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澳总理将废除一带一路协议 专家展望澳中前景

www.creaders.net | 2021-02-15 17:27: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总理将废除一带一路协议 专家展望澳中前景

近日澳洲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维州与中国签订的有争议的“一带一路”倡议协议对澳洲没有任何好处,可能会在几周内被废除。澳华裔专家接受记者采访,展望了澳中关系前景。

维州擅自与北京在2018年签署涉及1.5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协议,倍受外界批评,导致联邦政府下决心通过立法《外交关系法》来规范各州与联邦在外交方面保持一致。

根据此外交关系法,维州和其它州州长和首席部长必须在3月10日前向联邦详细说明与外国达成的所有协议,然后由联邦政府进行评估。

莫里森对《先驱太阳报》说:“我还没有看到它的好处。如果有好处,那好处是什么,以及为它们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莫里森强调,对这些协议的审查将继续下去。他还表示,当国家政府与其它国家政府打交道时,必须保持一致,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

中共将澳洲的“立法”举动指责为破坏双方关系,这个《外交关系法》还曾被中共列入对澳洲政府14项不满清单被递交给澳洲政府。在中共的最新表态中,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要求澳洲为改善彼此关系多做努力云云。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向记者表示,莫里森是属于偏保守、相对保守的自由党的代表,他跟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基本政纲、政策是一致的,所以他们对共产党国家的警惕性是很高的。

他认为,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中共政权的定位已经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把中共当成伙伴,现在要不是敌手,要不是就是对手。这个定位是基本一致的。拜登上来会放缓或者会松手,但是他的基本认知和基本国策不会往回走,也走不回去,现在只是打击力度的大小问题而已。”

冯崇义分析,澳洲这个《外交关系法》的法律是遏止原来那种势头,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将不再沿着以前那个方向走,就是授权给联邦政府有权来做审查,目的就是防止大学、州或市政厅沿着以前那条路继续走下去,打断这样的一个进程,回朔的力度不会太大。

作为长期在澳洲大学从事理论研究的学者,冯崇义表示,针对澳洲校园内的孔子学院,基本就是合约到期以后不再顺延,不是现在立即关闭掉。“因为大学和大学领导层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很大,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性很大,所以(联邦政府)并不想做很激烈的行动。”

他还表示,“这次疫情影响中国留学生,澳洲大学的经费一下子丢掉一大块,所以澳洲的校园现在是不想跟中国(中共)彻底摊牌或者掀桌子。而公开很高调地关闭孔子学院相当于一个掀桌子的行为,所以它不会做得那么明显。”

对维州州长辩称签署“一带一路”的协议可以给维州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贸易投资,冯崇义表示,“只是显示出他将经济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忽视人权、忽视政治渗透。”

冯崇义认为,“现在整个西方社会、民主社会都认识到了中共政权的渗透,而且现在从美国开始,把中共定为犯有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这样就不能继续像以前那样,为了经济利益就把原来的基本价值、基本道德都晾在一边,现在民意也不再支持这样的政策。”

展望澳中关系前景,冯崇义认为,澳洲大方向就是跟美国一样把中共政权当成一个对手,不再是以前那样无条件地做生意、经济伙伴。并且澳洲通过立法来扭转、反对中共的干预、渗透,对投资的限制已经放在立法上来做的,所以这个澳中政策不会有大拐弯、大扭转,因为它是通过立法方式来做的。

他表示,对中共政权的定位,它是一个挑战国际秩序、威胁澳大利亚的基本价值、基本制度和这个国家安全的一个政权。“只不过是因为它(澳洲)没有那么大的体量,不是公开打贸易战,所以通过立法的方式来自己守护自己的价值、守护自己的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