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资入股欧洲第三大港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1-06-11 23:16:53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媒体11日披露,已经上市的德国汉堡港口及仓储物流公司(HHLA)目前正在与中共国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COSCO 简称:中远集团)就入股协议展开谈判。而在一周前,大陆媒体已经就“欧洲第三大港即将迎来中国新股东”而开始了大力炒作。批评者指出,这是北京“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部署,并对这种扩张带来的后果发出警告。

中资入股欧洲第三大港引关注

  根据德国北德广播电视台(NDR)的消息,目前双方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德国联邦总理府、经济部、交通部和外交部对此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德国《每日新闻》援引专家报道称,北京进入汉堡港的动机是弥补其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大缺口。更重要的是,与HHLA的合作还可以使中远公司获得进入意大利亚得里亚(Adria)港口的特权。去年,汉堡港口运营商在罗马政府的明确批准下,收购了那里的一个新码头的大部分股份。当时面对同样有兴趣参股的中企,罗马政府挡住了他们的道路。在意大利人看来,让中远公司在的里雅斯特(Triest)最大集装箱码头拥有多数股份就相当于出卖自己。然而,现在中方用曲线方式,通过参股汉堡港试图进入的里雅斯特。

  报道称:中远集团的船舶在汉堡停靠的历史已近40年。近年来,经由汉堡港转运的货物占据了中德贸易的半壁江山。在汉堡港装卸的集装箱每三只中就有一只来自中国。

  2020年,由于武汉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OVID-19)大流行影响了HHLA的业绩;而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可喜的增加,达到2590万美元(约合213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230万美元。公司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将出现温和增长。

  分析认为,汉堡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节点之一,“入股”汉堡港,这将是北京扩张战略的一个决定性举措,因为的里雅斯特是地中海最北端的港口,因此对中欧和东欧特别重要。除此以外,HHLA还在乌克兰和爱沙尼亚的码头拥有股份。

  如果这笔交易得以通过,将扩大中远海运集团迅速发展的欧洲业务。据了解,中远海运港口的海外港口主要集中在欧洲地中海地区,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西班牙瓦伦西亚港(Valencia)和毕尔巴鄂港(Bilbao)以及比利时泽布吕赫港(Zeebrugge)的集装箱码头中拥有控股权,还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Antwerp)、西班牙的拉斯帕尔马斯港(Las Palmas)和荷兰的鹿特丹港的集装箱码头都拥有股权。海外港口投资正逐渐成为中远海运港口布局的重中之重,海外港口设计年处理能力达到总数的31.9%。

  中共政府自2013年起提出“一带一路”概念,其倡议在对国际提供大量不透明的贷款同时,让很多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并让一些外国项目沦为中共的军事基地或者殖民地。例如,在过去10年中,中共为斯里兰卡的各种项目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建设海港、机场、公路、电厂和港口城,这些贷款严重加重了斯里兰卡的债务负担,由于无力偿还,斯里兰卡政府被迫于2017年将深水大港汉班托塔港“租借”给中共99年。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竭尽全力建立把“疫苗外交”手段与“一带一路”倡议捆绑的体系,对海外输出其影响,这些做法引发各界关注。

  为了对抗中共影响,七国集团(G7)于6月11-13日期间召开领袖峰会,期间着重针对北京政府的国际渗透威胁,呼吁调查疫情起源,在峰会上提出全球性的基础建设倡议,以反制中共的“一带一路”。

  欧盟前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Günther H. Oettinger)指出,中远集团已经在欧洲14大港口拥有自己的码头和股份,这种问题值得担忧。

  他举比雷埃夫斯本港的例子,称比雷埃夫斯本是令希腊引以为傲的港口,但今天已经被中共国有企业所管控。“红色巨龙已经昂首挺胸地迈进了这块民主制度的发源之地。在欧盟此次对中(共)国实施象征性的制裁之前,希腊一度扮演过阻挠、弱化对华决议的角色,这丝毫不令人惊讶。”

  今年4月,厄廷格通过在德国《商报》发表评论,呼吁不能坐视中共在欧洲管控港口,扩大影响力。在那篇题为《中国人是怎样夺走我们的港口的》文章中,厄廷格写道:“当中(共)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宣布‘新丝绸之路’项目时,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营销噱头......今天,丝绸之路的铺设不再是通过骆驼,而是通过铁路、卡车或集装箱船完成。”

  作为欧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汉堡港是德国第一大港,也是欧洲最重要的中转海港、第二大集装箱港,被称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

  汉堡港始建于1189年,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港。汉堡港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仓储城,面积达50万平方米。是欧洲北部传统的、最为重要的物资中转站和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海外贸易中心。汉堡港拥有四个德国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3个邮轮码头,是德国第一、欧洲第三大港,全球集装箱港排名第17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