994年已当选国会议员的他,曾任默克尔的环境部长,主导去核政策,然而他在2012年领军抢攻NRW州失败,同年被默克尔撤换其部长职务,至2014年才重新以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身份逐渐重建其政治定位。

三人在各项政策上的主张预计差别不太。如果要说他们在政治路向的分别的话,拉雪特可是说继承了默克尔的温和中间派路线;默茨则是基民盟对于极右另类选择党崛起的右翼回应;而吕特根则是针对中间偏左绿党兴起的革新派。

德国政治中间路线难改

然而,经过近16年当政,默克尔继承自1949年基民盟"威斯特法伦指导原则"(Düsseldorfer Leitsätze)的不右不左务实政治取向几乎笼罩德国政治主流意见,无论谁当选也难以改变这种路线。

三男争夺基民盟党魁 默克尔的德国难见巨变

默克尔在其2021年元旦讲话中再次提及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元旦讲话,再次打破外界对她再竞逐连任的期待。(美联社)

这个指导原则可算是为基民盟的管治哲学定义出美苏冷战时间的第三条路,即所谓的"社会市场经济"(Soziale Marktwirtschaft),一方面主张公权力不应主导产业经济和市场,另一方面也主张私人和私人企业也不应有同样的主导地位,而须有独立监管垄断,保障市场竞争是以表现为本。同时,社会市场经济的目标,并不只是最高的经济利益,更包含了对所有人而言最高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公义。这套原则的结果,就是基民盟必然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政党,使之能够保障商界和传统价值的同时,却能吸收左翼政策——例如在默克尔任内,她就取消了徵兵制、推出了全国性最低工资等。

而国内其他可与基民盟竞争的政党,若非失势,就是逐渐靠向"威斯特法伦指导原则"。传统中间偏左的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如今在民望上已非第二大党,被绿党取而代之,而绿党近年也向商界招手,一改以往的环保左翼坚持。

基民盟谁人领军迟迟未定

从基民盟的党内政治形势而言,默克尔的中间路线更是难以摆脱。首先,默克尔的个人民望虽然经历2015年对百万难民"中门大开"后的政治反弹而有所下滑,不过她在抗疫表现上面展现出来的能干稳定手腕却使她民望回升至七成,环顾政坛无人能比,更带动近年不断经历选举挫败、民望下滑甚至一度被绿党追过的基民盟重回德国第一大党的位置。其与巴伐利亚基社盟(CSU)的同盟民望一年来升近10个百分点,逼近四成——9月大选,基民盟靠的就是默克尔的明星力量。

其次,由于默克尔2018年底退任党魁后"钦点"的接班人、现任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未能把握机会建立威信、去年2月更放弃接班,加上党魁选举因疫情不断延期,默克尔的基民盟继任人选迟至本年才可能有决定,致使任何新任党魁都没有时间和空间去走出一条与默克尔不一样的政治路线。

三男争夺基民盟党魁 默克尔的德国难见巨变

卡伦鲍尔曾在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失败后提出要管制影响选情上的网上言论,引来重大争议。她甚差的政治触角使她最终无法成为有力接替默克尔的继任人。(GettyImages)

更严重的是,由于2020年的疫情政治改变了德国各政客的政治声望,目前三位党魁人选也并非民众心目中的总理首选,在基民盟—基社盟同盟的角度而言尚有另外两个人选。

一是靠抗疫构建声望的卫生部长施潘。他是拉雪特的副手,如果此刻决定争取成为总理人选,可算是政治背叛,不过德国媒体已有报道指施潘曾向党内大老探明他们对他出任总理的看法。

另一位是属于基社盟的巴伐利亚州长索德(Markus Söder),后者在抗疫表现上得分不少,亦是魅力型领袖,在如今初步的全国总理民调上遥遥领先各党各派对手。曾任财长的现任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早前就曾指基民盟—基社盟的同盟总理人选可是出自较小的基社盟,似乎就是指向索德。

在基民盟9月大选后预计会与绿党共同执政的形势下,其总理人选在这次党魁选举后也未必能明白决定,也就使得默克尔的影响力更为稳固。当2018年底她退下火线之时,德国国内不断有声音要求她提早交权,免得德国要处于以年计的"跛脚鸭"管治之中,然而今天大概没有人会再敢质疑这隻"跛脚鸭"在德国的政治实力于可见的将来依然是无人能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