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朗:民间怒拒中共25年协议 推特组团群起反中

www.creaders.net | 2021-03-27 20:14:4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民间怒拒中共25年协议 推特组团群起反中

  伊朗与中国签署为期25年合作协议,成为指引两国关系的路线图。与此同时,当地反中情绪高涨,“#对中国伊朗协议说不”(#No2ChinaIRAccord)成为热门主题标签。

  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 Sabah)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访德黑兰时,曾与伊朗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针对建立“在交通、港口、能源、工业和服务业等领域互惠投资”的路线图,达成共识。

  伊朗前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去年7月指控,德黑兰当局在伊朗人民不知情下,正“与外国就为期25年的新协议展开谈判”。

  伊朗外交部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当时在国会遭到强烈质疑,他向议员保证,拟议的协议“不会有秘密”,并且承诺内容敲定后将会公开宣布。不过截至目前,德黑兰当局没有兑现此一承诺,协议内容几乎全未公开。

  官方伊朗通讯社(IRNA)今天引述伊朗官员报道,此一综合性合作协议可在不同经济领域深化德黑兰和北京的双边关系,将为整个中东地区开创4000亿美元年贸易额。

  伊朗国营英语电视台新闻电视台(Press TV)今天报道,此一合作路线图包含20项条款,涵盖“政治”、“行政合作”、“人民和文化”、“司法、安全和国防” 、“区域和国际”等面向。

  相关报道没有提到此一协议的具体内容。

  与此同时,伊朗推特用户上传贴写有“中国滚出伊朗”、波斯湾遭到长城围绕禁锢等贴图。还有网友用中文向“中国政治人物和人民”喊话,强调“我们伊朗人民反对与中国人达成任何协议”。

  推特上甚至出现用中文发表的激烈言论说:“建议中共政府向每一个派往伊朗的中国人送棺材...从现在开始,没有任何中国人会在伊朗安全。”

伊朗:民间怒拒中共25年协议 推特组团群起反中

  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 News Agency )今天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26日晚间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到访德黑兰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参加伊、中建交50周年相关活动、会晤多位资深官员并且签署上述文件。

  他提到,此一具战略重要性的综合性合作文件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到访伊朗时就开始讨论,盼将双边关系带到新层次。

伊朗:民间怒拒中共25年协议 推特组团群起反中

  哈蒂柏札德说:“用文件涵盖伊朗和中国的多层次、多重深度关系有其必要。所以,两国已针对此一协议多次交换意见,两国外交部长终将于星期六进行签署。”

  根据哈蒂柏札德,经济层面是这份文件主轴,涵盖不同领域合作以及伊朗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特别聚焦在两国民间企业上。他说:“我们期盼此一文件成为未来25年伊朗—中国关系的路线图。”

伊朗:民间怒拒中共25年协议 推特组团群起反中

  王毅26日深夜抵德黑兰,两天行程中,他将获罗哈尼接见,并与查瑞夫进行会谈。

  中国是伊朗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前总统川普2018年退出伊朗核子协议、对德黑兰再度实施制裁之前,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买家。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对中国、俄罗斯、伊朗3国政府展现强硬立场。王毅数日前刚在广西桂林接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中、俄都是伊朗核子协议缔约国,也都对川普片面制裁伊朗予以批评。拜登政府则尝试重返核子协议。

  拜登日前指出,他向习近平表示,尽管预期将有激烈竞争,但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