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www.creaders.net | 2021-05-24 12:46:12  寰宇大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不再是任何人眼中胆小怕事的犹太人,那个时代已经结束。如果不愿自我牺牲,奥斯维辛将再次出现。如果自卫必须付出代价,那我们就付。”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以色列前总理贝京

  以色列与埃及实现了和平,与约旦实现了和平,但为什么却不能与巴勒斯坦实现和平? 

  

实际上,以色列为了实现巴以和平,做出过很多努力,也放弃过很多东西,但无一例外,他们的努力都最终失败了。因为,巴勒斯坦不想要和平。

  在以前,是泛阿拉伯民族主义支撑着阿拉伯国家,但是数次战争的失败,让泛阿拉伯民族主义走进了坟墓,而让极端宗教主义获得了新生。

  这种极端宗教主义在巴勒斯坦地区的重生,与以色列的一个好心举动脱不了关系。以色列在占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期间,为了提高巴勒斯坦人的文化素养和受教育水平,他们为巴勒斯坦人修建了七所大学。然而,这些大学,却成为了传播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温床。一开始,以色列人还天真地相信那些极端宗教主义是“不包含任何政治目的的纯宗教运动”,很快,以色列人就将为他们的天真付出代价。

  以色列1967年占领了加沙,那时,加沙的人均年收入只有80美元,到1980年代前期,在以色列的治理下,加沙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700美元;电力普及率也从1967年的18%提升到了89%。经济的好转会改变加沙人的想法,会让他们认识到和平的可贵。然而,这只是以色列人的幻想。

  1988年,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成立了,哈马斯不承认犹太人的生存权,不承认以色列国家。  

      (犹太人)今天的目标是巴勒斯坦,明天的目标就可能是另一个国家或多个国家。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阴谋深不可测,在吞并巴勒斯坦后,他们会继续向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地区扩张。《哈马斯宪章》

  《哈马斯宪章》将以色列描述为一个只知扩张的国家,这与事实不符,很快,哈马斯的这段话就会被证伪,我将在后面提到。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看《以色列独立宣言》中的片段。  

        尽管几个月来我们一直遭到猛烈的攻击,我们仍号召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居民起来维护和平,并在享有平等公民权利以及各种临时设施和永久的国家机关中拥有相应代表权的基础上,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出他们的力量。我们向所有的邻邦及其人民伸出和平、和睦、友邦之手,敦请他们给予已经在自己故土上独立的犹太民族以互助合作精神。以色列国准备为在整个中东的进步而共同努力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以色列独立宣言》

  哈马斯虽然成立了,但是在巴勒斯坦方面,掌控巴以谈判进程的是阿拉法特的法塔赫。哈马斯在这个进程中没有任何发言权。

  1992年,为了尽早实现和平,以色列人投票选出了左派的拉宾担任总理。1993年,以色列与法塔赫的代表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了秘密谈判,并且签署了《奥斯陆协议》。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拉宾

  这个协议规定: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法塔赫为主)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并且允许阿拉法特和他的数十万名武装分子从国外回到加沙及约旦河西岸。同时,法塔赫也承认了以色列的生存权,并且宣布放弃对犹太人使用暴力。

  法塔赫同以色列签署的这个协议让哈马斯非常不满,他们决心破坏人们对《奥斯陆协议》的信心。为此,哈马斯发动了大量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和自杀式袭击。

  法塔赫虽然逮捕了一些哈马斯破坏分子,但是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却很少在公开场合谴责哈马斯,他担心他的谴责会让他丧失一些巴勒斯坦人的支持。所以阿拉法特,只是一个投机者而已。

  尽管哈马斯大搞破坏,但是至少法塔赫在这一时期还是保持了克制。所以以色列决心继续推进和平进程。1994年5月,以色列开始从加沙的绝大部分地区、以及约旦河西岸的大城市撤军。

