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的威胁并不新鲜

www.creaders.net | 2021-01-20 10:42: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威胁并不新鲜

中共政权强势崛起重蹈欧亚大陆强权争霸老路?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观察家》网站发表美国威尔克斯大学(Wilkes University)兼职政治学教授、 《美国外交》特约编辑谢姆帕(Francis P. Sempa)的文章说,观察家和战略家认为,崛起的中国是经济竞争、军力扩张的对手,利用“信息战”在世界各地传播虚假信息,借助“软实力”在整个中亚、非洲和欧洲沽名钓誉。但许多观察家仍然相信,美国应该继续在如气候变化、贸易、科学交流和对抗国际恐怖主义等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交往。

的确,中国的威胁与以前来自欧亚大陆,对全球力量平衡形成的威胁,并无本质上的不同。至少从19世纪初开始,世界就反复经受了欧亚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蹂躏,如拿破仑时代的法国、威廉二世的德意志帝国、希特勒的纳粹德国,以及最近的苏联等。

对中国威胁的恰當评估始于地理。古典地缘政治理论家,如英国的麦金德爵士(Sir Halford Mackinder)和费尔格里夫(James Fairgrieve),美国的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和斯皮克曼(Nicholas Spykman),都认识到欧亚大陆擁有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和资源,世界上所有其他陆地与之相比,都形同近海或遥远的岛屿,或者像非洲那样不过是欧亚大陆的延伸。

欧亚大陆中北部最内陆的核心地带,在地缘政治上被麦金德和费尔格里夫划分为所谓中心地带或“枢纽”地区。而从东亚延伸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两端均可进入海洋的大弧形地带,则被斯皮克曼称之为中心地区的边缘地带。麦金德认为,地理、技术和现代通信手段,在争取欧亚优势的斗争中有利于心脏地带,而斯皮克曼则认为,边缘地带有可能控制“世界的命运”。

欧亚大陆和世界其他陆地处于麦金德所说的“世界海洋”中。马汉认为,世界上大量商品和资源流动依赖海洋,掌握海洋是获得全球优势的关键,使英国和美国等较小的陆地或岛屿大国,能够抵消位于欧亚大陆的一个或多个强权的力量。但海洋大国的卓越地位,取决于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所说的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多元化”。换句话说,英国和美国的安全要求欧亚大陆存在多个权力中心。没有这种地缘政治多元化,一个欧亚大国或一个大国联盟,就可以利用欧亚大陆的资源,建设能够压倒英、美两个岛屿大国的超级海军力量。 

麦金德、马汉、斯皮克曼很久以前都认识到,中国从规模、资源、人口和地理位置上,能够也可能成为欧亚强国而不是全球强国。卡普兰(Robert D. Kaplan)呼应马汉和斯皮克曼的观点,敦促美国利用海权及海权盟友英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从战略上包围欧亚大陆弧形带。但仅靠地理并不能说明整个情况。 正如麦金德在1904年所写,“政治权力在任何特定时间的实际平衡,是……地理条件、经济和战略条件,以及竞争民族的相对数量、活力、装备、组织等的产物”。

今天的美中关系涉及经济、军事、外交、战略等,发生在地理环境中的多方面竞争。正如最近的事件所显示的那样,不可能期望几乎每天都在加剧的竞争消失。美中关系风险极大,不比领导全球少。为了赢得这场竞争,美国必须发挥其强项——海军力量、盟国、外交、自由事业和长期斗争的坚定性。(原题:中共的野心符合经典理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