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西前总统:快打中国疫苗 变成坚定的共产党员

www.creaders.net | 2021-05-16 23:27: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前总统:快打中国疫苗 变成坚定的共产党员

       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参加“中国、美国和巴西寻求独立的外交政策”国际网络研讨会

  首先,我想向今天在线上的各位嘉宾,包括王文院长和其他诸位致以亲切的问候。

  第一个方面,我想先谈一下新冷战这个议题。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治就变得非常昭彰。奥巴马当政时期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还相对比较密切,但仍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出现。此后,川普和拜登政府的政策均与中国比较疏远,许多人觉得这是“新冷战”的一个象征。

  大家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冲突有可能因为两国的制度不同。从经济发展角度说,美国的增长主要还是基于金融的增长;中国则是依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模式带来经济的迅猛发展。作为比较,中国在2019年疫情前增长速度非常快,在疫情年仍有正增长,而欧美国家同年经济增长率是平均-4%左右。

  显然,在一段时期内中国和美国是和平共处的,也就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保持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期间。在这近三十年中,中国经济发生了非常迅速的增长,具体是什么样的增长呢?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私有经济发展非常快,看到中国南方设立了很多经济特区,看到中国从炼铁炼钢过渡到石油卫星,看到中国的科技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也看到中国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

  中国非常重视教育、科技和创新,这非常重要,因为这让中国缩小了和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比如,中国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大学,各类学术机构也越来越先进和现代化。中国工科类的大学生占了约1/3,而美国只有5%的大学生的专业是工程学。因为工科学生毕业会成为社会建设的基础,这说明中国在教育方面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教育水平高就可以进一步促进科技和创新的发展。

  这一时期,中国和欧美国家有非常多的合作,而同期中国培养出来的科学家以及工程学专业人士比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加起来都还要多,说明中国的人才非常丰富。中国将教育、科技和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在全世界的舞台中,中国在IT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目前中美关系有可能面临新冷战的挑战。

  5G技术就是最好的证明:美国现在正在试图延迟5G时代的到来,也在阻止中国半导体、芯片、材料等方面的发展进程,但即使如此也不能阻止中国5G的发展。这也说明中国在科技方面的优点,包括国有和私有企业都有非常强的科技竞争力。

  美国工业革命时期抄袭英国的一些技术,而中国虽然也学习了很多美国的技术,但在科技方面中国也有很多自主创新。美国因此把重点放在了行政干预上,比如华为,美国在巴西也是用各种手段来阻止中国的5G技术。因为美国并没有5G技术,而中国不仅有技术,且价格也更具竞争力。

  中国的5G技术可以带给我们更快的网络连接,也可以为我们的手机通信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甚至还可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因为5G,许多技术和资源都更加快速高效地应用。比如,在许多工厂中已经出现了的高端机器人,机器人之间可以进行直接交流对话,5G技术会让生产走向自动化。不仅生产自动化,还有自动驾驶以及服务业的数字化等都会进一步加速发展。因此,谁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谁就将获得新时代的各种红利。

  技术革命可以解放很多国家的劳动力,进而创造更多新型的工作岗位,而如果有国家率先采取了这些技术的话,这些国家就会非常迅猛地发展。这也是我认为中美有可能发生新冷战的原因。

  我一直在思考,美国的精英阶层如何看待中国?他们有两种偏见。第一种偏见,中国是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发展,更不会超过美国。第二种偏见,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没有共产党领导,才可以达成自由民主的政治,这恰恰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四十年多年来,中国发生的重大转变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

  这两个偏见虽然在慢慢变小,但从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可以发现,美国精英觉得中国是引起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但就像新冷战的可能性一样其实主要原因是在美国。

  第二个方面,我谈一下金砖国家的作用。

  苏联解体后,中国变成了新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这一时期美国的发展主要看短期的发展,缺乏长远目光。2019-2020年美国爆发了许多危机,比如美国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十分严重,也影响着其他国家。在2008年危机后,国际上产生了一些新的组织,包括G20和金砖国家等。拉丁美洲国家也做出了一系列反应,减少了每个国家教育的支出,其中也包含了金砖国家实施的一些举措。

  金砖国家的设立和G20的设立初衷是相似的,都是为了连接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金砖国家中有新兴国家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南非,其组织的成立是为了建立更多元化发展的国家,减少全世界的不平等,促进多边合作。而相对的,G7、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并没有代表所有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没有在这些国际组织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代表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除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新能源发展以外,金砖国家其实也是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联系纽带,可以帮助类似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举办国际会议,比如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会议,又比如2015年,金砖国家也在俄罗斯组织下和中欧联盟进行了会谈。除此之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里,金砖国家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巴西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巴西和印度近年来在金砖国家框架中和中国的关系变得疏远,博索纳罗总统甚至经常在公共场合对中国进行批判。但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让巴西重新回归到金砖国家的体系中。

                                    巴西现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资料图/AP)

  第三个方面,我想谈谈巴西与中国的关系。

  刚刚研讨会也提到了巴西对中国3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包括了非常多中国的投资,但是我想说的是另一个角度:总体来说拉美国家需要发展起来,巴西作为拉美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的带动作用不可或缺。

  说到世界工厂,我们有想到亚洲工厂、美国工厂、加拿大工厂,而拉美国家也需要一个工厂,我们要把巴西和中国之间的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显然,习近平主席想要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而我们也需要同中国合作,增加多样化的发展;中国消除了贫困,并且在逐步走上小康社会,我们也需要向中国学习,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走出目前低增长以及社会发展不平等的状态;我们还需要减少国家的财政支出,消除劳动市场许多障碍。

  总之,这只有通过政治改革才能实现。我认为现在这一届政府是做不到的,巴西政府现在正在破坏整个国家的财富。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中,巴西有许多人因为疫情丧命,还有许多人因为疫情又重新回到了贫困线以下。

  巴西和中国的合作也可以同时带动和印度、俄罗斯、南非的合作,进而带动巴西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外交政策。此外,巴西政府在疫苗方面的措施是不太具有人文关怀的,自己没有疫苗,其他国家也不能供应的情况下,还是依靠来自中国的科兴提供了巴西90%的疫苗需求。联系此前的内容,金砖国家要回到金砖国家的体制,也是需要巴西和中国的合作重新重视这个国际框架才能成功。

  最后我想说一句,赶紧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变成像鳄鱼一样坚定的共产党员!鳄鱼也非常重要,它有非常厚实的外表皮,在所有的斗争中我们都需要厚实的皮肤来保护自己,继续战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