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法驾照互认”正式生效 申请攻略 赶快收藏

www.creaders.net | 2021-08-16 23:22:37  微欧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位小伙伴们好!还记得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向大家传达了一则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终于!马克龙签字通过“中法驾照互认”法案!免试领法国驾照真就那么简单?

4月21日,随着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总理卡斯泰的签字,“中法驾照互认”法案正式拍板!授权批准该法案的文件也正式登上了法国公报!

授权批准2018年11月23日在巴黎签署的《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和交换驾驶执照的协议》,文件下方有法国总统和总理的名字。

转眼,又过去了好几个月,这项已经通过的协议却一直没有在“实际操作”中激起“水花”。我们后台也经常收到小伙伴的提问,大家都想知道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真的申请“换领法国驾照”。

小编也经常去法国政府网站上“刷新”,但一直更新到了6月底,《与法国互认换领驾照国家》名单中也还是没有加上“中国”!

6月28日最新版本中还是没有中国

然而,就当大家对此事已“不抱希望”时,中国公安部交管局又传来了新进展!据悉,中法两国政府签署的《互认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协议》将于2021年8月17日正式生效。

也就是说,从明天开始,符合“免试换领”条件的小伙伴们就可以申请领法国驾照啦!(后文会帮大家再复习相关规定和条件~)



在哪儿申请?

其实,换领法国驾照是可以在网上申请哒,先给大家发一下线上申请换领驾照的网址:

https://ants.gouv.fr/monespace/s-inscrire

大家进入这个网站后,先登录(不一定要注册新账号,可以用现有的其他平台账号密码直接登):

戳上面的框框可以用其他账号联网登录



成功登录后,最左边会出现一个驾驶有关的“专区”:



选择最上面的“Demander?un?permis?de conduire”,然后选择下图红框的“外国驾驶证换领或登记”:



之后按步骤填写好信息,提交申请就ok啦!



都是一些很基础的信息,确认好之后提交就可以啦

提交完申请后,系统会通过邮件或短信与你联系,并会给你开具一份原始驾照的证明(ADS)。在等待法国驾照的期间,你也可用这份证明在法国开车。最后,若申请通过,你将收到Letter Expert送货上门的法国驾照。

申请所需的材料清单也帮大家准备好啦,大家可以对照着下表来准备:

-原始驾照的正反面彩色扫描图

-翻译件,必须使用“宣誓翻译”(翻译查找链接:https://www.courdecassation.fr/informations_services_6/experts_judiciaires_8700.html#experts)

-身份证明

-在法国的居留证明

-6个月内的居住证明

-带签名的数字照片(一般超市车站会有自助拍照)

-原始驾照的驾驶证明(证明驾照未暂停或被撤销,可在当地车管局办理)

-原始驾照的翻译件

好啦,了解完具体操作,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中法驾照互认换领》的具体细则和相关条件吧~

“中法驾照互认”规定

虽说中法两国之间已就“驾照互认”达成协议,但也并不是“想换就换”或“想开就开”。总而言之,《中法驾照互认》规定了以下几点内容:

中国驾照要求:驾照必须在有效期内、驾照上显示的“初次签发时间”必须在2008年4月1日之后签发(符合GA482标准)、必须附带官方认证的翻译件;驾驶车型必须与驾照相符;驾照签发时本人需在中国有固定居所。

驾照互认:对于临时进入对方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互认。临时进入法国的,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临时进入中国的,可以持法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换“临时驾驶许可证”,免于体检和考试。

免试互换驾照:对于持长期签证(超过一年)来法国的,可申请“免试领换法国驾照”。(但“免试换领法国驾照”有条件,后文将介绍)。免试换领法国驾照需持本国驾驶证、驾驶证翻译件、护照、签证或居留证件。免试换领的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小型汽车和摩托车。

学生及特殊签证优惠政策:持学生居留和法国外交部特殊签证来法国的人员可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驶驾照对应车型的机动车,且在整个学业及工作期间无需换法国驾照就可在法开车。

法案原文链接:

https://www.service-public.fr/particuliers/vosdroits/F1460

在上文总结的这四条内容中,想必各位最关心的还是第三条——“免试互换驾照”。因此,小编在此给大家说明一下法国对“外国驾照免试换领法国驾照”的要求:

1.虽然持长期签证(超过一年)来法可申请免试换领法国驾照,但必须在居留生效的第一年内提交申请。也就是说,不管你来法国拿的是几年的签证,想要换领法国驾照,就必须在居留开始生效的第一年以内提交申请,入境法国已超过一年则无法再申请换领。

“欧时代”自制图片

2. 一般情况下,“免试换领”得到的法国驾照有效期为15年,与普通法国驾照无异。

“欧时代”自制图片

看到这里,有些小伙伴就要问了:“既然‘免试换领’要求只能在居留第一年内申请,那‘中法驾照互认’实施之后到底会有哪些人直接‘受益’呢?”

