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甩大赦令 两个塔利班争夺阿富汗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09:48: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甩大赦令 两个塔利班争夺阿富汗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先前召开记者会,表示要组织有包容性的政府。(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极端组织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权后,频频释出和平讯息,不但“大赦”政府官员,并表示会尊重妇女权益,但与此同时,有关于塔利班抢劫和处决的消息却在全国各地蔓延。外媒报导分析指出,“两个塔利班”正在争夺阿富汗,显示出其领导阶层与年轻士兵之间出现了巨大鸿沟。

《外交政策》中东专栏作家沃拉(Anchal Vohra)撰文指出,塔利班的领导阶层一直在传达与先前截然不同的讯息,包括要求部队克制行动、大赦为前政权工作的人员、要求妇女在内的政府官员和记者重返工作岗位,甚至向少数群体伸出沟通并安抚他们,试图说服所有阿富汗民众去相信他们的善意。

沃拉表示,塔利班的领导阶层显然打算展现温和、改革者的形象,让他们在阿富汗民众心中获得合法性以及在国际社会获得认可。虽然高层的意图明显,但是一般塔利班成员是否也有同样的想法,就不得而之了,更别说若塔利班内部因此产生紧张局势,将会怎麽解决。沃拉认为,现在塔利班的领导阶层,与普通成员之间存在著从未有的巨大鸿沟。

塔利班在进入喀布尔后,该组织的主要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ullah Mujahid)举办首场记者会,他表示塔利班不会寻求报复,也不会对反对他们的人进行处决,还保证在伊斯兰教框架内保障妇女权利,组织一个有包容性的政府, 还会为国外大使馆提供全天候保护。

但许多专家认为,这些保证不过就是公关策略,还有人指出,穆贾希德其实案中有话,在记者会上要求媒体必须遵守伊斯兰法律,并暗示妇女仅在少数特定职业中有工作机会。也有人质疑塔利班领导阶层是否会比地面部队更愿意让步,尤其是越来越多报导指出,塔利班成员向抗议者开枪,或是欺侮妇女。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南亚反恐部门首长伦登(Douglas London)表示,塔利班已经相当“精通媒体”,这可能会让他们停止公开进行种族灭绝,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塔利班不会持续不尊重人权或是私底下支持恐怖份子、让他们低调活动。伦登认为,塔利班会以宗教名义,持续压迫女性、限制民众与西方文化接触,以及打压民主和不尊重基本人权。

塔利班个层级代表的外交政策指出,他们正在计划复兴威权政体,但可能会比过去温和。塔利班的领导人目前也正在讨论给予民众的自由程度,他们的目标是让国外异议人士保持沉默,同时又能够维持他们强硬的基本盘。

塔利班高级领导人阿加(Sayed Akbar Agha)之子哈比比.阿加(Habib Agha)表示,女孩会被允许上学,甚至是上大学,他们可以成为医生,因为女性需要女医生,但哈比比也指出,妇女们可能很难成为记者或是律师。

哈比比已坦承,有一些在南部的民众被塔利班处决,但是所用的理由是“小偷”,塔利班挨家挨户地进行搜查,但是只是针对“藏匿武器或是拥有国家物品”的人。

资深作家拉希德(Ahmed Rashid)表示,塔利班很努力融入国际社会、获得认可,但是所有关于妇女权利的承诺仅限于口头上尊重。而从阿富汗获释的狂热份子,大多与西方有糟糕过节的经历,可能将会采取非常强硬的路线,大部分的战斗也都是塔利班年轻一代的成员在参与,可能也会提出要求,并且避免向西方自由主义与现代主义妥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