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关于世卫新冠溯源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些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3-31 12:45:5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一年多后,世界卫生组织周二发表了一份报告,阐述了该病毒最初是如何传播到人类的理论——但它带来的疑问多过答案,包括该卫生机构的领导人也提出了疑问。

关于世卫新冠溯源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些什么?

  该报告由34名中国科学家和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起草,这个小组曾前往武汉,调查了一系列存在政治争议的问题,包括病毒是否有可能意外来自中国的实验室。

  对于中国拒绝分享早期新冠病毒病例的相关原始数据,专家组的一些成员表示担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周二发表报告时,出人意料地确认了这些担忧。他说,他希望未来的研究将包括“更及时、更全面的数据共享”。

  以下是我们对报告的了解。

  专家们否定了实验室泄漏理论。

  数月来,中国境外的科学家、政客和其他人一直在宣传这种理论,即这种病毒可能是在中国发生实验室事故后才出现的。尽管许多专家对此理论表示怀疑,但他们敦促世卫组织团队要严格调查这种可能性。

  该报告完全否定了实验室泄漏理论,称其“极不可能”。专家的结论主要基于与武汉科学家的谈话。

  但是世卫组织负责人谭德塞出人意料地公开质疑,称该理论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并且他准备为此部署更多专家。

  根据提前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他在周二向成员国通报情况的报告中说:“我认为这一评估还不够全面。将需要更多的数据和研究来得出更有力的结论。”

  武汉病毒研究所设有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室,以对蝙蝠新冠病毒的研究而闻名。根据报告中包含的会议记录,专家们说,该研究所的官员向他们保证,他们处理的病毒与引发近期大流行的新冠病毒似乎都没有紧密关联。他们还说,工作人员已经接受了安全程序培训。

  该报告指出,另一个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个实验室于2019年底迁至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附近,许多早期的新冠病毒病例便是出自该市场。专家小组说,两者似乎没有任何关联,并写道,实验室未报告任何“因迁址引起的破坏或事故”,该实验室也没有研究新冠病毒。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研究小组似乎接受了中国官方的立场,没有对实验室官员的说法进行充分调查。

  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科比研究所(Kirby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生物安全计划的负责人雷娜·麦金泰尔(Raina MacIntyre)表示,该报告似乎在“没有充分的证据”的情况下否定了实验室泄漏的观点。

  她说:“实验室事故肯定是一个可能性。”

  动物市场的作用仍不清楚。

  专家小组得出结论,新冠病毒可能是在蝙蝠身上出现的,然后通过中间宿主传播给人类。但是研究小组表示,没有足够的证据来确定该物种,或查明病毒从动物身上外溢的最初地点。

  在大流行初期,中国官员提出了一些说法,暗示新冠病毒的暴发可能始于华南海鲜市场。报告称,一年多过去了,动物市场在大流行中的作用仍不清楚。

  专家小组发现,许多早期病例与华南市场没有明显联系。根据报告中引用的供应商记录,该市场销售梅花鹿、鼬獾、竹鼠、活体鳄鱼,以及其他动物。

  该报告称,在最初的确诊病例中,约有28%与华南市场有关联,23%与武汉的其他市场有关联,而45%没有市场暴露的历史。

  报告称:“因此,目前尚无法得出关于华南市场在疫情发生中的作用,或感染是如何进入市场的确切结论。”

  报告说,需要对中国的农场和野生动物做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出现关于市场作用的更多线索。

  此次调查的成功取决于中国。

  专家团队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长串建议:对中国和东南亚的野生动物和牲畜进行更多检测;对新冠病毒最早的病例进行更多研究;进一步追踪病毒在武汉从农场到市场的路径。

  但目前尚不清楚一再阻碍世卫组织调查的中国是否会合作。中国官员曾试图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表示该病毒也许是在美国或其他国家出现的。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公共卫生学教授迈克尔·贝克(Michael Baker)表示:“调查是为了重塑新冠病毒起源,并找出办法减少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风险,这一延误显然损害了调查所起到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