小编在这里整理了“中法驾照互认”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影响,大家可以对照自身的情况,按以下内容对号入座哦~

“中法驾照互认”针对人群

●短期居留●



“欧时代”自制图片

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之前(包括现在),持短期签证或居留(即Court séjour)来法国的朋友的确可以凭借“中国驾照+官方法语翻译件”作为在法国期间的临时驾照。

官方翻译件最好是在国内就准备好,翻译件的要求是由法国领事馆出具的“双认证”文件,类似出生公证的“双认证”。

该翻译件也可由法国境内的“注册翻译”出具,“注册翻译”信息可查询网页:https://www.service-public.fr/particuliers/vosdroits/F12956

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之后,持短期签证或居留来法国的朋友仍需通过该方法在法驾车。因此,“中法驾照互认”对短期居留持有者不产生影响。

●学生居留●



“欧时代”自制图片

《中法驾照互认》对中国留学生有影响吗?

其实还是有的。

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之前,虽然中国留学生可以用“中国驾照+翻译件”在法国开车,但由于中国驾照当时未在法国获得认可,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同学即便拿着“学生居留”也只能实现居留第一年内在法开车。而一年期满后,决定你是否能继续使用中国驾照在法国开车的也不再是“学生居留”,而是“警察的心情”。

这就是为什么明明都拿着学生居留,都准备好了中国驾照和驾照翻译件,有些同学在路上畅通无阻地飞驰,有些人则被警察叔叔拦下,问是要“罚款”还是要“进局子”……



图源:L'indépendant


但是!“中法驾照互认”正式生效后,同学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啦!

图源:www.service-public.fr

“中法驾照互认”明确规定了持“学生居留”的同学可以凭“中国驾照+翻译件”在法国驾车,并且是整个学习期间都可以在法国开车,无需换“法国驾照”,也不受“一年有效期”限制!

●其他类型签证和居留●

如果你手上既不是“短期签证”、也没有“学生居留”、且你在法国停留的时间超过1年,那么“中法驾照互认”对你会有帮助吗?

答案是:对于此类情况下的部分人群,“中法驾照互认”仍有帮助!

1. 非短期、非学生居留来法

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前,这一类情况的朋友只能自入境法国起第一年内凭“中国驾照+翻译件”临时开车,一年后需及时通过法国驾考获取“法国驾照”才可继续开车。

但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后,这一类情况的朋友可以在居留生效的第一年内申请“免试换领”,拿到有效期15年的法国驾照,无需通过法国驾考。



“欧时代”自制图片

2. 学生居留到期,准备或已更换其他签证

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之前,学生居留到期后更换其他类型签证的朋友需要在转签的第一年过渡期以内通过法国驾考获得法国驾照,方可继续在法开车。

而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之后,学生居留转其他类型签证可在转签的第一年过渡期以内申请“免试换领法国驾照”。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转签第一年能刚好赶上“中法驾照互认”、且你的中国驾照符合条件,那么你也将成功逃过“法国驾考”。

3.?已经在法国多年且非学生居留

对于这一类情况下的朋友,非常抱歉,你们已经超过了“免试换领法国驾照”的申请期限。(免试换法国驾照的申请期限为居留第1年以内)

因此,即使是在“中法驾照互认”生效后,你们仍然无法使用中国驾照免试换取法国驾照,而是需要通过法国驾考。

以上就是关于“中法驾照互换”的新进展啦!满足条件的小伙伴们要快快申请起来啦~在此,小编希望大家能早日摆脱在法考驾照的苦海,开着车在法国自由自在地跑呀!

当然,不符合换领条件的小伙伴们也不用失望。因为,免试换领的规定也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考虑到太久不开车的人可能会技术生疏,所以才规定了“一年”申请期限。并且,大家如果能通过法国本地驾考拿证的话,对法国交规会更加了解,开起车来也会更有底气嘛

~

总之,无论能不能换驾照,都希望各位在法国驾车的小伙伴们能平安出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