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www.creaders.net | 2021-03-05 08:49:44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截至3月4日上午10点为止,缅甸军事政变期间已至少确认有50平民遭军队射杀;包括翁山苏姬在内,被捕入罪的各类政治犯也高达了1,498人。 图/路透社

“3月3日天气晴,缅甸军政府在各大城市开火镇压,实弹杀死至少38名示威者,这是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缅甸政变的混乱情势,目前已进入遍地血腥的暴力失控,尽管包括东协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呼吁缅甸军方应尽早释放翁山苏姬、和平开展全国和解对话,但遭遇全国人民示威与不合作用运动的军方,却决心加重血腥镇压——其一方面透过官媒对外放话“正在释放政治犯”;但以全国第一大城仰光为首的镇压军警,却在3月3日扩大发动“实弹镇压”,持枪部队不仅实弹扫射和平示威者,更是直接瞄准头部要害“爆头狙杀”,短短数小时间已知至少38人身死,数百人更因此重伤、或被军队逮捕而下落不明。

根据缅甸媒体与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的说法与证词:截至3月4日上午10点为止,缅甸军事政变期间已至少确认有50平民遭军队射杀;包括翁山苏姬在内,被捕入罪的各类政治犯也高达了1,498人。但面对国际压力与人民怒火的高速升温,缅甸军政府反而更加强硬,除了威胁将扩大镇压强度外,更对联合国与西方世界呛声,强调缅甸早已习惯了过往数十年的国际孤立,“就算被国际封锁、联合制裁,顽强的缅甸军人也一样永远能撑得下去!”

缅甸的武力镇压状况,自2月20日的曼德勒开枪镇压事件后,一天比一天更加血腥放肆。虽然缅甸军政府与高阶将领都公开担保“会尽可能避免使用致命武力”,但城市示威前线的军警部队,却反而陆续接到了“杀无赦”的荒谬指示——原本的催泪瓦斯、水砲车与橡胶子弹,开始被各种真枪实弹的射击给取代,以旧首都仰光为首的示威人潮前线,更多次出现“无差别扫射”的杀戮疯狂。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面对国际压力与人民怒火的高速升温,缅甸军政府反而更加强硬。图为仰光的抗争现场。 图/路透社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图为仰光的抗争现场。 图/法新社

军方的镇压意志,在3月3日开始似乎进入了“动员状态”,除了几支陆军轻步兵师陆续控制了大城地区,仰光北郊的北奥卡拉帕区(North Okkalapa),周三上午也出现了缅甸空军的歼7战斗机(中国製的出口机种),在仰光低空来回盘旋,不知是故意製造音爆恫吓地上的示威者,还是如同谣传一般在城区投下了“不明爆炸物”。

北奥卡拉帕区的战机出现,似乎不像“正常演训”。因为在此之后,包括曼德勒、奈比多、仰光,也都在白昼的示威集结期间,出现了同样的“空军战机低空飞掠城中心”的反覆状况。因此相关举动,也被认为是缅甸军方的“镇压预告”,试图以重装备兵器震慑手无寸铁、却持续以不合作运动扩大集结的反政变示威者。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图/欧新社

空中的武力恫吓外,街头上的杀戮也明显增加。像是在仰光,军警部队3日就“扩大杀人”行动,除了全城各区实弹镇压外,

“军队的直接在街上实弹扫射...见人上街就直接开枪!”

根据目击者与缅甸记者的说法,缅甸军警的射击指示明显具有“杀无赦”的意图,因为不断在街上倒下的死者们,死因多是头部、或胸腹部等要害中弹;就算是身著亮色示警反光服的“中立医疗急救队”,在抢救死伤者的过程中,更同样遭到部队开火射击,疯狂的壮况单纯只为了杀戮,完全没有任何驱散示警、或遵照开枪规范的意图。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街头的实况...军队根本到处滥射,示威街头上到处都躺满了死人。”几名示威者向《卫报》激动地表示,

“但就算军队要屠杀镇压,明天、后天我都还是会站上抗争前线——如果我会被军队射杀,那就死吧!我再也受不了这种暴政了。”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19岁的Ma Kyal Sin,身穿“Everything Will Be Ok”字样的衣服,在3月3日的抗争行动时不幸中弹丧生。 图/法新社

根据各方的统计与确认,3月3日的军队大镇压,已知在短短几小时内杀死至少38名平民,其中多人还是不满15岁的儿童、青少年。但由于缅甸军方队于网路通讯的监控阻断,无差别开火与军队枪杀行为又不只发生在仰光,而呈现“遍地开杀”的跨城市恐怖状态,因此切确的镇压规模有多大?死伤人数是不是真的只有目前掌握的38人?通讯统计的困难也影响了“惨案真相”的传播与声量。

