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声称“牢牢控制”阿富汗首都机场

www.creaders.net | 2021-08-15 14:50:0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声称“牢牢控制”阿富汗首都机场

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守卫着喀布尔的国际机场入口。

目睹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军队“牢牢控制”了美国大使馆和该市的国际机场,尽管布林肯国务卿形容这一场面“令人心痛”。

塔利班领导人周日宣布胜利,在这场闪电般的攻势中,阿富汗最后一支安全部队已经消失,阿富汗首都的大门向叛乱分子敞开。

但是,尽管塔利班声称他们的战士正在保卫首都的部分地区,一名美国官员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大使馆本身以及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都是安全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美国之音:“我们的部队继续涌入并牢牢控制着国际机场和大使馆。”

美国三个步兵营的前沿部队,约3000人,星期五开始抵达喀布尔。周六,随着塔利班部队越来越接近阿富汗首都,美国总统拜登授权另外1000人的部队前往阿富汗。

尽管如此,美国似乎并不打算长期占据其驻喀布尔大使馆。

大使馆的一名官员向美国之音证实,工作人员正被转移到机场的一个安全地点,以帮助监督航班起飞并做好撤离准备。

大使馆发出的警报还警告说,安全局势正在迅速变化,在接到机场驳火的报告后,在喀布尔的美国公民应该在原地避难。

北约周日表示,正在尽其所能帮助机场。

“我们正在帮助维持喀布尔机场的运作,以保持阿富汗与世界的联系,”一名北约官员告诉美国之音,并补充说,北约目前正在维持其在喀布尔的外交存在。

这位官员补充说:“我们人员的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周日对美国之音说,拜登过去几天一直在华盛顿郊外的总统度假胜地戴维营度过,他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包括撤离美国人员和阿富汗特别移民签证申请人。

这位白宫官员对美国之音说:“今天上午,总统和副总统与他们的国家安全团队举行了安全视频会议,听取了我们在阿富汗文职人员撤离、SIV申请者和其他阿富汗盟友撤离以及喀布尔目前安全局势的最新情况。”

总统和副总统会见了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美国大使威尔逊(美国临时代办),(美国阿富汗和解特别代表)卡利勒扎德大使,(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将军和其他高级官员。”

布林肯谈塔利班的进展

事态迅速发展。美国最高外交官称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和喀布尔即将陷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日表示,美国人员(其中一些人仍在大使馆)和阿富汗助手的安全是“第一要务”,以抵挡华盛顿对阿富汗军队迅速崩溃毫无准备的批评。

布林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国情咨文”节目采访时说,美国将“尽我们所能,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只要他们愿意,就把他们接出来。”

布林肯补充说:“我们没有向塔利班提出任何要求。我们已经告诉塔利班,如果他们在我们撤军的过程中干扰我们的人员和行动,我们将做出迅速而果断的反应。”

布林肯还为美国政府继续撤军的决定进行辩护,尽管担心塔利班可能试图以武力夺取该国。

“不管你喜欢与否,双方达成了一项协议,军队将于5月1日撤出。”他说,“如果他们不仅没有开始这一进程,而这正是总统所做的和塔利班所看到的,那么我们就会回到与塔利班的战争中。”

布林肯说,鉴于“阿富汗安全部队的空洞性”,与塔利班重新开战需要美国增派“数万”部队 。

美国议员作出反应

一些国会议员星期天对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垮台做出了愤怒的反应。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本·萨塞(Ben Sasse)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富汗的不折不扣的灾难——可耻的、西贡式的对喀布尔的遗弃、对阿富汗妇女的残暴以及对我们盟友的屠杀——是川普-拜登软弱主义的可预见结果。”

“历史必须清楚这一点:美国军队没有输掉这场战争——唐纳德·川普和乔·拜登故意决定输掉这场战争,”萨斯补充道。

拜登总统的撤军计划是其前任唐纳德·川普提出的方案的延续。川普政府于2020年2月与塔利班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为美军撤出阿富汗设定了时间表,以换取叛乱分子结束对美国人的袭击并与阿富汗政府进行谈判。

但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共和党高层周日表示,责任完全落在拜登政府身上。

“他们完全搞砸了。他们完全低估了塔利班的力量,”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告诉CNN的“国情咨文”节目。“他们没有听取情报部门的意见,因为每次我得到的情报界的简报评估时,这可能是我所听到的关于阿富汗的最糟糕的评估。”

相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发表了一份声明,赞扬拜登总统“关于阿富汗问题声明的明确目的以及他所采取的行动。”

这位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还警告塔利班“全世界都在关注它的行动。”

佩洛西说:“我们对有关塔利班残暴对待所有阿富汗人,特别是妇女和女孩的报道深感关切。” “美国、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必须竭尽全力保护妇女和女孩免受塔利班的不人道待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