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新报告披露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对南非变体效果

www.creaders.net | 2021-02-08 08:49:40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报告披露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对南非变体效果

根据将于周一公布的一项研究,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对最早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引发的轻中症似乎不具保护效力。

尽管参与该研究的逾2000名患者无一死亡或住院,但随着新毒株的出现,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使得推出疫苗的竞赛变得更加复杂。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这项随机双盲研究,在人体试验和针对接种者的血液试验中,该疫苗对南非流行的501Y.V2变体的有效性明显降低。

该研究表示:“接种两剂(该疫苗)的方案没有对由(南非变异病毒)引发的轻中症新冠肺炎显示出保护效力。”该研究补充称,还不确定该疫苗对重症、住院和死亡病例的有效性。

牛津大学周五表示,其疫苗对在英国发现的所谓肯特变体(Kent variant)与对更早出现的变体一样有效。而肯特变体目前已出现E484K突变,造成巴西和南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的变体中都出现了这种突变。

由于样本量较小,这项研究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这项由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和牛津大学牵头的研究招募了2026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阴性参与者,平均年龄31岁。其中一半注射了至少一剂安慰剂,另一半注射了至少一剂疫苗。

南非基因组监测网络(Network for Genomic Surveillance)负责人图略•德奥利韦拉(Tulio de Oliveira)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一发现“敲响了警钟,说明要在全球范围控制病毒和强化疫情响应”。

世界各地的卫生当局都希望疫苗能够减轻或完全消除住院治疗的负担,从而缓解封锁措施。

虽然避免不会发展到需要住院治疗的轻中症感染也很重要,但相对而言其不那么紧迫。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若是打了折扣,对发展中国家将尤其具有重要影响,因为在疫情期间,这对合作伙伴正在以非营利的方式生产数十亿剂疫苗。

根据其他研究的数据,该疫苗似乎在预防其他新冠病毒变体导致的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完全有效。

阿斯利康最初拒绝置评。随后该公司表示,考虑到该试验的参与者大多是年轻健康的成年人,无法确切判断该疫苗在预防由南非变体导致的重症和住院方面的效果。

阿斯利康说:“我们相信,我们的疫苗可以预防重症,因为其中和抗体活性与其他一些新冠疫苗的中和抗体活性相同,而后者已证明对较严重症状有活性,尤其是在将两剂接种间隔优化为8至12周情况下。”阿斯利康补充称,T细胞等其他免疫反应可能保护人体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该公司表示,初始数据说明,对于南非变体,这些免疫反应“可能保持不变”。

阿斯利康指出,该公司已开始与牛津大学合作针对这种变体改进疫苗,快速推进临床开发,“(如果)需要的话,可于秋季交付”。

牛津大学拒绝就该研究结果置评,仅表示正在与南非等全球各地的伙伴合作,评估新变异病毒对其第一代新冠疫苗的影响。

“牛津正在与阿斯利康合作,必要时会优化应对毒株变化所需的研发工作。”该大学说,“这是所有疫苗开发者都面临的问题,我们将继续监控新变异毒株的出现,为未来的毒株变异做好准备。”

金山大学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南非卫生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到目前为止,所有新冠疫苗基本上都能对抗最早在英国出现的B.1.1.7变体,但最早在南非发现的毒株更令人担忧。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诺瓦瓦克斯(Novavax)均表示,在南非进行的临床试验中,他们的疫苗对这种毒株的有效性较差。在试验中,这两种疫苗都能完全预防新冠重症和死亡。

莫德纳(Moderna)表示,针对南非变体,将试验一剂加强针和一种调整了配方的疫苗。此前研究显示其疫苗对南非变体的有效性明显较差。

BioNTech/辉瑞(Pfizer)表示,他们在实验室研究中使用了一种带有501Y.V2变体部分突变的假病毒,其疫苗有效性轻微下降。BioNTech/辉瑞尚未公布针对南非变体本身的试验结果。

501Y.V2变体是南非流行毒株,最近已在世界各地发现,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

上周,南非收到了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这是运抵该国的第一批新冠疫苗,是从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订购的150万剂中的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