“缅甸军队在3日晚间突袭了仰光的殡仪馆与殡葬志愿者总部,他们暴力破坏了现场的文件与电脑设备,并强行逮捕了免费帮死去示威者安排后事的志愿义工们。”

曾因揭发缅甸军队对罗兴亚人的“屠村暴行”并因此造到报复冤罪,但却因此得到全球记者声援与普立兹奖肯定的《路透社》缅甸记者瓦隆(Wa Lone),4日清晨也确认了相关通报。

由于丧礼安排与殡葬处,是确认镇压屠杀死亡人数与杀戮消息的关键单位,因此在各国的暴力镇压事件中,镇压部队都会刻意骚扰或封锁殡葬资讯——这一方面可以控制“官方统计的死者数目”;二方面也能透过对于死难者遗体的控制,要胁遗族确认“死因无可疑”、或阻止丧礼的后事举办,成为号召人民怒气的新一波抗争场域。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缅甸19岁的抗争者Ma Kyal Sin,后因遭到军警枪击而不幸身亡,引爆缅甸舆论的极大愤怒。图为Ma Kyal Sin的丧礼。 图/美联社

正当缅甸陷入血腥镇压的同时,东协(ASEAN)的各国外长们与联合国,也各自针对“缅甸政治动乱”举行了紧急会议。

在东协的交锋会场上,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为首的大声量代表,极为严肃地反对缅甸军方“使用致命武力”,并强调东协各国目前并没有承认“政变临时军政府”的合法性,并呼吁缅甸军方应该配合东协-联合国的特使调停计画,

“...先释放翁山苏姬与温敏...等被捕的政治领袖,之后再以此为前提,以联合国特使为斡旋桥樑、展开全国性的和解对话来解决这一系列的选举与政治争议。”

然而相关想法却持续处于“会而不议,议而不决”的空转状态,东协各国外长只是持续的抒发己见,虽然议场上只有寮国外长公开认可“军政府的合法代表地位”,但其他国家并没有针对声援示威者、推动和解或制裁,达成任何具体可执行的政治共识。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图/法新社

与此同时,联合国的缅甸问题特使薛兰纳.伯琪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也在整合前线证据后,证实3月3日确实至少38名示威者被军队杀死。

薛兰纳.伯琪纳表示,自己日前已代表联合国向缅甸军方的副参谋总长——梭温副大将(Soe Win)——接触对话,强调联合国完全不能接受缅甸军警的“暴力镇压”,警告缅甸军方若不收手、尽快释放翁山苏姬,国际社会就将对缅甸军政府发动更为严苛的孤立与制裁。

“但梭温将军却不以为然地回应:『缅甸早就被制裁成习惯了,这些年我们还不是照样挺过来...就算少几个国际朋友也无所谓,缅甸只要有几个『好伙伴』支持就够了。”

梭温口中的“少数好朋友”,指的是目前仍持续消极拖延安理会缅甸讨论议程的中国与俄罗斯;但同样对缅甸军政府暗中示好的关键要角,更包括了印度(与缅军长期交好,视之为制衡中国南进的战略舞台)与泰国(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与泰国军方交好,且同样军人专制)。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图/法新社

缅甸媒体《伊洛瓦底报》表示,目前除了美国强力表达制裁态度外,中国、东协与亚洲其他国家都对缅甸问题抱持著“观望态度”——当中,相对较有反应行动者,主要是新加坡与日本,两国目前都正透过外交管道,试图说服缅甸军方让步、以避免与欧美各国“正面摊牌”。

虽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BBC》的访问时,强调新加坡与缅甸的贸易额“不大”,“就算经济制裁恐怕也无足轻重。”但事实上,新加坡是缅甸经济的第一大投资国,军政府与各公家机关也都以“新加坡的国际帐户”作为封锁制裁的可能出口,因此是否能藉此筹码扩大施压缅甸军人让步?也成为新加坡斡旋于西方各国的外交说法。

类似的状况,也同样发生在日本——日本除了与缅甸军队有著历史渊源之外,从二次大战后两国也持续深植“援助外交”,至今日本政府拨发的国际援助款,都还是缅甸开发投资的第一大来源。因此,对于缅甸政局高度关切,但却又不愿贸然谴责制裁的日本政府,目前也极度希望能透过与敏昂莱有私人交情的公益组织大头“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能从中穿针引线,让混乱的政治暴力事件能有和平下台阶。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已在英国常任理事国的要求下,预计于周五召开“缅甸紧急会议”——但根据目前的中国与俄罗斯风向,安理会是否能通过具体决议来应对缅甸政变问题?除了原地踏步的预期之外,外界判断都很是悲观。

血流成河的街头屠杀: 国际社会怎么救

图/法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