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阿联酋与沙特吵翻:国际油价到底听谁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7-07 20:22:00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红星新闻:继增产谈判上周出人意料地未能达成协议后,本周一(5 日),原定当天重新召开的第 18 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OPEC+)部长级会议突然被取消,新日期待定。

  此消息一出,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创下了 6 年以来的最高点,继续迈向每桶 80 美元。外媒分析称,在全球燃料需求正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际,OPEC+ 增产谈判的破裂,将导致石油市场供应水平不稳定,使得油价进入一个更动荡的时期。

  这出 " 闹剧 " 背后的起因,是 OPEC 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其亲密盟友兼 " 追随者 " 阿联酋出现了 " 罕见 " 分歧。随后,分歧迅速演变为两国之间不同寻常的公开 " 秀肌肉 "。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 " 内讧 " 让人再次对 OPEC 的未来产生了质疑,而其最终结果毫无疑问将对该组织,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持续减产吃大亏,阿联酋不干了

  2020 年,当全球各国因新冠疫情进入封锁时,OPEC 及其盟友俄罗斯决定进一步削减石油供应,每日减产将近 1000 万桶,以支撑石油价格,这一减产决定将持续至 2022 年 4 月。该限制后来逐渐放松,每日减产幅度有所降低。

↑ 资料图。2020 年 4 月,OPEC+ 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图为 OPEC 秘书处大楼。图据视觉中国

  今年 2 月至 4 月,OPEC 中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再次主动减产 100 万桶 / 天,其中 25 万桶的产量在今年 5 月恢复。

  随着需求回暖,OPEC+ 准备缩小减产规模。7 月 1 日,以沙特为首的 OPEC 产油国和俄罗斯已初步达成一致,自愿 " 从 2021 年 8 月至 12 月将石油产量增加 40 万桶 / 天,到今年年底再增加 200 万桶 / 天 "。但为了避免明年供过于求,计划将减产期限从 2022 年 4 月延长至 2022 年底。

  然而,OPEC+ 保守的增产策略令阿联酋不满,拟议中的协议在最后一刻遭到了阿联酋反对。阿联酋方面表示,在最初设定的最后期限之后削减产量将对该国不公平。全球市场迫切需要提高原油产量,尤其是在去年油价和产量下降之后,阿联酋不反对增产,而是希望将 OPEC+ 原油减产基线从 310 万桶 / 天提高至 380 万桶 / 天。

  据新华社报道,阿联酋为提高产能已经投入数以十亿计美元,沙特国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米尔 · 汗认为,阿联酋希望尽快将石油储量和产能 " 变现 ",而沙特寻求油价稳定,以支撑国内大型建设项目。

  而《金融时报》指出,过去 40 年来,阿联酋在 OPEC 问题上一直追随沙特。但最近,阿联酋对其公平配额的态度变得更加坚定。根据拟议中的 OPEC+ 协议,阿联酋将按比例减产 18%,沙特减产 5%,俄罗斯增产 5%。阿联酋表示,该国目前约有 35% 的产能处于冻结状态,而其他国家的这一平均值为 22%。

  作为 OPEC 的 " 带头大哥 ",沙特丝毫没有准备让步。外媒称,阿联酋和沙特这对曾经的亲密盟友间罕见地公开对峙,促使两国能源部长在周末进行了一场 " 媒体闪电战 ",相互 " 秀起了肌肉 "。

↑ 资料图。阿联酋表示,该国目前约有 35% 的石油产能处于冻结状态。图据彭博社

  4 日,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在接受 CNBC 采访时再次强调,目前的协议对阿联酋不是一笔好的交易,鉴于阿联酋当前的产能,该国 " 在协议中作出的牺牲最大 "。他还补充道,该国愿意支持短期内增加石油供应,但希望在 2022 年前获得更优惠的条款。

  4 日晚,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 - 阿齐兹 · 本 · 萨勒曼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则坚称,OPEC 必须延长减产期限,以让各方进入舒适区。而两人的关系似乎也开始略显紧张。阿卜杜勒 - 阿齐兹表示,自周五谈判破裂后,他就没有同马兹鲁伊说过话,尽管他坚称二人仍是朋友。

