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www.creaders.net | 2021-01-30 15:19:29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2014年,当西非爆发埃博拉病时,药物监管机构花了五年多时间才批准疫苗。

然而到了2020年,研究人员能够开发多种保护性的新冠病毒疫苗,并在病毒被发现后的12个月内就获得批准。

疫苗不仅有望控制这一场大流行,也是一项惊人的、无与伦比的科学成就,

但这也让一些人疑惑:如果疫苗通常需要几年才能开发出来,那我们是如何这么快就到了今天这个地步的呢?

先前的研究和疫情准备

An illustration depicting someone holding a vial labelled "disease X".

多年的研究和新的疫苗技术意味着我们已经领先了几步。 (ABC: Edwina Seselja)

人们很容易认为新冠肺炎疫苗的开发是在大流行爆发后开始的。事实上,科学家们花了数年时间开发了一种疫苗技术用来快速应对新出现的病毒——有时被称为“X疾病(Disease X)”的威胁。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多亏了像流行病预防联盟(CEPI)这样的资助机构,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才得以持续研究一种可以快速调整为应对新冠病毒的疫苗。

这项技术包括使用一种无害的普通感冒病毒(能够感染黑猩猩),并对其进行改造,使其携带想要预防的其他病毒的蛋白质。

这项研究意味着一旦SARS-CoV-2(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的基因序列可用,牛津团队就能够使用该病毒的基因蓝本来修改他们的疫苗,并着手进行临床试验。

同样,使用基因技术开发不同的疫苗方法——就像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的新冠疫苗都使用到的那样——使研究人员的工作速度比依赖传统疫苗制造方法(如弱化或灭活部分病毒的方法)要快得多。

像牛津疫苗一样,基因疫苗可以快速制造,因为它们只需要SARS-CoV-2的基因序列,而不是实际病毒的样本。

数十亿澳元的资金投入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额外的资源和资金上“押宝”使研究和生产得以迅速启动。 (ABC: Edwina Seselja)

疫苗研究需要钱,很多钱,而且通常很难获得。

而事实证明,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面对大面积的社会和经济破坏,疫苗研究的资金就没那么难获得了。

多亏了政府、私营部门和像CEPI这样的资助机构提供的约合数十亿澳元的资金,研究人员可以立即获得对新冠疫苗的大量资助。

多项临床试验得以迅速启动,制药公司甚至在知道疫苗是否有效之前就能够生产和储存疫苗。

在正常情况下,制药公司从来不会像这样“押宝”,因为如果疫苗失败,他们不得不销毁制剂,那代价就太昂贵了。

但在疫情大流行中,拥有合适的基础设施和一定的疫苗剂量储备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政府承担了更大的开支风险。

官僚作风减少 试验接连不断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疫苗研究费用昂贵,这意味着临床试验通常进展缓慢。 (ABC: Edwina Seselja)

疫苗开发通常需要很长时间的原因之一在于测试过程本身——具体来说,是临床试验不同阶段之间的时间。

首先,疫苗需要在实验室的细胞中进行测试,然后必须证明它是安全的,可以防止动物感染。接下来,研究人员必须获得批准才能在人体上研究这种疫苗,并获得资金开始三轮人体试验阶段的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在少数人身上进行测试,这部分旨在确保疫苗是安全的。

第二阶段:更多的人体试验——疫苗会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吗?

第三阶段:进行大量人体试验,确认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每个阶段通常包括撰写资助申请和招募数百到数千的临床试验参与者。

在每个阶段,制药公司还希望评估数据,并确定这一疫苗是否值得继续进行下去。在以往,所有这些工作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虽然新冠疫苗经过了同样严格的安全检查,但临床试验被优先考虑,所以几乎不需要等待。

多亏了大量的资金注入和许多愿意参与研究的人,科学家们才得以让各阶段的临床试验并行开展——例如,在他们还在完成第一阶段试验的时候就已经着手为第三阶段招募人员了——而不是按顺序(慢慢地)做事情。

这一做法除了能让他们更早地将数据提交给药品监管机构外,还将试验过程缩短了至少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最重要的是,过程中没有牺牲疫苗的安全性。

幸亏这是一种“冠状病毒”

为何新冠疫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迅速研发出来

研究新冠疫苗的科学家也对其他冠状病毒很有经验。 (ABC: Edwina Seselja)

2020年之前,我们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冠状病毒(coronavirus)”这个词,但是对于医学和科学界的人来说,这个词并不新鲜。

冠状病毒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病毒家族,1/3的普通感冒都是由其引起,它也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元凶。

得益于以往对SARS-CoV、MERS-CoV和其他常见人类冠状病毒的研究,科研人员对于SARS-CoV-2的认知并不是一张白纸。

他们对这一病毒的生物特性已经有了一些了解,包括它最重要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

先前的研究表明,刺突蛋白对病毒在人体内站稳脚跟至关重要,也是有效疫苗的一个成熟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