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情报高官:中国是特别威胁 西方或到清算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1-04-24 21:54:0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主任发出警告,中国可能会主导关键技术控制全球操作系统,并呼吁西方要采取行动应对威胁。中国外交部就相关表态做出回应。

英情报高官:中国是特别威胁  西方或到清算时刻

  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主任杰里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采取行动应对威胁,就有可能面临将一些技术控制权拱手让给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风险,这些技术对互联网安全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

  据美联社报道,弗莱明周五(4月23日)在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发表演讲时还指出,“重要技术领先地位正在东移”,并引发了利益和价值观的冲突。

中国或“控制全球操作系统”

  这位情报机构高官认为,中国是一个特别的威胁,因为中国的“规模和技术力量意味着它有可能控制全球操作系统”。弗莱明说,中国很早便接受了新兴技术,中国也“对网络空间的未来有竞争愿景”,而且它在围绕国际规则和标准的辩论中发挥着影响力。

  弗莱明补充道,像中国这样拥有“狭隘价值观”的国家,有可能把其价值观嵌入世界最终依赖的技术标准中,并利用国家权力控制和支配技术市场,把它们变成地缘政治竞争的舞台。

“清算时刻”

  在弗莱明看来,如果不加以控制,外国对手可能会威胁互联网的设计和自由。他以新兴技术的安全性为例:“智慧城市”传感器原本用于更有效地管理服务或数字货币,有可能被用于数据收集或其他违背开放和民主社会的侵入功能。

  弗莱明还强调,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面临“清算时刻”。他表示:“规则的变化并不总是受政府控制”,“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未来的繁荣和安全所依赖的关键技术将不会由西方塑造和控制,这一点已变得愈发明显。”

中方回应

  在弗莱明发表演讲之前,路透社已援引其公布的演讲稿文本做出相关报道,并称他的表态是“罕见的直白”。据该通讯社称,弗莱明还表示,俄罗斯仍然是西方面临的“最大直接威胁”,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长期主导地位构成了更大问题。他如此形容道:“俄罗斯在影响天气,中国则在塑造气候。”

  在中国外交部周五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英国政府通讯总部负责人可能会在今日的演讲中谈及中、俄等国对网络安全自由构成威胁、西方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应对等内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回应称:“英方有关言论毫无根据,也毫无道理。我想强调的是,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应基于充分证据,不能无端猜测。”

  赵立坚接着强调,事实上,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才是“黑客帝国”、“窃听帝国”。“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机构或国家借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泼脏水,或服务于其政治目的”。

  据路透社介绍,英国政府通讯总部负责从全球收集通信信号,识别并干扰对英国有威胁的通信。该部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澳洲、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关系密切。这五个国家共同组成“五眼联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