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若武力犯台 美日两国恐将共同出兵

www.creaders.net | 2021-04-08 17:15:1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6日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除了预计将发表对台湾安全、中共威胁等的联合声明外,并将推行“美日版印太一带一路”。

中共若武力犯台 美日两国恐将共同出兵

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4月16日在美国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成为首位与拜登举行面对面会谈的外国领导人。 (MANDEL NGAN、YUICHI YAMAZAKI/POLO/法新社 via Getty Images)

专家认为,这次会面重点之一将聚焦台海关系,并将“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扩及至台湾海峡、台湾部分,等同向外界宣示,若中共武力犯台,美日两国将共同出兵,维持台海安全。

美日两国所举行的民主峰会,预计4月16日在华府登场。日本共同社报道,双方将就气候变化、疫情应对策略、稀土与半导体等科技供应链三个领域,进行会谈。此外,美日还可能就中共军事武力犯台进行磋商。菅义伟日前提到,希望日美合作维持影响力,降低台海间的紧张情势。

这场会面,台海安全预料是讨论重点,引发国际关注。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接受专访谈到,这可从3月16号日本与美国外交及国防首长举行的会面,俗称“2+2会谈”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就可看出端倪。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时在会后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再度确认台湾海峡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从美日同盟的惯例上,“2+2会谈”所谈论的内容就是为了美日两国领导人会面事先做准备。郭育仁说,“没有意外的话,台海稳定议题会出现在4月16日美日峰会之后的联合声明里。”

美日安保条约  防守范围扩及台海

此次美日联合声明有何特别之处?郭育仁解释,美国跟日本属于同盟国,跟一般邦交国两国的领导人峰会,性质完全不同。一般两国举行这种峰会所谈的议题,只是一个意向,仅拟定未来大方向,如果是同盟国举行这种民主峰会,也就是4月16日这一场,所发表的联合声明,等同硬性文件,两国必须确实遵守条约内容,对两国皆有约束力,必须尽到条约里的义务。

郭育仁说,尤其这次美日峰会将发表的联合声明,等于是随着国际形势的改变,以及战略的考量,充实原来《美日安保条约》的内容,过去这项条约是日本或美国任何一国受到武力攻击时,两国将共同出兵。

台海稳定一旦被写入4月16日峰会后的这份联合声明里,他说:“就代表美日两国的防守、防卫,未来会扩及到台湾以及台湾海峡。”

郭育仁认为,美日两国现在判断,中共对台的军事敌意不断提高,美日有必要扩张防卫范围,“台湾有事,日本不能自免于外”。尤其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若受到中共控制,日本首当其冲。所以希望藉次峰会,向中共表示,如果对台湾有什么动作,美日一定会来支援,等于是一种宣示。

从美日同盟的历程来看,超过60年的《美日安保条约》历经数次演进。从1960年的军事援助计划,美国承担保卫日本安全责任开始,随着两次波湾战争,二度充实条约内容,演变成日本必须要具有自卫能力,才有日本自卫队的出现,之后更打破日本自卫队不出勤海外的限制。

随着《周边事态法》于日本1999年立法,是设想朝鲜半岛“有事”,范围是“日本周边”,日本自卫队必须支援;但修法之后,去除地理上的限制,改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的派遣转变成全球规模,支援的对象也包括美国以外的国家,关于是否应该把台湾海峡列在美日共同防卫范围之中,一直是讨论的重点。

美日共同防范中共台海滋事

郭育仁说,只要日本“周边有事”,日本必须要提供美军适当协助,这项军事同盟关系直到了2015年为了因应中共对美国威胁,日本对美国的协助,已提升至军事行动上,包含美国基地、军机、军舰防护工作,就交由日本自卫队负责,自卫队可对作战中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弹药等。这几次演进过程中,两国不断充实《美日安保条约》内容,以及扩充保卫、防卫范围。

“如果这次美日峰会联合声明台海议题被纳入,表示美日两国平日军事部署、演训、实际军事任务,就会涵盖台海、台湾。”郭育仁说道。

续走安倍路线 日强化军事部署

对于美日两国会面在即,中共也不断朝日本施压,不过日本外相致电中共外交部长王毅90分钟时,却罕见对中共发表强烈批评,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为何?

郭育仁分析,对于日本针对中共人权予以抨击,是作为民主国家,以及美国的盟友必须要做出的表态,目前只是口头上的谴责,还未有具体行动,因为日本还在观望拜登会在美日峰会时,能端出什么样的对中战略架构。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在外交战略上没有提出有效箝制中共的措施,未来面对中共,日本会走自己的路,大概还是延续安倍路线,也就是外交上与中共维持良好关系,但是在军事部署上“该做的还是会做”。

《美日安保条约》是由美国与日本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签订的安全互助条约,此条约宣示两国将会共同维持与发展武力,以联合抵御武装攻击,同时也将日本国土内受到的攻击,认定为对另一国的危害,也包括美军驻日的条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