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宪法明明保障缅甸军方权益 为何还要发动政变?

www.creaders.net | 2021-02-02 15:40:51  经济学人/天下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翁山苏姬被捕震惊全球。缅甸国防军明明已经掌握极大权力,为什麽还会想推动政变,《经济学人》认为,很可能只是为了满足总司令个人的野心。

2011年,缅甸军政府结束了近50年的独裁统治,当时许多人怀疑他们是否真心放弃既有权力。起初,军方试图排拒翁山苏姬、不让她参政,将政权转交给军系魁儡。直到2016年,翁山苏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才正式执政。虽然军方仍掌握极大权力,但看来他们并不满足。

2月1日清晨,军方发动政变并逮捕了翁山苏姬,同时发布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将权力转移给最高将领敏昂莱(Min Aung Hlaing)。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与最大城仰光街头都有军队驻守,主要道路遭到封锁。缅甸军方自愿放弃执政权的10年后,决定夺回权力。

这并不是军系第一次出手。20世纪,缅甸国防军两度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并无情打压民主运动。缅甸军人习惯大权在握。2011年军方交出政权时,他们设想的是独特、兼顾纪律又能蓬勃发展的混合式民主政体,并起草了让他们得以保有多项权力的宪法。国防军始终照著自己的规则走,和翁山苏姬政权的关係紧张。

去年11月的选举催生了今年的政变。那场选举被视为对翁山苏姬政府的公投,而NLD在大选中狂扫83%的席次,辗压军系支持的反对党。军方指控那场选举并不公平。独立选举观察者认为,选民在去年的选举中可以自由表达意志,但军方却指控选举充满弊端。

宪法明明保障缅甸军方权益 为何还要发动政变?

图片来源:Getty

1月26日,国防军发言人拒绝否认政变的可能性,隔天敏昂莱就告诉军方高层可能废除宪法。 政府与国防军在1月28日对谈后,仍无法化解双方衝突。缅甸国防军要求重新计票,并延后国会新会期的开议时间(原订2月1日),遭政府拒绝。隔日,几座主要城市的街头就出现了坦克车和装甲车。

除了翁山苏姬以外,其他资深执政党要员也遭到逮捕。据报载,主要城市的网路与电话通讯服务都已中断。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则表示因为技术性问题而无法播送,仰光国际机场关闭。仰光的ATM前涌现长长人龙,但许多ATM根本无法运作。

现行宪法保障国防军利益

军方的动机仍不明朗。原本分析师普遍认为政变机率不高,因为现行宪法保障了国防军的利益。

依据现行宪法,总司令可以指派国防部部长、内政部部长和边境管理首长。换言之,军方依旧掌控了军警体系、情报单位和边境管理。国会有四分之一的席次必须由现任军官出任。由于修宪需要获得国会议员四分之三的支持,军方等于拥有否决权。

但是,敏昂莱可能会担心自己的未来发展。现在的缅甸国防军受民众唾弃,国民政府又想尽办法要控管军系。敏昂莱预计今年会退下总司令的位子,他心中可能早有政治规划蓝图,却在11月的选举中希望破碎。

一名驻仰光的西方国家外交使节指出,敏昂莱没有B计画。他得想办法确保自己留下政治遗迹,还要保障自身自由和家庭财富。独立分析师麦锡尔森(David Mathieson)分析,军系的地位愈来愈低让敏昂莱很不高兴,并试图重建军方权威。

民众会作何反应目前还没有答案。翁山苏姬在缅甸很受爱戴,她最著名的就是在被软禁的近15年内,持续领导反对党,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现在和1990年军方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的时候不太一样,缅甸人已经享受了5年的民主制度,一点都不想回到军事统治的黑暗时光。

缅甸著名的历史学家吴敏丹(Thant Myint-U)在推特上写道,"好几扇门打开了,通往非常不同的未来。我有种不祥的预感,就是接下来会发生什麽事,谁也无法控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