  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一年,以色列同约旦也达成了和平。因为约旦国王宣布放弃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主权要求,这就使得约旦没有了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自我限制。约旦之所以放弃巴勒斯坦地区,有两个考量:一是不愿意大量的巴勒斯坦人威胁到约旦哈希姆家族的统治;二是约旦也很嫌弃法塔赫与哈马斯这样的组织。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以色列与约旦两国在克林顿见证下,签署和平协议

  但是巴以和平的进程,却因为哈马斯的恐袭陷入了僵局。总理拉宾并不愿意放弃和平的机会,他仍然在1995年8月与法塔赫签署了第二阶段的《奥斯陆协议》。

  拉宾的退让、哈马斯的袭击、以及法塔赫的模棱两可让以色列境内的右派感到不满。但拉宾决定继续和平进程,为了向巴勒斯坦、向全世界展现他实现和平的决心,他在1995年11月4日举行了一次大规模和平集会,他在集会上说:  

       我从军27年,因为没有和平机会,战斗了很长时间。但我相信,和平机会现在已经来了,而且机会很大。为了在场的各位,以及没有在场的其他民众,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我始终相信,大多数人想要和平,并为了和平愿意承担风险。你们能来参加这次活动,已经证明了我们是一个渴望和平、反对暴力的民族,我相信那些没有到现场的人也是一样。

  拉宾在从这场和平集会中离开时,被一名25岁的右派学生开枪刺杀了。

  拉宾遇刺后,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后来在讲台上颤抖地说:  

        我从没想过这一时刻,没想到我会失去如此重要的一位兄弟、同事和朋友。虽然他来自敌对阵营,但我们互相尊重,我结识他,因为我和他都意识到,我们应该跨越分歧的鸿沟,开展真诚的对话,增进互相间的认识,为我们各自的后代留下一笔他们应得的遗产。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约旦国王

  如果巴勒斯坦的领导人们能够有约旦国王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巴勒斯坦早已经实现了和平。但是他们为了声望、为了私利,没有选择和平。约旦国王为后代留下了一个和平的约旦,一个有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的约旦,但是巴勒斯坦的领导人们,留下的却是一个仍旧分裂的巴勒斯坦。

  拉宾去世后的一个多月内,身为代总理的佩雷斯决心继续推进和平进程,他命令军队继续从约旦河西岸撤出,从而为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创造条件。在这一次选举中,法塔赫获胜了。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佩雷斯与克林顿

  但是佩雷斯的继续退让,并没有让以色列得到和平,来自巴勒斯坦的袭击仍然存在,阿拉法特为了维护自己在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政治羽毛,仍然没有干预那些袭击。

  就这样,在以色列大选前9天,将近60名以色列人死于巴勒斯坦人发动的恐怖袭击。于是,愤怒的以色列民众们,在选举中抛弃了佩雷斯,选择了内塔尼亚胡,这是内塔尼亚胡第一次当选总理。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内塔尼亚胡

  但以色列毕竟是一个文明国家,所以,虽然是右派,虽然反对妥协,但是签过的协议,还是要执行。内塔尼亚胡继续执行《奥斯陆协议》,继续和平进程。

  以色列人民虽然有时候会愤怒,但是对永久和平的向往却不会消失。在1999年的大选中,以色列人民又抛弃了“不够和平”的内塔尼亚胡,选择了“更和平”的巴拉克。

  巴拉克在选举前有三个竞选承诺。一是将以色列军队完全撤出黎巴嫩;二是和叙利亚达成和平协定;三是毫不动摇地继续执行《奥斯陆协议》,以实现同巴勒斯坦之间的永久和平。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巴拉克(右)检阅美军仪仗队

  靠着这三个承诺,巴拉克成为了总理。但是在实现承诺的路上,却是困难重重。首先,叙利亚强烈反对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的外交部长甚至说:“如果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就将其视为宣战。”

  叙利亚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如果以色列军队撤出了黎巴嫩,那么叙利亚就无法通过真主党来袭击以色列军队了。

