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布林肯访欧成果初现 中国战狼帮了大忙

www.creaders.net | 2021-03-24 15:47:3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战狼忙着向欧盟宣战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欧洲布鲁塞尔, 卯足力气建立朋友圈,似乎卓有成效,双方重启美欧中国对话机制 。布林肯还向北约承诺共同防卫的决心,还对欧洲盟友喊话,不需要被迫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但可以联手应对中国经济及外交上的挑战。

    面对中国 欧洲不再观望

    布林肯访欧成果初现 中国战狼帮了大忙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欧洲,右为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AFP)

    不到一周前,当美国与中国高层在阿拉斯加上演戏剧化的唇枪舌战之际,大西洋彼岸的欧盟在静静观望。欧洲主要国家在美中紧张关係中,始终保持着一种暧昧的距离。

    “如今,因为中国(对欧盟)的反制裁,我认为欧洲在讨论中国议题上有一个新的态势正在形成。”总部位于捷克的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扬达(Jakub Janda)观察,中国连续几天在对欧外交上的激进反应,踩到了欧洲价值观的核心。

    时机来得正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这位法语流利、在主管欧洲外交事务上有数十年经历的美国外交官、匈牙利移民的后代——于3月22日至25日访问欧洲布鲁塞尔。

    “布林肯在欧盟受到热烈的欢迎,他是一位让欧洲人感到亲近的老朋友。另一个原因也是欧洲人很高兴不用再跟川普打交道。” 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所长托斯滕·本纳(Thorsten Benner)直言。

    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关係在过去四年中,在北约军费分摊、领导人公开言行这些方面发生不少摩擦。去年12月底,当欧盟宣布与中国达成《欧中全面投资协定》(CAI),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裂痕开始浮上台面。时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公开重话批评“一些欧洲重要官员”急于跟中国合作,忽视人权问题;欧洲议会对华关係代表团主席比蒂科夫(Reinhard Butikofer)则反驳称这是川普政府与欧盟合作的失败,跨大西洋关係需要重新检讨。

    布林肯:不强迫盟友选边站

    布林肯在欧洲首访中,把中国挑战的议题列为讨论的核心,但企图为美欧关係带来不同的画风。用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充满乐观情绪的话说,“我们现在有一次机会,开始了北美、美国和欧洲之间关係的新篇章。”

    在《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的问题上,布林肯把批评指向中国,“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真正有责任证明自己有关强迫劳动、国有企业、有关补贴的承诺,不能仅仅是纸上谈兵。我们还将继续与欧洲同行一道,对增进我们的共同经济利益,及应对中国侵略性和强制性行为采取行动。”

    欧洲媒体大都观察到,与川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旋律不太相同,布林肯此行向欧洲盟友展现一种重建信任、拉拢盟友、但也尊重盟友做出保障自身利益的选择的姿态。

    “美国不会强迫盟友在面对(美国和)中国时,做出‘非我即他’(us-or-them)的选择,”布林肯24日在北约总部的演说中表示,“我们明白,我们的盟友与中国的关系复杂,并不总是与我们的关係完全吻合。但是我们需要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布林肯以近日美国、加拿大、英国、欧盟共同针对新疆人权问题制裁多位中国官员,以及中国后续的反制裁行为为例,强调“这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显得尤其重要,否则,就是(向中国)传达信息,即霸凌行为是有效的。”

    联合印太、欧盟 应对中国挑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欧洲,右为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AFP)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欧洲,右为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AFP)

    “我们需要(欧洲盟友)加入这场战斗,捍卫我们的价值观。这是西方反暴政堡垒的核心。”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4日在保守派智库德州公共政策基金会(Texas Public Policy Foundation)线上活动中呼应了布林肯的讲话。蓬佩奥还提到,中共的意识形态正在对世界造成威胁。

    蓬佩奥说,中共官员在安克雷奇攻击美国的言论,“对美国带来了危险”,中共不仅针对中国人民、还对世界宣扬错误的美国衰退论,企图影响盟友看待美国的态度。

    蓬佩奥呼吁,当中国把美国的非裔种族平等问题摆到讨论的中心,美国政府应该要强硬反击。“如果不这么做(反击虚假信息宣传),最后(虚假信息)就会成真。……我们要反击中国共产党的马列主义思想支配著下一代人。”

    布林肯四天三夜的访欧行都停留在布鲁塞尔,北约合作是重点议题,也是为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在今年6月出席北约峰会预热。布林肯还与德国、法国、英国、土耳其、意大利、捷克等多国外长进行会晤,并在行程最后安排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会谈。

    布林肯在24日与博雷利会面后,宣布正式重启美欧中国对话机制(U.S.-EU Dialogue on China)。这个机制用于讨论美欧如何应对中国挑战,是由蓬佩奥在去年十月建立,但在美国政权交接后暂停。

    刚结束对日本与韩国访问的布林肯,还为盟友合作开辟新的领域。他说,在面对北京与俄罗斯利用关键资源、市场技术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时,盟友要联手作出反应。他提议不仅要联合欧盟及四方会谈(Quad)等印太盟友的政府,还要扩展至私营部门。

    “当我们考虑到在5G领域,中国的技术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风险时,我们应该召集瑞典、芬兰、韩国和美国等国家的科技公司,并利用公共和私人投资来制定安全和可信赖的替代方案。”布林肯说,“我们不能只是防守,我们也要采取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