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兵力集结乌东 专家:争取筹码与西方谈判

www.creaders.net | 2021-04-03 20:23:1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兵力集结乌东 专家:争取筹码与西方谈判

  乌克兰政府军自2014年与俄罗斯撑腰的分离主义叛军在乌克兰东部交战至今,近期因为俄国军队集结于此,当地的紧张情势再度升高,俄国与乌克兰的西方盟邦都互相警告别轻举妄动。

  以下是法新社汇整乌克兰东部紧张升温的分析:

俄罗斯军队集结乌克兰东部

  乌克兰本周指控俄罗斯在乌克兰北部、东部边境,以及2014年俄国并吞的克里米亚半岛(Crimean peninsula)集结数以千计的军事人员。

  乌克兰当局说,2万8000名分离主义的叛军和超过2000名俄国军事指导人员及顾问,目前驻扎在乌克兰东部,同时,将近3万3000名士兵部署在克里米亚。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Kremlin)一再否认调度部队和武器支援亲俄的分离主义叛军,但并未否认最近部队集结的行动,还说:“俄罗斯没威胁任何人。”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盘算

  观察人士分析,俄国部队集结意在测试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拜登上个月认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是个“刽子手”的说法,引发莫斯科方面强烈抨击。

  乌克兰国家战略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长利特维年科(Oleksandr Lytvynenko)表示,“俄罗斯要证明他们谁都不怕”,并说俄国就是要让“乌克兰收敛一点”。

  俄罗斯部队集结之举,给予乌克兰当局良机,促成西方盟邦的力挺,以及特别是前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后,再度确保得到美方的支持。

  拜登就在昨天致电乌克兰总统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他承诺“面对俄罗斯步步进逼,他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有关于致力和平的努力

  去年7月间,乌克兰、俄罗斯及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三方达成停火协议,使军事冲突相对缓和,但今年初起战事加剧,乌克兰政府军与俄罗斯支持的乌东分离主义叛军暴力冲突升高,俄乌两国相互指责。

  乌克兰当局指出,自今年1月至今,已有20名乌克兰官兵阵亡,还有57人受伤。

  再度爆发冲突,法国和德国以“诺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居间斡旋,让乌克兰与俄罗斯等国参与的和平谈判,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虽然这些国家在2015年敲定缓和战事的“明斯克协议”(Minsk Accord),但往后几年几乎没有任何进展。上次的峰会2019年12月在巴黎召开,不仅没有取得具体进展,也没有计划再度会商。

西方国家的立场

  虽然美国并未参与俄乌和平进程,不过华府已警告莫斯科,别意图“恫吓”乌克兰,本周稍早,美国国防部表示,“近来俄罗斯在乌东的侵略挑衅加剧”后,驻欧美军已提升警戒。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天表示,若西方国家以武力介入乌克兰,俄罗斯将采取必要“措施”。

  法国方面则是采取观望态度。负责欧洲事务的法国国务秘书波恩(Clement Beaune)表示,“显然有军队集结”,但他指出,“我们不清楚此举为何而来”。

情势可能的演变

  多数观察家不认为俄国将入侵乌克兰,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资深研究员考夫曼(Michael Kofman)在推特(Twitter)发文指出,不论是克里米亚或其他地方,这次俄国部队的集结,并未达到入侵的规模。

  利特维年科也持相同观点,不过他担忧这些“周而复始的情势升温”,恐有“失控发展的高风险。”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艾希(Timothy Ash)则说,因为乌克兰切断供应克里米亚的饮用水,为了夺取水源,俄罗斯有可能袭击克里米亚周遭区域。

  俄国军事评论家苟特(Alexander Golts)指出,最终俄罗斯就是要运用紧张情势作为“跟西方国家外交谈判的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