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vs“硬砖五国”:拜登怎么对付?

www.creaders.net | 2021-02-03 21:10:08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vs“硬砖五国”:拜登怎么对付?

我们想让你知道…倒是在美国与个别国家关係上,拜登政府目前必须要应对的是一块"砖",而且是由五个政府所组成的很硬的一块砖,姑且先称它"硬砖五方"或"硬砖五国"好了。

拜登(Joe Biden, Jr.)上任后,多数分析家都认为他将先安内,处理川普(Donald Trump)遗留下来的社会对立、调整新冠疫情的应对之道、重振美国经济实力。

但因为美国是国际超级强权,涉入的国际事务不胜枚举,所以势必还是要面对若干重大的国际议题。

针对诸如气候变迁等等的国际多边的议题,拜登誓言要重振美国的领导力,这还要看美国投入的决心及资源,以及相关的国际组织和重点国家(集团)买不买帐。

美国VS硬砖五国

倒是在美国与个别国家关係上,拜登政府目前必须要应对的是一块"砖",而且是由五个政府所组成的很硬的一块砖,姑且先称它"硬砖五方"或"硬砖五国"好了。

从过去经验与观察可知,拜登团队与俄罗斯(Russia)、伊朗(Iran)、北韩(D.P.R. Korea)关係不佳,与中国大陆(P.R. China)也有极为明显的竞合关係,如果再加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的白俄罗斯(Belarus),各自的英文字首正好拼成BRICK(砖),也就是前面说的"硬砖五方"。

美国跟这五方的关係并非都一致的敌对或走到僵局。

简单的说,拜登政府在初期或将视与俄罗斯、伊朗、北韩为重大威胁,而将中国大陆视为重大挑战。

至于白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或挑战相对较小,但它近年不仅跟俄罗斯有著对抗西方势力的合作关係,而且它的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去(2020)年8月不被美国承认的总统大选前,才抓捕了一些美国公民,又还有所谓的"拖鞋革命",致使双边关係更加恶化。

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先前在国会任命听证会,已经分别点出了俄罗斯、伊朗、北韩、中国大陆,白俄罗斯虽然没有跃上檯面,但该国近期与美国的关係恶化,也是不争的事实,1月20日拜登的就职典礼,便仅邀请白俄罗斯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出席。

对于俄罗斯,布林肯直指俄国反对派领袖返国被捕之事应受谴责,也不顾俄罗斯激烈反对,主张前苏联集团成员乔治亚共和国应该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当然,他从以前到现在都一直关切俄罗斯的武问题和骇客问题。

美国不愿延长战线至台海

对于伊朗,布林肯认为要看它最近的相关作为才能确定美国的回应政策是什麽,但要达成一个较强韧的核协议( 很可能是2015年的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 还有一段长路要走。过去用以缓解伊朗核问题的"P5+1"架构,俄罗斯和中国大陆都包含其中。

对于北韩,布林肯视北韩为"困扰多届美国政府的艰难问题"( a hard problem that has plagued administration after administration),将对北韩施压以回到谈判桌上,并"全面检讨"与北韩打交道的途径。在过去,中共当局一度扮演了重要角色。

对于中国大陆,布林肯高举民主、人权的大旗(新疆、香港),坚持协助台湾自卫,还说他原则上同意川普对于中共採取较强硬的途径,但不同意川普的许多做法。

他在上任后的首日也说,美、陆关係"可称是美国在是上最重要的关係",有敌对竞争,但也有共同合作。

在"硬砖五方"裡,前面说过,白俄罗斯其实对美国的威胁是最小,但它既因为人权、政治等领域与美国衝突并因而与俄罗斯重修旧好,又是中国大陆"一带一路"对中东欧延伸的支点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白俄罗斯是全世界第4大核武国(虽然它近年曾考虑放弃核武),所以把它列入拜登政府面对的棘手的双边关係也算合理。

了解美国与"硬砖五方"关係后,拜登政府希望台海能够维持和平与稳定,甚至两岸可以重启对话的政策诉求,就更突显其合理性了,因为拜登主政下的美国与中国大陆是"竞合"关係,而且内外交攻的美国现在恐怕也不想把战线延长到台海区域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