  叙利亚的表态至少说明,巴拉克的第二个承诺,即与叙利亚实现和平的承诺是无法兑现的。但是巴拉克实现了他的第一个承诺,他将军队撤出了黎巴嫩。

  然后,巴拉克开始致力于他的第三个承诺,即与巴勒斯坦之间实现和平。2000年夏天,巴拉克、阿拉法特在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举行了谈判。在谈判中,巴拉克提出了一个“丧权辱国”的条件,即为了实现巴勒斯坦的建国,以色列将向阿拉法特提供约旦河西岸92%的土地以及部分耶路撒冷地区。

  但是这个对巴勒斯坦极为有利的条件,却被阿拉法特一口回绝了。阿拉法特想要的,比这更多,但是,以色列给不了。就连当时从中调停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也对阿拉法特大为光火,他在离任前对阿拉法特说:主席先生,我不是伟人,我是个失败者,这些都是拜你所赐。克林顿对阿拉法特如此说到。

  这次会谈即是戴维营会谈,谈判失败后,阿拉法特再次获得了巴勒斯坦人的极大尊崇,尽管他放弃了和平。但是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和平不重要,重要的是以色列必须毁灭。

  而在以色列方面,巴拉克的待遇就没那么好了。巴拉克提出的退步是“丧权辱国”的,所以他得罪了右派;巴拉克没能为以色列带来和平,所以他得罪了左派。而巴勒斯坦方面反反复复的袭击,尤其是阿拉法特控制下的法塔赫,居然在电视讲话中呼吁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发动圣战,这再次惹恼了所有的以色列人。

  法塔赫的纵容和煽动,让哈马斯更加肆无忌惮,这再次引爆了更大规模的冲突,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死于袭击之中。

  即使这个时候,巴拉克还想着和平。2000年12月底,这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离卸任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卸任前,他决定抢救一下巴以和平进程。他也提出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比同年夏天巴拉克在戴维营会谈中提出的方案更为“丧权辱国”,即巴勒斯坦占有约旦河西岸94%至96%的土地,同时,东耶路撒冷也划分为巴勒斯坦区和犹太人区。

  巴拉克立即同意了这个方案,确实,以色列太渴望和平了。但是法塔赫方面,却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冷处理。

  后来,克林顿总统告诉即将上任的布什总统和鲍威尔国务卿说:相信阿拉法特是我犯过的最大的错误。

  在看到克林顿的这句话之前,我一直以为,克林顿自认为犯过的最大错误是和莱温斯基之间的性丑闻。其实克林顿的这番话很好理解,因为他至少是美国总统,却被巴勒斯坦的法塔赫领导人玩弄了一番。

  巴拉克的再次退步,导致了他的再次失败。于是他不得不宣布在2001年春提前举行大选。

  这一次,大选结果又同1996年一样了;这一次,以色列人选出了沙龙;这一次,以色列人发现,法塔赫还是那个很多年前的法塔赫,没有多少改变,与哈马斯是一丘之貉。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沙龙

  这一年,巴勒斯坦的恐怖袭击仍然没有停下,仍然在试探着以色列人的底线。这一年的夏天,发生在特拉维夫一个舞厅的自杀式袭击造成了2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其中大多数是10多岁的女孩,另有100多人受伤;随后不久,耶路撒冷的另一起自杀式袭击造成了15人死亡,130人受伤,死者中大多为儿童。次年,发生在海滨城市内塔尼亚的恐怖袭击,又造成了28人死亡,140多人受伤;还有其他更多的小规模袭击。

  这些袭击,有法塔赫的人参与其中。至此,以色列明白,即使是法塔赫,也完全靠不住了。在以往的一段并不算长的时间内,法塔赫只是纵容、只是默许,但现在,他们变回了曾经的模样。这完全可以说明,阿拉法特并不想要和平,和平对他自己没有好处,和平只是他实现目的的手段,而不是他的目的。

  从2000年9月到2004年9月,在这场由法塔赫纵容和默许的、大部分由哈马斯执行的冲突中,共有10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

