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哈利梅根是对的,英王室内部文件揭种族歧视?

www.creaders.net | 2021-06-03 15:47:3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利梅根是对的,英王室内部文件揭种族歧视?

英国《卫报》披露,至少在60年代后期以前,英国王室都禁止有色人种移民及外国人担任王宫文职人员。(资料照/TPG、达志影像)

英国王室或许真的有种族歧视,英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至少在60年代后期以前,英国王室都禁止有色人种移民及外国人担任王宫文职人员,王室内务官员更曾表明,聘僱这些人并不是王室一般做法,甚至在英国政府推动职场种族平权时,王室还私下影响法条规范,让王室能够豁免适用法律。

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先前在欧普拉专访中控诉英国王室“种族歧视”,迫使威廉王子出面沉重驳斥王室家族“绝对没有”种族主义。

不过英国王室真的没有种族歧视?英国《卫报》(The Guardian)2日披露,收录在英国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的政府内部文件显示,至少在1960年代后期以前,王室内务官员都禁止聘用“有色人种移民及外国人”。

事件回溯至1960年代,当时英国政府希望推动法案,扩大种族歧视法的适用范围,从原本禁止在公开场合种族歧视扩大到禁止职场种族歧视,雇主如果因为种族而拒绝聘僱,将视为违法。法案的核心为种族关係委员会(Race Relations Board),委员会将扮演公评人的角色,一旦收到种族歧视的申诉案件,委员会可以对进行种族歧视的个人或公司提告。

哈利梅根是对的,英王室内部文件揭种族歧视?

哈利王子与梅根曾控诉英国王室种族歧视,在儿子亚契出生前相当在意他的肤色“会有多深”。(资料照/TPG、达志影像)

这项法案也牵涉到英国王室的用人,过往如果涉及女王个人或女王私人利益,就会动用称为“女王同意”(Queen's Consent)的议会机制,此机制需要女王批准国会针对影响王室利益的法案进行辩论,辩论之前会先通知王室。虽然王室宣称“女王同意”只是形式,但是有证据显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多次运用这项权力,秘密游说政府修改她不喜欢的法案。

这次禁止职场种族歧视的立法中也可看到王室动用“女王同意”机制。当时推动法案的英国内政大臣凯勒根(James Callaghan)及内政部官员都认为,在法条修改到王室满意为止之前,他们不可能获得“女王同意”。

哈利梅根是对的,英王室内部文件揭种族歧视?

文件纪录了1968年2月内政部公务员华勒(TG Weiler)总结与王室内政官员特莱恩勋爵(Lord Tryon)针对法案的交涉过程,特莱恩勋爵负责管理女王的私人财产。

华勒写道,特莱恩勋爵通知他王室准备遵守新法案,但前提是王室可以获得类似外交单位能拒绝聘僱居住英国未满5年者的豁免权。特莱恩勋爵指出,王宫职员大致分为3类:第1种是高级职位,这类职位通常不是透过广告或公开管道招聘,因此或许能不受新法案规范;第2种是文职及其他办公室职位,指出聘僱有色移民或外国人不是惯例;第3种是普通家政职务,指出有色申请者将会不受限制地获得考虑,但无论如何都会豁免于新法范畴。

华勒写道,内务官员特别担心,如果王宫适用新法,那将会是第一次能够在法律层面上批评王室。

在交涉过后,1968年3月,王室终于满意法案内容,内政部官员提到,王室内务官同意政府现在可以寻求“女王同意”,提请国会进行辩论。

《卫报》指出,这些文件的措词显示,当时英国内政部官员相信,除非确保女王能够豁免,否则他们无法徵求“女王同意”,提请国会针对法案进行辩论。

王室获得豁免权后,种族关係委员会若收到王宫职员的种族歧视申诉案件,将不会进行诉讼,而会转交给内政部。

1970年代,英国政府再度推动3项对抗职场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法案,赋予申诉人直接提告的权利,不过王室照样不在法案规范范围内,法案的措词也相当模糊,模糊到外界根本不会注意到王室被豁免。王室豁免种族相关法案的做法甚至延续至今。

多年来英国王室饱受批评人士指责鲜少僱用非裔、亚裔、或少数族群。1990年英国记者莫顿(Andrew Morton)就指出,王室内务官员从未出现非裔面孔,就连文职人员、家政人员,也只有少数人是少数族裔。

针对《卫报》报导,白金汉宫拒绝回应是否曾经禁用有色人种及外国人,仅出示纪录显示90年代时就已经僱用少数族裔人士,宣称在那之前王室没有纪录员工的种族背景。另外,白金汉宫也没有否认王室豁免于种族相关法案,仅回应有另一套程序审理和歧视相关的申诉案件。

白金汉宫更强调,《卫报》使用的内容都是50年前的二手资料,不适用于现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