  当天,他还在接受特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呼吁,为了周一达成协议,应该做出 " 妥协和理性 "。但显然,原定于周一的会议突然取消意味着,这一僵局并未得到解决。

  阿联酋若退出,OPEC 团结或 " 塌方 "

  据外媒报道,相关的幕后谈判目前仍在继续之中,但未来几天有关阿联酋是否会继续留在 OPEC 的疑问或将进一步发酵。

  《金融时报》指出,作为沙特曾经亲密的盟友,阿联酋的突然 " 翻脸 " 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海湾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正在加剧。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伦 · 杨分析道:" 海湾国家内部的竞争加剧涉及一系列经济政策问题,阿联酋正努力在这个供不应求的市场中确保自己的利润,这些能源巨头正在为未来十年的出口收入做准备。"

  业内人士透露,阿联酋高层一直在就是否退出 OPEC 展开激烈讨论。如果退出,那么阿联酋将得以为增产,为经济多元化提供资金。

↑ 近年来,为改变经济结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阿联酋大力发展多样化经济,例如希望通过推进航天业带动高科技发展和经济转型。图为 2020 年 7 月 20 日阿联酋 " 希望号 " 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图据央视新闻

  因此,OPEC 成员国之间的摩擦将威胁到该组织长期团结和稳定油价的能力。市场人士认为,如果阿联酋退出 OPEC,可能将引发一场大规模石油增产,从而削弱 OPEC 的宗旨。

  在周一的会议取消后,能源对冲基金 Again Capital 创始合伙人约翰 · 基尔达夫直言道:"OPEC 的团结今日宣告瓦解。新冠疫情让他们团结在一起,而如今的后疫情时代正在使它们分裂。"

  此外,不仅在石油政策方面,两国在外交、政治、经济、防疫等多个方面的分歧也正在加大。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克罗夫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称,阿联酋和沙特之间的争端似乎不仅仅是关于石油政策,阿布扎比似乎想要 " 在全球事务中走自己的路 "。

  暴涨还是暴跌,油价会坐过山车吗?

  OPEC+ 协议 " 无疾而终 ",意味着 8 月至 12 月可能无增产,从而使得石油市场供应更加紧俏。

  大宗商品经济学家塞缪尔 · 伯尔曼分析道,假设随着全球各国的旅游限制逐步取消,全球石油需求在今年晚些时候复苏,OPEC+ 协议延期将使 2021 年第三、第四季度全球石油市场的赤字扩大到每天 250 万桶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现货石油价格可能将在未来几周飙升,甚至可能超过每桶 100 美元,进一步刺激油价走高。

  周二(6 日)上午,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价格上涨至每桶 77.34 美元,自 2018 年来首次突破 77 美元。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交易价格则上涨 1.6% 至 76.36 美元,WTI 原油一度涨至 76.98 美元,创下 2014 年 11 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然而随后,油价又纷纷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收盘下跌 3.4%,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收盘下跌 2.4%。

  对此,北欧斯安银行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比亚恩 · 席尔德罗普表指出,目前市场存在几种担心:一是无法达成 OPEC+ 协议,8 月之后供应不会增加,油价大幅上涨;另一个情况是,OPEC+ 合作 " 彻底破裂 ",例如阿联酋退出,这将导致油价暴跌。

  这并非不可能。塞缪尔 · 伯尔曼在分析报告中也提到,油价飙升将是短暂的,因为一些 OPEC 成员国可能会利用价格上涨来获利,因而提高产量。

  高频经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卡尔 · 温伯格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卡特尔的问题在于,每个成员都有打破卡特尔纪律、靠自己实现收入最大化的动机。在这种情况下,缺乏纪律的 OPEC 成员国可能会放弃产量限制协议,为了各自利益而提高产量,最终导致油价大幅下跌。"

  温伯格警告称,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很可能将波及整个全球金融市场。于是,美国方面坐不住了。当地时间周一,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 OPEC+ 谈判以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美政府已经与相关国家进行了接触,敦促该组织达成妥协方案。

  因此,原油市场研究公司 PVM 石油协会的分析师塔马斯 · 瓦尔加认为," 这次会议的最终结果或将改写近期,甚至未来远期的(石油)供需格局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