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缅甸越来越血腥

www.creaders.net | 2021-02-20 15:51:5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越来越血腥

缅甸政变军人正露出凶残的面目。星期六,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两名示威者被打死,三十多人受伤。

这是2月1日缅甸发生军事政变,拘押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之后,发生的最暴力血腥的场面。

自从缅甸发生政变后,反政变示威从未间断。星期六,数百名武装警察部署在曼德勒造船厂工地周围。令人担心将开始对船厂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者发动镇压。示威者力图阻止警方传唤,有些示威者开始向警方投掷石块,随即招来警方开枪反击。

救援人员表示,两名示威者被警方打死,其中一名未成年人。在脸书播出的视频画面上,被击中的未成年人躺倒在地面上,头上流着血,一名路人把手放在他的胸脯上,察看是否还有生命迹象。救援人员表示,警方动用实弹射击,瞄准一半的人群。其他示威者被橡胶子弹或掷石器击伤。

参加现场抢救的医生证实,警方动用了实弹射击,医生要求匿名,害怕遭到当局报复。一位目击者在脸书播出的另一个直播视频上传出警方射击的枪声。

当地媒体报道,数十人遭到警方拘押。一名女性居民哭着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暴打我的丈夫和其他示威者,然后向他们开枪。”记者随后就此询问当地警方,警方不予置评。

这一暴力升级发生在一名杂货店工作的女子死后的次日。据报告,这名女性示威者名叫苗兑兑凯(Mya Thwate Thwate Khaing),2月9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参加游行时遭子弹击中头部,此后一直生命垂危,最终于当地时间星期五上午11时在内比都的一家医院宣告不治。星期天将为她举行葬礼。

政变登台的军人政权不断地向要求恢复民主政权的示威者施加压力,尽管如此,数万名抗议者,包括穿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星期一再次走上仰光街头。

他们要求恢复文官政府,立即释放关押人员,废除对军人非常有利的宪法。在发动政变推翻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差不多三周,终结将近十年的民主转型之后,尽管国际社会一致谴责,新的制裁措施也未能让政变将军们退步。

当地在连续六日切断英特网之后,周六早晨网络开始恢复。

根据一家帮助政治犯的非政府组织统计,政变当局已经拘捕了550名政治领袖、罢工的公务员、僧侣以及抗议分子。只有40几人获得释放。

两周来的示威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集结了无数的人群,这是自从该国2007年爆发“藏红花革命”之后从未出现过的激烈对抗。每天都有受伤人员的报告。政变军人一方称,一名警察在周初丧生。

缅甸人对军人统治记忆犹新,自从1948年以来,军人统治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尽管民众对军人的镇压手段很恐惧,但是在示威抗议的同时,医生、教师、航空调度人员,列车工作人员响应公民不服从号召,继续罢工。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局面,国际社会怎么办?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星期一开会讨论制裁缅甸军方的措施。星期六,欧盟外交领袖博雷利发表声明谴责缅甸军方暴行,表示,欧盟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

不过,非政府组织“英国缅甸运动”认为,缅甸军事头领不太可能拥有可以被欧盟境内冻结的资产,禁止旅行签证对他们毫无作用。

美国虽严厉谴责“镇压缅甸人民的暴行”,但只公布了针对一些缅甸军事首领的制裁措施。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周六发推表示,向和平示威民众开枪不可接受,英国将同盟国一道,采取进一步行动制裁缅甸军事当局。

与此同时,缅甸军人政权的传统老朋友--中国和俄罗斯,则认为这是缅甸的“内政”。

现年75岁的昂山素季目前被关押在一处秘密地点,政变者目前以非政治罪名指控,指控其非法进口无线对话机以及违反了一项关于善后处理自然灾害的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