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www.creaders.net | 2021-03-15 10:34:56  E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福原爱曾透露,小时候会担心,若表现不好,妈妈会从她的生命中消失。(图/翻摄自Facebook/福原爱 Ai Fukuhara)

我们想让你知道…福原爱根本是个在父母家暴中长大的孩子,被家里当成摇钱树也是心中最大的痛。原来福原爱从小到大的爱哭,是真实反应她的恐惧与压力,但旁观者们却把它当成搞笑表演。

桌球在台湾向来不是什麽热门运动,也相信有不少的台湾人,是从福原爱嫁来台湾后才知道“哇!原来她是亚洲运动明星啊”。

在此要先和大家谈一下福原爱的成长背景。

大家都知道,福原爱从3岁起打桌球。而大家之所以会持续的关注她到大,除了本身可爱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练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但在妈妈平淡的一声令下,便立刻收声转身继续练球,这种近乎短剧笑料的喜感。

2001年中日两国曾爆发著名的“何智丽事件”。1994年,嫁给日本人归化日籍,并退出体坛长达六年之久的何智丽,在广岛亚运意外击败排名世界第一的邓亚萍夺得金牌。

2001年日本TOP 12公开赛,实质上已淡出桌坛,时年36岁的何智丽,战胜以特选选手入选、时年12岁的福原爱。并在赛后访问表示,“像福原爱这样水平的选手在中国有1000个那麽多,不懂日本人为何这麽追捧福原爱”。

一如日本批评者长年对其的批评:“过了16岁之后,她在国际赛都是靠打双打或团体赛拿奖牌的,她的单打成绩只是普普通通而已”、“她是在中国受训出来的,算不上是血统纯正的made in Japan”。但即便这样,她到底还是日本的桌球一姐。

福原爱曾自承,她知道自己不是什麽天才,她的成就完全是苦练出来的。因为在中国受训看到一起训练的伙伴时,“她才知道什麽叫真正的天才”。对日本媒体总是说她是“天才少女”,她实在是不好意思。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福原爱从小在母亲严厉指导下,进行桌球训练。(图/翻摄自微博)

然而,就算知道自己不是天才,那她又为何要坚持走这条路呢?

原因是福原爱的母亲福原千代曾是桌球运动员。福原爱3岁时,刚开始练桌球,母亲便十分的严厉,母女俩每天要练接1000趟拍球才能休息。只要漏了一球,一切就要重新起算,“甚至还产生了妈妈是不是很恨我的想法”。

“其实我妈妈是个想做什麽就做什麽,是个很『做自己』的人...例如我有什麽事想找她帮忙,她会说她要打桌球而回绝”。

福原爱曾自剖,她小时候很怕要是表现不好的话,妈妈就会从此在她的生命中消失。因此不难想见,福原爱从小便生长在母亲随时会消失的阴影下,而她不想让自己不努力练习,变成这个恶梦成真的导火线。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福原爱认为自己不是天才少女,球技是靠苦练而来的。(图/翻摄自时事通信社)

而由于对福原爱的不瞭解,这阵子台湾常有人问,“福原爱她爸呢?他对婚变的反应是什麽?他现在人在哪?怎麽都没有媒体报道”。

其实,福原爱的父亲福原武彦,早在2013年就病逝。而在病逝前的5年,福原武彦便是以近乎被“逐出”的方式离开这个家。

据报道,除了国家比赛会有国家教练外,福原家一直是以父母当福原爱的教练,而父亲的威严又大过于母亲。出国参加职业赛时,没有桌球底子的父亲对解决福原爱在场上的困境毫无帮助,只能一个劲的怒骂要她努力认真。

不只当教练,福原爱自幼经纪人也是自己的父母,赚的钱可说是完全进了父母的口袋。而福原武彦自1998年因投资房地产失利,欠下约1亿多日币的巨债,据称福原爱赚的所有奖金与广告收入都是拿来填补这缺口。

而自福原爱成为职业选手后,福原武彦又屡次因为贪图转队费将福原爱交易出去,最终造成福原爱在2008年北京奥运的成绩惨不忍睹。自此父母反目离婚,父女俩从此未再见过面。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福原爱赚的钱,从小就进父母的口袋。(图/翻摄自微博)

