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大外宣碰壁 爱沙尼亚大报承认犯错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21-04-20 12:46:5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街头,媒体抱怨当地民众对中国威胁认识不足。(资料照片)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街头,媒体抱怨当地民众对中国威胁认识不足。(资料照片)

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使用金钱等手段推动宣传,但这些活动却招致当地社会反感,无法处处得手。爱沙尼亚最大报纸刊载了北京方面的新疆宣传文章后,报社主编立刻道歉承认刊登中国宣传文章是犯了错误。中国与俄罗斯加强关系之际,爱沙尼亚也更加关注中国威胁。

刊登中国新疆宣传文章 违背报纸价值观

爱沙尼亚最大报纸《晚报》上个星期四(4月15日)在广告版使用整版篇幅刊载了北京有关新疆议题的宣传文章。文章刊载后立刻在爱沙尼亚社会引发关注。《晚报》主编什木托夫当天就出面为刊载中国宣传文章代表报纸向公众道歉。

什木托夫对爱沙尼亚公共广播公司表示,报纸根据有关法律刊发广告。但虽然如此,报社仍然尽自己努力让有关广告能符合报纸的价值观。在刊载北京新疆宣传文章这件事情上,报纸犯下了错误,因为违背了报纸的价值观。什木托夫说,报社将改进组织工作,避免未来重复犯错。

《晚报》广告版的宣传文章由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撰写。文章批驳集中营、种族灭绝、强制劳动等说法是谎言和造谣,与新疆的实际情况不符。

《晚报》主编什木托夫和报社的广告部人员都拒绝透露从中国驻当地外交机构那里获得到多少金钱收入。但当地媒体查阅《晚报》的广告价目表后认为,在这家报纸刊登整版广告的收费大约为3300欧元到4200欧元。

另一家大报《爱沙尼亚日报》也以广告的方式在2月份发表了中国大使李超有关新疆议题的另一篇宣传文章。这家报社的广告部负责人后来同样承认,发表类似文章不符合报社的广告市场营销标准,报社犯下令人懊恼的错误。

中国金钱开路推动宣传 老牌大报不受引诱

在波罗的海、中亚、俄罗斯等前苏联地区,时常能看到那里的媒体刊登中国在当地大使和外交机构所发表的各种宣传文章,这种现象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对许多报纸来说,这更是获得很好广告收入的机会。

但北京撒钱推动宣传的活动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奏效,也并非所有媒体都因为金钱利益而违背价值观轻易向北京低头。非常有影响的另一家爱沙尼亚《邮差》报就曾拒绝为北京刊载宣传文章。

这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老牌大报的主编莱德赛尔说,《邮差》报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但如果涉及为镇压迫害行为辩解,他的报纸绝不会刊登有关宣传材料。莱德赛尔对爱沙尼亚公共广播公司表示,中国外交机构去年就找上门来希望《邮差》报能刊登宣传文章,遭到拒绝后,2月份才在《爱沙尼亚日报》上出现了那篇宣传文章。

了解共产党文化 反感红色宣传

针对上星期四《晚报》所发表的那篇中国宣传文章,莱德赛尔说,他们并没有收到中国方面的请求。即使中国希望刊登宣传文章,《邮差》报也会拒绝。因为爱沙尼亚拥有自己的国家价值观,类似的共产党宣传文章绝不可能在《邮差》报上发表。

爱沙尼亚的许多大报都有悠久历史。苏联占领爱沙尼亚后,这些报纸转而成为苏共在当地的宣传喉舌。苏联解体,爱沙尼亚再次独立后,这些报纸被私有化,重新回归百年前的媒体本行。

俄中媒体宣传合作引发关注

一些时事分析人士说,类似的历史经历让爱沙尼亚媒体和公众舆论既了解也反感红色宣传。另一方面,今天俄罗斯普京政权的外宣效率被认为远超过苏联时代,波罗的海地区因此都普遍担心俄罗斯的宣传威胁,而此时中国与俄罗斯更在宣传和媒体领域紧密合作,这无疑让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更加警惕俄罗斯和中国在当地的宣传活动。

前俄罗斯媒体人潘菲洛夫说,在讨论俄中关系时,这两个国家在宣传领域的各种互动与合作现在尤其让外界关注。

ACT—1, 潘菲洛夫:“中国是共产党体制,而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是独裁专制,想一想这两个政权在一起合作,尤其是在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这些举动无疑都是为了进一步推广宣传。”

新任总理曾激烈批评中国

爱沙尼亚一直在新疆、西藏、人权等领域关注中国。今年1月份上任的爱沙尼亚现任总理卡拉斯去年7月份曾在新疆问题上激烈批评中国。卡拉斯当时是在野反对派“改革党”的领袖,她把中国针对新疆维吾尔人与德国纳粹对待犹太人相等同。

卡拉斯当时呼吁爱沙尼亚应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她也批评欧盟因为想获取中国投资而无法对中国采取共同一致的立场。卡拉斯说,爱沙尼亚的外交应该保持连贯一致,如果爱沙尼亚在人权等领域批评俄罗斯,也应该同样批评中国。她还批评当时的爱沙尼亚政府在获得台湾的防疫医疗物资后,因为害怕中国,没有正式官方感谢台湾。

把中国视为安全威胁 两国关系冷淡

爱沙尼亚安全部门近年来所发表的年度报告中,都把中国与俄罗斯并列成为国家安全威胁。

爱沙尼亚媒体报道,爱沙尼亚去年夏末曾驱逐了一名中国外交官。中国随后报复,也驱逐了一名爱沙尼亚外交官。但两国官方都对这次外交事件低调处理,都不愿公开报道和评论。

一名服务国防领域的爱沙尼亚学者最近因为涉嫌向中国提供情报,被爱沙尼亚的法院判处3年徒刑。爱沙尼亚媒体说,中国军方情报机构以学术分析中心为掩护,与这名学者建立联系,并为他支付了去亚洲旅行和入住高档豪华酒店的开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