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阿富汗变天 印度的日子不好过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8-30 16:23:0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到六年前,印度总理莫迪在喀布尔为阿富汗的议会大厦揭幕, 象征着新兴民主国家的建立。印度政府希望这个新兴民主国家能够成为防范印度敌对国家巴基斯坦的屏障。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出现的权力转移,让印度在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对峙中遭受了地区的战略挫败。

分析人士说,随着巴基斯坦恢复在阿富汗的主导地位以及中国寻求加强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印度可能面临考验。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星期天对国防三军参谋学院(Defense Services Staff Colleges)发表讲话说,“阿富汗局势的变更对印度构成了挑战。”

印度的一个主要担忧是,阿富汗将成为巴基斯坦激进分子的天堂,塔利班的胜利将提高虔诚军(Lashkar-e-Taiba)和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ad)等反印恐怖组织的士气,后者在过去三十年中在印控克什米尔领导了暴力分离的反政府武装活动。

阿富汗变天 印度的日子不好过了

从阿富汗撤离的民众抵达印度空军基地(2021年8月22日)

印度前驻阿富汗大使穆克帕德哈亚Gautam Mukhopadhaya)说,“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胜利无疑将激励克什米尔等各地的伊斯兰反对派,”“印度将不仅必须对克什米尔地区保持警惕,还将在印度其它地区保持警惕。邻国的伊斯兰胜利可能会激励边缘分子。”

对印度来说,2001年美国进攻阿富汗后印度在阿富汗建立“软实力”的巨大成果可能会面临危险。

印度过去二十年来对阿富汗所有34个行政区包括学校、公路、水坝和医院在内的开发项目投资30亿美元。

印度给予数千名阿富汗人奖学金到印度就读,并与被推翻的加尼总统建立了密切关系。印度还帮助阿富汗这个内陆国家建立了贸易通道。

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副主任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说,“无论你怎么分析,新德里都遭受了战略打击。不光是塔利班将掌权,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和中国也将势必加强他们在阿富汗的作用,”“这对印度来说是个重大变更。印度一度是阿富汗在南亚地区最亲密的伙伴,现在可能甚至不会与喀布尔有正式关系。”

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提供急需的经济援助来填补空缺,寻求扩大对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印度同时只能等待、观望并与塔利班保持联系。国内媒体报道说,印度今年6月开通了一条与塔利班的联系渠道,但被批行动太迟。印度撤离了驻喀布尔的使馆人员,目前依然试图撤出留在阿富汗的印度公民。

分析人士说,印度继续在阿富汗发挥作用的希望大部分将取决于塔利班的政策。

塔利班这个长期的反印组织已经表示,他们希望印度政府继续在阿富汗的开发工作。塔利班驻多哈办公室副主任史塔尼克赛(Sher Mohammad Abbas Stanekzai)星期天在塔利班组织的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塔利班对与印度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给予应有的重要性,希望继续发展这些关系。

部分分析人士说,此类声明显示“游戏远未结束”。

南亚专家穆尼(Sukh Deo Muni)在新德里说,“有窗户开着,让我们看看它们是否可以变成门户,”“可能没有完全失去。让我们看看塔利班政权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不会急于得出印度已经失败的结论。局势十分动荡。”

印度官员没有发表评论,新德里继续十分谨慎。

穆克帕德哈亚指出,“巴基斯坦是否试图阻止此类示好姿态或去破坏它们还有待观察,”“巴基斯坦似乎希望把中国拉进来,通过经济手段加强其对阿富汗的控制。”

专家说,印度与阿富汗的关系发展将取决于塔利班。

库格尔曼说,“如果塔利班认为值得与印度发展关系,印度就有影响力,”“塔利班可能认为与中国、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更友好的国家进行商务接触对自己更有利。”

印度很多人怀疑塔利班是否能够改变。很多印度人都对塔利班1999年允许一架降落在坎大哈机场的印度航班的劫持者安全前往巴基斯坦有痛苦的回忆。印度政府并依然十分担心塔利班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之间的密切联系。

穆克帕德哈亚说,“本性难移。塔利班的真实本性和巴基斯坦的控制将会显现出来,尤其是在基层人员之中。”

但随着南亚局势的演变,新德里已经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美国和其他共同努力对抗一个崛起的中国的国家的战略联盟。

国防部长辛格星期天说,“我们正在改变我们的战略,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形成就体现了这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