父母间因纷争而分离,福原爱到底想不想念,或是恨不恨这个父亲,没人知道。但从福原爱双亲的介绍可知道,福原爱其实根本是个在父母家暴中长大的孩子,被家里当成摇钱树也是心中最大的痛。原来福原爱从小到大的爱哭,是真真实实的反应了她的恐惧与压力,但我们旁观者们却把它当成搞笑表演,认为“这可爱的孩子爱哭归爱哭,但为了最爱的桌球可以立刻收住泪水”、“哭完后立刻站起来继续奋战为国为人生争光,真是人生的榜样”。

“我绝对不会要求孩子们要打桌球,这是她们的人生”。有次专访记者问福原爱会不会让孩子们打桌球,福原爱如此表示。去年12月,在台湾上电视节目时也曾表示,“25年的桌球生涯都在忍耐,从没一场比赛是为自己打的”。可见,她真的没那麽爱桌球。但她不能把话讲明,因为她承载了太多商机与他人的梦想。

家庭与社会给她的压力,日本社会也知道福原爱的可怜之处,因此第一时间得知福原爱被台湾夫家霸凌时,反应自然是愤怒的。所以日本的北京奥运柔道金牌得主石井慧说出“福原爱不必为不伦疑云道歉,尽管自在过自己的人生”,这种违反一般道德价值观的话也不足为奇。

但就如福原爱宣布婚讯中日两国民众都大感震惊,“江宏杰?是中国人吗?....原来是台湾人啊,台湾男人比日本乃至中国男人温柔得多,选台湾人可以理解啦。但她是什麽时候和台湾有渊源的啊?”这是当时日本民众心中普遍的疑惑。

除了之前曾与日本网球王子锦织圭交往被直击外,以福原爱的名气及外貌,随便找应该都能找到个家世不错的对象,怎麽会嫁给个华人,甚至是当时连台湾人都不认识的江宏杰?套句台湾常见的网络用语:“这真的只能说是真爱”。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网友分析,福原爱会嫁给江宏杰,因为他是“没资格管她”的人。(图/翻摄自江宏杰脸书)

而这个真爱,是从什麽时候开始变质的呢?

从《周刊文春》报道福原爱被霸凌的文章看来,福原爱一共主打三个点:1.江宏杰臭嘴又管小事;2.婆家图她的钱(虽然没真的要她出什麽钱);3.小姑想沾她的光打名气。

这三个点日本人一看就懂,因为这是福原爱从小的心理创伤。但问题是,这是你的心理创伤没错,但这是指控婚姻不幸,甚至是出轨不伦的理由吗?

更多人的婚姻里,有著丈夫出轨、打人、酗酒、吸毒、好赌等问题,江宏杰一个都没犯(至少没出现在指控里),说被霸凌实在太超过。如果心中有爱的话,就会觉得“哇,我老公在吃我的醋呢”、“我老公有在为我们未来的日子做资源控管呢”,也因此日本对福原爱遭霸凌的报道,较集中在金鸡母婆家与妖怪小姑的议题上。

正如前面提到的,以福原爱的名气及外貌,随便找应该都能找到个家世不错的对象,但她为何挑了一个明显不如她又感觉上脾气好的对象?或许可能的原因,她想找一个“没资格管她”的人。在这样的婚姻里,她才能觉得有所谓的自由乃至幸福。

或许由于从小的经历所产生的心结,她的价值观可能扭曲成类似“管我就是不爱我”、“对我的钱指指点点就是不爱我”的思维,因此对于些鸡毛蒜皮的事都看成了严重冒犯不被爱。但在旁人看来,这完全就是你的人格扭曲反应过度。

从小爱哭 人格扭曲铸成福原爱婚姻悲剧

▲ 网友分析,福原爱的价值观可能扭曲成类似“管我就是不爱我”。(图/C.H Wedding提供)

而比起出轨,日本舆论更愤怒的是福原爱的犯后态度。

在负面报道出刊同日,发出“友人透露”的形象公关稿,用不是理由的理由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这种挟著庞大的媒体资源,并洞悉他人对自己的同情点,拿不知道是不是事实的小事情牵拖孩子的爸爸,来争取他人同情洗白自己的行为,这个心机与厚脸皮,完全毁灭了大家对其过往可爱可怜的印象。

“这根本不是正面应战而是尝试作弊,完全不是一个运动员该有的态度”

“这个(被霸凌的)孩子,曾几何时变成了会用自己优势,做贼喊抓贼去霸凌别人的孩子?”

“或许她自始至终没变的,就只剩那个『永不服输(认错)想尽办法让自己赢』的小爱”

但即使如此,“只要你愿意认认真真面对自己的问题,我们还是会给你机会的”

日本的网友们如此说。(作者/苏隽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