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四国联合打造稀土供应链战略 摆脱"土共"垄断

www.creaders.net | 2021-04-04 00:21:4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国联合打造稀土供应链战略 摆脱"土共"垄断

稀土是指17种不同的有色金属,这些金属是智能手机、电动汽车,以及军事武器中传感器和通信系统等关键技术所不可缺少的元素材料。图为非洲西开普省的斯廷坎普斯克拉尔(Steenkampskraal,简称SKK)稀土矿床。 (RODGER BOSCH/AFP via Getty Images)

三月上旬,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举行了首次四国联盟(Quad)领导人峰会,峰会的一个关键议题是高新关键技术中使用的稀土材料。在中共政权咄咄逼人的情况下,各国都成立了一个工作组,重点关注稀土供应的安全保障问题。

这里的稀土是指17种不同的有色金属,这些金属是智能手机、电动汽车,以及军事武器中传感器和通信系统等关键技术所不可缺少的元素材料。

四国联盟正在寻求成立一个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相关的协调工作组,以确保相互依赖的全球经济中供应链安全。

“四国领导人认识到,一个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弹性的印太地区,需要这些拥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国家来共同掌握、管理那些关键和新兴科技。”白宫在3月12日一份峰会情况介绍中说。

依赖中国稀土供应链风险大

稀有金属材料在美中贸易战中占据中心位置,中国生产了世界上80%以上的稀有金属原材料。2020年9月30日,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宣布,美国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属于国家紧急状态。

美国能源部去年发布的一份关于稀土供应链的形势白皮书,将稀土或关键矿物质定义为“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非燃料矿物质,其供应链非常脆弱且容易受到破坏”。

能源部表示,对进口稀土的依赖会使供应链、美国公司和材料用户面临风险。

“例如,世界上60%的钴矿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开采的,而80%的钴金属供应材料是在中国加工生产的。美国对外国来源的关键材料——稀土的依赖性,给我们的经济领域和军事科技带来了战略上的脆弱性,因为任何中国(中共)政府的不利行动、自然灾害和其它可能都会中断这些关键原材料的供应。”白皮书说。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非驻地研究员佐藤长尾(Satoru Nagao)先生说,为了确保稀土供应链安全,四方联盟国家应该交换这些稀土矿产的开采信息,共同开采,并“与其它志同道合的国家,包括美国的印太地区和欧洲盟友一起,利用开采平台建立印太地区的稀土供应链”。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杜斯特伯格(Thomas Duesterberg)称,中国控制稀土的生产也影响着地缘政治。例如,中共推动组建区域经济伙伴关系(RCEP),这一区域贸易框架将台湾排除在外,而台湾的电子制造商严重依赖中国的稀土。

杜斯特伯格先生在2月17日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中共将台湾排除在RCEP之外,是为了将先进电子产品的生产和贸易从这个岛国转移出去,从而给台湾带来更多经济和政治困难。

中共的垄断

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副所长伊恩·霍尔(Ian Hal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稀土问题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美国和日本需要稀土,澳大利亚也有大量的稀土矿藏。考虑到中共过去释放出的威胁信号,需要对稀土的开采和加工进行投资,以将稀土供应链从中国分离出去,这是一个谨慎和保险的策略。”

中国只拥有全球稀有金属矿藏的三分之一,但却控制了全球市场80%以上的份额,超过了几十年前主导市场的美国。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主导着稀有金属的生产,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低价格和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投资。”缅因大学的克里斯汀·维卡西(Kristin Vekasi)在2019年太平洋能源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说。

“在中国确立了稀土生产规模的绝对优势后,它(中共)利用规模所产生的价格优势吸引外国买家。在中国国内更便宜的价格,以及众多的专业人才,起到了吸引国外投资的作用。”她说,中共这一政策是有效的,一些日本企业将生产转移到中国。

长尾先生说:“2012年,日本与印度达成协议,进口三种稀土矿石,包括钕、铈、镧。但这些只是日本所需的10%。”

日本现在60%的稀土依赖中国,而美国的矿石则出口到中国进行分离、加工和提炼。

这些稀土矿石并不稀缺,但很难找到,稀土的开采需要开采大量的矿石,然后需要进行加工。据《空军杂志》报道,开采出来的元素材料还需要经过“技术加工和处理、而这个过程对自然环境危害很大”,处理完后才能获得有用的有色稀有金属。

四国联盟各个国家的稀土矿产储量不一。根据德国数据公司Statista的数据,在2020年世界稀土矿藏总储量120万吨中,中国有44万吨,印度有6.9万吨,澳大利亚有4.1万吨,美国有1.5万吨。属于四国扩大联盟(Quad plus)的越南拥有22万吨的可观储量。

四国联盟在瘟疫大流行期间发展了许多新的成员国,它们是新西兰、韩国和越南。这就是所谓的四国扩大联盟(Quad plus)。

该联盟对关键有色金属和技术的关注和合作让中共很尴尬。当被问及四国集团峰会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国家之间(指四国联盟)的交流与合作不应该损害第三方(即中共)的利益。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占恒对中共国营的《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几年,中国在提高稀土提炼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在这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西方目前缺乏相关的人才储备和效率,无法与中国竞争,如果要自己提炼而不是从中国进口,将面临的成本要高得多。”

稀土战略

长尾先生说,四国峰会的重点是将关键技术供应链(即稀土)转移到中共控制之外,这对这些联盟国家的战略安全非常重要。

例如,具有最强磁力的有色金属——钕,对制造导弹制导系统至关重要。据美国《空军杂志》报道,镧可以提高高端相机镜头的质量,特别是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的镜头。

另一种稀土矿物——磷光铕,由于其独特的中子吸收特性,是核反应堆控制棒的重要成分。

“如果这些有色金属材料都来自中共国,那么尖端武器就变相地依赖于中共。如果四国联盟能保证稀土的供应,就能保证高新尖端武器系统的生产安全。”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