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5-13 22:57:15  大纪元/沈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1日,美、日、法、澳四国启动了珍妮·达克21联合演习(Jeanne D’Arc 21),法国的两栖攻击舰雷霆号(L9014)也从南海来到了日本的佐世保基地。四国主要将模拟两栖登陆演练,以应对可能的反击作战,假想敌自然是中共。参加演习的法国两栖攻击舰到底什么水平呢?

沈舟: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5月3日至8日,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霆号(L9014,近处)在东海航行。(法国国防部)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和最多的两栖攻击舰,现役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2艘,黄蜂级7艘,均在4万吨级以上;还有各类船坞登陆舰23艘,大都在2.5万吨等级。法国实际上是美国之外建造两栖攻击舰最多的国家。

美国既有两栖攻击舰,还有船坞登陆舰,主要用于大规模海军陆战队登陆。两栖攻击舰是前锋,抢占滩头后,船坞登陆舰支援后续登陆和提供更多重装备上岸。先前在南海的马辛岛号两栖攻击舰舰队,就包括了1艘两栖攻击舰和2艘船坞登陆舰。其它国家没有美国这样的实力,能拥有两栖攻击舰已经算奢侈,没有两栖攻击舰的,有船坞登陆舰也算不错,只是不能进行空中突袭。

两栖攻击舰一般都具备通长甲板,至少可提供数架直升机同时起降操作,以供空中投放兵力。美国两栖攻击舰通常还搭载6架F-35B隐形战机,可进行小规模空战、海战或空袭,需要时可搭载最多20架F-35B,变身轻航母; 也可搭载22架V-22旋转翼直升机,大规模投放兵力。

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21,500吨,大致是美国同类舰的一半,可搭载16架重型或35架轻型直升机,通长甲板上共有6个直升机起降位置。此外,舱内还可以容纳4艘登陆船,70辆战车、坦克,搭载最多900名海军陆战队员,配有69张病床。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建造了5艘,法国海军服役3艘,2艘曾由俄罗斯订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法国中止了合约,后2艘卖给了埃及。目前法国也是美国之外服役两栖攻击舰最多的国家,并参加了多次海外行动。

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2011年6月14日,法军的虎式攻击直升机对利比亚夜间突袭后,返回了两栖攻击舰雷霆号的甲板上。(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其它拥有两栖攻击舰的国家还包括: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意大利、埃及、巴西。中共刚刚服役了1艘,土耳其1艘下水,俄罗斯也在建造中。

西班牙的两栖攻击舰,兼顾了两栖突击舰和轻型航空母舰的双重功能,舰艏安装了滑跃起飞甲板,理论上可起降海鹞或F-35B战机,排水量26,000吨,可搭载913名士兵,还可搭载4-6艘登陆艇,46辆两栖登陆车、坦克。

胡安·卡洛斯级两栖攻击舰和改进型建造4了艘,1艘在西班牙海军服役,2艘改进型的堪培拉级在澳大利亚海军服役,另1艘出售给土耳其,已下水,土耳其自行打造另1艘。

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级两栖攻击舰(L61)。(西班牙海军)

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排水量27,000吨,现役2艘,最多可搭载28架直升机,主要任务是反潜;也可以搭载400名士兵和50辆战车;目前正在改造甲板,准备搭载F-35B战机,即将兼具轻航母的功能。

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DDH-184)。(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还有2艘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也拥有通长甲板,排水量19,000吨,可容纳18架直升机,也主要用于反潜,实际也可改为两栖攻击舰。日本宪法不允许出兵攻击,也没有大规模的海军陆战队,但中共的挑衅、威胁与日俱增,日本很可能被迫做出改变。

韩国的独岛级两栖攻击舰采用隐形设计,排水量19,500吨,可搭载15架直升机、7艘登陆艇、最多200辆战车、720名海军陆战队员。韩国也在考虑配备F-35B战机。

法国部署印太的两栖攻击舰啥水平?

韩国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LPH-6111)。(Adam K. Thomas/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第1艘刚刚服役,满载排水量也达到了4万吨,但最大缺陷在舰载直升机,另外也没有两栖登陆作战经验。中共到处抄袭直升机技术,但还不能完全过关,据称准备从俄罗斯采购。

意大利的第里雅斯特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 33,000吨,兼具轻型航空母舰和两栖突击舰功能,预计2022年服役;可搭载F-35B战斗机最多15架和其它直升机,还可搭载登陆艇、气垫船、战车和约600名士兵。

巴西购买了英国退役的1艘两栖攻击舰大西洋号。英国航母兼具两栖攻击舰功能,目前没有再建造专门的两栖攻击舰。俄罗斯的23900型两栖攻击舰,目前正在建造中。

两栖攻击舰虽然吨位没有航母大,造价却也不菲。美国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每艘30亿美元,之前的黄蜂级每艘7.5亿美元;法国的西北风级约4.5亿欧元(约合6亿美元);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级约4.6亿欧元;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级约15.5亿澳元(约12亿美元);日本的出云级约10.4亿美元;韩国的独岛级约6.5亿美元。中共的075估计花费至少数十亿人民币。

这些成本价格因年代不同或难以相互比较,但都算天价的战舰,也就难怪各国不敢轻易建造了,服役后的维护、运营花费还得一大笔钱。法国的雷霆号从法国出发,进入印太地区后,先后停靠印度、新加坡、越南、日本,除了经费外,还需要拥有世界各地的盟友支持,否则仅靠运输舰补给,根本无法远洋作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