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8月31日迫在眉睫!各国撤离阿富汗情况一览

www.creaders.net | 2021-08-25 22:41: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0天前落入塔利班手中,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快马加鞭从喀布尔机场撤离国民和部分阿富汗籍员工,迄今已有超过8万2000人从喀布尔飞往国外。

8月31日迫在眉睫!各国撤离阿富汗情况一览

在阿富汗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外,一架军用飞机刚刚起飞。截至周二晚上,拜登总统表示,在过去的12小时内,已有1.2万人从阿富汗首都撤离。 JIM HUYLEBROE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神学士(Taliban,另译塔利班)反对延长8月31日撤离期限,并呼吁有专业技能的阿富汗人才不要离开,称国家需要“专业”的阿富汗人,如医生和工程师。

以下是各国撤离现况:

● 美国

撤离工作开始之初,阿富汗约有6000名美国公民,过去10天已陆续撤出4500人与眷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表示,目前预估仍约有1500名美国人在阿富汗。他强调,撤离行动没有期限,即便在8月31日后也会持续进行,塔利班承诺会让人员安全通行。

美联社报道,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沃特斯(Tod Wolters)将军表示,在撤离阿富汗的行动中,目前有7000多人已飞往欧洲一带8个地点,主要为德国和意大利。

沃特斯25日指出,撤离阿富汗的55架班机飞往德国兰斯坦空军基地(Ramstein Air Base),3架飞往意大利西哥奈拉海军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Sigonella)。这些班机把近5800人带往兰斯坦,662人带往西哥奈拉。

少数班机和人员已飞往欧洲另外6个地点,多半位于德国。还有班机很快将抵达西班牙罗塔(Rota)基地。

● 加拿大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道,加拿大正赶在8月31日期限前结束撤离工作,官员警告有些人恐遭留下。截至24日,加国已撤走逾2700人,包括加拿大公民、阿富汗人和其他外籍人士。

● 英国

英国和其他国家也加紧脚步要在期限前撤离国民、阿富汗籍员工和持有英国签证的人。英国表示,正在“急速”进行撤离行动,25日约撤离了1200人。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撤离行动会进行到8月31日的最后一刻。

法新社报道,英国外交部25日警告公民远离喀布尔机场,因为当地“存在持续且高度的恐怖攻击威胁”。

● 德国

德国24日表示,西方盟国根本无法在期限前将每个需要保护的阿富汗人撤离喀布尔。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向画报电视台(Bild TV)表示:“即使继续(撤离)到8月31日,甚至再多几天都不够。”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则表示,即使过了撤离期限,德国还是会试著协助阿富汗人。

● 法国

法国已从喀布尔撤离395人,其中308人为阿富汗国民。法国表示,若美国遵守8月31日撤离期限,法国就会在26日停止撤离工作。

● 西班牙

西班牙电台Cadena SER18日引述熟悉撤离行动的消息人士说法报道,西班牙计划撤离约500名驻喀布尔大使馆职员和眷属和曾与他们共事的阿富汗人及其家属。

不过西班牙随后也表示,无法拯救所有曾在西班牙使馆工作的阿富汗人。

● 荷兰

荷兰政府指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许多符合庇护资格的人无法即时被带离阿富汗。荷兰外长卡哥(Sigrid Kaag)25日表示,荷兰部队已把100多人带到喀布尔机场,但还有数百人恐遭留下。

● 瑞士

瑞士外长凯西斯(Ignazio Cassis)24日表示,瑞士已撤离292人,将研究是否能帮助增进塔利班与垮台的阿富汗政府间正在进行的谈判。

● 比利时

比利时总理德克鲁(Alexander De Croo)25日指出,比利时已经结束撤离行动;他推文表示,鑑于“阿富汗局势变化,以及与欧盟伙伴的协议”,政府做出这项决定。

● 波兰

美联社报道,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普希达克兹(Marcin Przydacz)25日表示,在谘询美国和英国官员后,波兰已撤走最后一批人。

● 匈牙利

匈牙利在撤走逾500人后,外长西亚尔托(PeterSzijjarto)25日称匈牙利撤离工作进入尾声。

● 捷克

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19日指出,捷克撤离国民和曾替捷克大使馆担任翻译工作的阿富汗人的救援行动已结束。捷克自15日起派出3架飞机至喀布尔,撤离捷克公民和170名阿富汗人。

● 丹麦

丹麦国防部25日表示,丹麦空军已完成将人员撤离喀布尔的工作,自塔利班掌权以来共撤走超过1000人。

● 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25日报道,俄罗斯将出动4架军事运输机撤离逾500名公民。

报道引述俄罗斯国防部说法指出,除了俄罗斯国民外,这4架运输机还会撤离“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其他成员国及乌克兰公民。

● 土耳其

土耳其国防部25日晚间发布声明指出,土耳其军队即日开始撤离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土耳其军机已撤离1129位土耳其公民。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道,等到其他军人和平民26日上午撤离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后,土耳其对喀布尔机场只会留下特种部队。

● 日本

日本政府23日起陆续派3架自卫队运输机赴阿富汗撤侨,25日又加派1架专机前往协助,不过专机起飞后折返北海道基地;防卫省表示,原因是尚未完成必要的准备。

共同社报道,第1架运输机已在日本时间24日晚间抵达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的机场,3架运输机将以伊斯兰马巴德为据点,最快本周内开始撤侨。

● 韩国

韩国外交部24日表示,政府已派出3架军机前往阿富汗及邻近国家,将接回曾参与韩国在当地建设工作的阿富汗僱员及他们的亲属到韩国避难,但未透露具体将接回多少人。

韩国政府自2001年起,在美国政府要求下派遣非战斗部队至阿富汗当地提供支援;韩国军队虽在2007年底撤出阿富汗,但仍持续在当地提供医院、学校等各项建设支援,机构营运多僱用当地人员。

● 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印度25日将用军机撤离180人,包括印度公民及阿富汗公民,预计26日抵达印度。

● 澳洲

澳洲媒体9News25日报道,在澳洲连夜撤离750人后,联邦政府表示,喀布尔机场的安全情势正在“逐小时”恶化。

内政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向4BC电台表示,皇家澳洲空军(RAAF)飞机近几个小时有4个架次从喀布尔机场飞往中东地区一处空军基地,使得澳洲撤离总人数达到约2700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