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澳洲长期抗中 美国会力挺到底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5-16 20:14:00  雾谷晶策的国际事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洲长期抗中 美国会力挺到底吗?

美日澳三国战机二月初于关岛参与共同军演。(撷取自美国印太司令部官网)

布林肯表态支持“小弟”澳洲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见来访的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时于13日重申:“美国不会让澳洲孤单,单独去面对中国的“经济胁迫”(economic coercion)。”并且,他认为中国对美国盟邦的这种负面举动,将会阻碍美中关係的改善。

自拜登政府上任后,多次批中国对外造成经济胁迫或经济威胁。举例来说,在3月16日,美国白宫印太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就曾对澳媒表示:“在中国停止对澳大利亚“经济胁迫”之前,美国不会让中国在美中双边关係上得到改善,且拜登政府已经明确告诉中国政府,“我们不会让澳洲孤立无援”。”

此外,在3月18日的美中阿拉斯加会谈里,布林肯在开场演讲中,特别将中国经济胁迫的问题提出,就可知道拜登政府对中国利用经济手段霸凌他国的重视。

澳、中疫情爆发后全面对抗

从去(2020)年因澳洲向世卫(WHO)提出独立调查团后,所引发的澳、中贸易战,造成澳洲在牛肉、红酒、大麦和龙虾等产品遭到大举课税或是无法出口到中国。此外,这贸易战更是让双边在外交、价值观上的对抗可以说是不停地升高。

外交上,澳洲可说是美国于印太地区仅次于日本最忠实的战略友盟。疫情爆发后,莫里森政府可说是与时任川普政府携手抗中,在新冠疫情的追究、新疆议题、香港议题等,持续在国际社会中批判中国。

军事上,原先以《澳新美安全条约》(Australia, New Zealand and the United States Pacific Security Treaty)所组成的美澳军事同盟,更在美国于2017年重启“四方安全对话”(Quad)对话后,加强了美澳及区域伙伴在外交和军事上的合作关係。更何况,美澳之间还有《五眼联盟》(Five Eyes)在外交、情报和普世价值上的合作。

价值观上,澳洲从香港反送中事件以来,长期在香港、新疆甚至是台湾议题上批评中国,特别是在人权、民主这两大价值观可说是不留馀力的批判。并且,去年爆发澳洲特种部队滥杀阿富汗战俘的事件,更让澳、中之间于价值观上的舆论战推升到顶点。

澳、中关係持续冷冻 

近期看来,澳中关係的发展仍未因时间的推移而缓解。除了尚未停摆的贸易战外,澳方更是以“不符和澳洲外交政策和外交关係”为由,以联邦政府的身分撤销了维多利亚省政府加入中国“一带一路”的计画。虽然维多利亚省为澳洲最小的省份,但全澳洲第二大城墨尔本正位居维多利亚省,若此州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有著极大的重要性。

注:根据澳洲国会去年通过的新法,授权联邦政府得以取消各州政府与外国所签定被认为威胁到国家利益的协议。

此外,澳洲政府于5月3日又宣布,正在重新检视中国岚桥集团租赁达尔文港(Darwin Port)99年的租约,且可能予以废止。毕竟莫里森政府是可以援引上述所提的法条,以取消中国企业向澳洲北领地省政府所租用的达尔文港和新城堡港(Newcastle)的合约。

不过,若莫里森以此法废止该合约,这项商业合约在未来法律上的纠纷,势将加剧澳、中之间的衝突。

莫里森强势抗中,内外底气都算足

从澳洲国内分析,观看3月由《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s)做的民调来看,莫里森个人仍有高达62%的支持度,且他所属的自由党即便民调只有48%,小输工党的52%,但两党差距不大,莫里森在总理职位上仍是相当得到澳洲人民的青睐的。

值得担心的是,由于澳洲是内阁制,总理是由国会最大党的领袖担任,因此单看莫里森的支持度是不等于他连任的可能性,尚待观察未来澳洲两党之间的竞争。

就澳洲外部环境看来,从拜登政府对澳洲态度来看,仍是非常照顾位于大洋洲的“小老弟”。澳洲本身位于第二岛链,在太平洋岛国、印太地区的战略、外交上意义非凡,美、澳关係仍会持续前进。更别说拜登目前大多维持川普对中和印太政策方向,有很高机率将持续与澳洲维持紧密的合作关係。

澳洲总理莫里森强势抗中,内外底气都算足。(汤森路透)

澳洲担忧逐渐加剧、美中澳三角关係极度不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莫里森在2019年于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争议发言,造成原先由澳洲主导、太平洋岛国组成的重要论坛逐渐分裂,更在今年论坛秘书长选举爆出争议后,再度引发多个太平洋岛国的不满,扬言退出论坛。

 澳洲虽在金援上确实有协助这些岛国,但在气候变迁上的不配合、以及强势“撒钱为王”的态度,早让太平洋岛国深感不满,使得澳洲领导地位受到影响,与岛国国家的关係不如以往。这很可能导致未来澳洲在此区域的外交和政治影响力的下降,更可能让近年持续向太平洋岛国伸出橄榄枝的中国“渔翁得利”。

美、中、澳的三角关係在2017年川普政府就职,以及2018年莫里森政府上任后,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原先相对“友中”的澳洲总理腾博(Malcolm Turnbull)下台后,莫里森强势抗中的态度,则与川普强势对中政策的路线契合,使得美、澳越走越近,而澳、中则渐行渐远。也因为目前拜登在对中政策上一大部分是延续川普政府的政策方向,使得现在的美、中、澳三角关係是极度的不平衡。

未来美国“实质”上能如何帮助澳洲不“单方面”对抗中国,则值得我们持续追踪下去。要是美国没有言出必行,或是剑及履及维持对印太区域盟邦的承诺,那麽这些国家也可能会重新思考与美、中两国的关係,再做出对自身国家利益有好处的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