  新任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决定反击,他命令军队向已经撤出的约旦河西岸挺近,并修建隔离墙,也就是以色列版本的高科技长城。事实证明,右派的做法是正确的,沙龙的举措,让自杀式袭击减少了84%。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

  同时,沙龙的举措,也向世界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既然巴勒斯坦方面不想要和平,那么以色列也不会强行给他们和平。

  虽然沙龙在约旦河西岸的举措是无畏的,但是在加沙,沙龙却决定撤出在那里的定居点和军队。时任财政部长的内塔尼亚胡对沙龙的举措异常不满,他甚至和沙龙公开辩论。内塔尼亚胡认为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只会让以色列面临更大的危险,他的这个说法在以色列撤出后立马就得到了验证,更在今年,即2021年得到了最大的证明。

  2004年11月,阿拉法特死了。接替他的是阿巴斯,也就是现在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要比阿拉法特柔和得多,他主张谈判、反对暴力。但这也让哈马斯对他不满,同时,由于阿巴斯没有阿拉法特的威望,所以即使法塔赫现在不纵容、不默许,哈马斯也会一直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阿拉法特一死,阿巴斯一上任,情况就变了,沙龙又看到了和平的微弱希望。他决定向阿巴斯示好,也为2006年2月的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创造条件。

  于是在2005年,以色列决定加大力度,撤走在加沙的定居者。拒绝撤走的犹太定居者,将面临进监狱的风险。同时,14000名警察和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参与了这次行动,他们推倒了自己人的房子,铲平了犹太定居者们的家园,把定居者们强行撤走了。以色列军队不愧是拆迁大队,这些定居点都是犹太定居者们自己花钱买来的土地。

  为了和平,沙龙也豁了出去。他又决定从约旦河西岸撤军,这激起了利库德集团的强烈反对,于是沙龙离开了利库德集团,组建了自己的政党——前进党。结果没多久,沙龙就中风了,陷入了昏迷,一直到去世。

  接替沙龙出任总理的是奥尔默特,奥尔默特为了和平,也宣布将归还绝大多数的土地给巴勒斯坦。他说:

       如果巴勒斯坦人能放弃激进主义路线,停止针对以色列公民的战争,那么可以在双方达成最终协议之前就基于临时边界实现民族独立,建立巴勒斯坦国。剩下的问题两国可以逐步通过谈判解决。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

  奥尔默特的这个声明,是比巴拉克更为“丧权辱国”的退步,他的讲话中所透露出来的意思是:只要巴勒斯坦人不搞袭击,怎么样都行。

  也就是奥尔默特发布这个声明的同一天,巴勒斯坦举行议会选举,这次选举中,法塔赫输了,哈马斯赢了。

  为了和平 天真的以色列都有哪些丧权辱国的操作

  图为奥尔默特、美国国务卿赖斯、阿巴斯

  赢了选举的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国的合法性,不承认以色列人民的生存权。哈马斯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彻底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如果说以色列和法塔赫的阿巴斯之间还有得谈的话,那么与哈马斯之间,就没有任何共同语言。

  哈马斯在议会选举中的获胜,标志着以色列追求和平进程的努力彻底失败了。巴勒斯坦人选择了哈马斯,也就是选择了冲突,选择了不承认以色列人的生存权。

  而在这以后,整个巴以冲突就更为复杂了,巴勒斯坦也分裂了,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互相内斗,互相攻击。就连巴勒斯坦自己都统一不了,巴以和平就更加遥遥无期。

  实现巴以和平的途径,首先就是巴勒斯坦管好自己,建立一个有权威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哈马斯和法塔赫各自为政。其次是巴勒斯坦真的承认以色列人的生存权,并且愿意为此展开谈判。最后就是巴勒斯坦必须有契约精神,必须遵守和平协定。

  现在以色列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伊朗重启了核设施,并且陈兵叙利亚;哈马斯天天放火箭弹,让以色列片刻不得闲。

  现在的总理内塔尼亚胡曾经准确地预言了加沙对以色列的威胁,他的远见,将会保护以色列。他今天能这么强硬,就是因为他上过当,吃过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