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印边境冲突伤亡 中国为何沉默八个月?

www.creaders.net | 2021-02-24 08:13:1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1日,中国和印度分别宣布,两国军队已经完成从喜马拉雅山边境争议地段撤兵。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中印两军于20日自莫尔多--楚舒勒中方一侧举行了第十轮军长级会谈。会谈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军队已经完成从班公湖地区的撤军。

中印边境冲突伤亡 中国为何沉默八个月?

  去年4月起中印军队的边境对峙摩擦,于6月达到高峰,双方军人在加勒万河谷发生流血冲突,引起国际关注。印度方面在第一时间宣布,有20名印度军人在冲突中死亡,并表示中方也有死伤;但中国一直没有公布解放军的具体伤亡人数。

  直到今年2月19日,中印宣布完成撤兵前夕,《解放军报》发表文章首次披露中方共有四名官兵死亡。报道中还使用“外军”来指代印军。

  强者姿态?

  在2月19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中方在此时公布相关消息有何考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中方为了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和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和担当。但是印方多次渲染和炒作有关的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现在《解放军报》刊发有关的报道,公布事实真相,我想有利于人们了解这个事实真伪和是非曲直,这也是对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应有敬意。”

  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19日在推特上说,中国推迟宣布这一名单表明中国的善意,不想进一步刺激印度,“这是强者的姿态” 。

  中国在事发之后不公开有关伤亡的信息,对此外界的猜测分析,一种倾向是认为北京不愿激起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另一种分析是想避免对印势态的激化。

  BBC引述印度海军退休将领巴斯卡尔(C. Uday Bhaskar)认为,中国在处理对印度关系上,也在观望拜登新政。如果拜登对中国的政策和川普政府一样强硬,如果中国认为来自美国的威胁很大,那么中国就不可能希望开辟新战线同印度扩大对抗。

  “诋毁烈士”网民被拘

  《解放军报》的报道发表后,中国民间对伤亡人数的真实性不乏议论和猜疑。毕竟在去年6月,印度不同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报道的中国军人死亡人数在35-50人之间。但有关质疑不仅遭网络审查删帖,而且已有多人因网上的有关言论被警方拘捕。

  多家海外网媒引述了网名“辣笔小球”的网络大V的评论,“…你仔细品,牺牲的这4位都是因为“营救”而立功,连去救人的人都牺牲了,那肯定有没救出来的啊,说明阵亡的不仅仅只有4人。这也是印度敢于第一时间公布阵亡人数和名单的原因,在印度看来,他们赢了,且代价更小。”此外他还嘲讽了解放军指挥官。

  南京公安局20日的警方通报显示,19日当晚,网名“辣笔小球”的男子因 “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原因是他“在微博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微博管理员”也发布消息称,对该账号用户予以禁言一年处罚。

  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19日到22日间,已有6人因在网上“诋毁烈士”被中国安全部门拘留。在南京、河北秦皇岛、广东茂名、贵阳、北京、四川绵阳,分别有一人被处以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此外,重庆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一名侨居海外的重庆公民处以刑事拘留,并对其“网上追逃”。各地公安采取行动的缘起皆为“群众举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