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1-09-06 19:32:2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阿布·奥马尔·霍拉萨尼曾是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分支的领导人,今年8月他在监狱里拍下这张照片后不久,便死在了塔利班手下。

在阿布·奥马尔·霍拉萨尼(Abu Omar Khorasani)被塔利班(Taliban)枪毙的两天前,这位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分支的前领导人瘫坐在阿富汗一座监狱昏暗的审讯室里,等待即将前来处决他的人。

得知塔利班步步推进,霍拉萨尼知道,事情要发生变化了。多年来,无论是塔利班还是伊斯兰国,都誓言要将非穆斯林赶出阿富汗。

“如果他们是虔诚的穆斯林,他们会了放我的。”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说。

当塔利班武装分子在8月占领喀布尔后,他们控制了监狱,释放了数百名犯人,同时杀死了霍拉萨尼及其他八人,这些被处决者都来自伊斯兰国这一恐怖组织。

此前,塔利班在阿富汗双线作战:一边要对付美国领导的联军,另一边还在同其对手——伊斯兰国作战。

这场战争的一头是吸收了基地组织(al Qaeda)残余势力的塔利班;一头是在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该分支寻求将阿富汗的部分地区并入一个源自中东并且更加广阔的哈里发国。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在与ISIS-K较量的过程中,塔利班有时会得到其他国家和美国联军的帮助,成为了这场战争的胜利者。ISIS-K被赶出了其在阿富汗的据点,该组织的武装人员四处逃散,寻找藏身之所。随着美军逐渐撤离,8月份时塔利班迅速拿下阿富汗各地,鲜有力量与之对抗。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8月26日发生的两起威力巨大的爆炸事件造成了严重伤亡,美国认为当日的爆炸袭击是伊斯兰国的一个分支所为。

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围的人群中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这提醒人们,血腥的战斗尚未结束。此前,塔利班和美军一直驻守在喀布尔机场,为试图逃离的外国人和当地人提供保护。

美国国防部称,爆炸造成包括13名美国军方人员在内的近200人死亡。美方官员将袭击归咎于伊斯兰国的地区分支。伊斯兰国在其阿马克新闻社(Amaq)发布的一篇报道中宣称对此事负责。

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存在从未消亡,这也是塔利班能够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获得支持的原因之一,这些国家都将伊斯兰国视为一个严重威胁。

俄罗斯、中国和伊朗表示,它们认为塔利班是推动阿富汗实现稳定的主要力量——正因为此,它们才打算在美国撤军后继续保留各自位于喀布尔的大使馆。

在8月26日机场袭击事件后召开的一场新闻会上,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Frank McKenzie)说,美国正依赖塔利班对接近机场的阿富汗人进行安检。

“我们正利用塔利班来尽可能地保护我们自身。”他说。

美国在9·11袭击事件后入侵阿富汗时,塔利班基本还没什么盟友。它因接纳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而在西方饱受指责,与此同时,包括俄罗斯和伊朗在内的区域强国也对塔利班持反对态度。

在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看似团结的表象背后,两个组织已是貌合神离:许多塔利班成员都对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心怀愤恨,不满他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一直将阿富汗作为行动基地。

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华尔街日报》曾在喀布尔恢复了一台电脑,电脑上的信息显示,基地组织成员通常看不起他们的阿富汗盟友,认为他们目不识丁,无法理解《古兰经》(Quran)。而塔利班成员则指责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加剧了同西方的矛盾,导致阿富汗陷入孤立。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9·11袭击后,由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领导人纷纷被迫藏匿,双方再添嫌隙。研究伊斯兰教的学者、《基地组织在阿富汗》(Al-Qaida in Afghanistan)一书作者安妮·斯特纳森(Anne Stenersen)说,塔利班创立者穆拉·奥玛尔(Mullah Omar)事先似乎对袭击并不知情,他与拉登躲藏在巴基斯坦期间,两人的关系很冷淡。

她提到,2011年美军击毙拉登后,从他在巴基斯坦藏身处获得的文件显示,这位基地组织头目与奥玛尔之间的联系很少。

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在战场上建立了更紧密的关系,因为它们面对的是同一个对手——占领阿富汗的美军。

据一位前塔利班指挥官说,2001年后,在塔利班试图重新集结的那几年,基地组织于2004年在阿富汗东部省份加兹尼(Ghazni)利用简易爆炸装置,对美军发动了首次成功的袭击。这名指挥官曾在加兹尼省与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交战。

他还说,到2009年时,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军队开始合并,通常是后者成员并入前者的武装部队。合并后的部队通过“打完就跑”的袭击、爆炸以及有针对性的暗杀活动,对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及联军展开了恐怖主义运动。

随着基地组织逐渐销声匿迹,加之2015年时伊斯兰国崛起,此时,形势已然发生变化。这个新的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略地,并邀请武装人员加入,共同创建“呼罗珊”(Khorasan)省。历史上的呼罗珊地区包括阿富汗、伊朗的一些区域以及位于中亚的一些前苏联国家。

伊斯兰国在心怀不满的塔利班成员以及中亚和南亚的武装分子中发展了一批信徒,其中一些人自告奋勇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执行任务。阿富汗境内出现了两处伊斯兰国据点:一处在东部省份楠格哈尔(Nangarhar),另一处位于北方省份朱兹詹(Jowzjan)。

他们的到来不但没有受到塔利班的欢迎,反而被塔利班视为障碍。霍拉萨尼在被处决前接受采访时说,伊斯兰国在全世界有更宏大的目标,而塔利班只是想夺回阿富汗的控制权,它对帮助国外的伊斯兰组织没有兴趣。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8月初,阿富汗安全人员聚集在贾拉拉巴德一处监狱前,一个伊斯兰国组织之前袭击过此地。

“达伊什的领导是独立的,达伊什的目标也是独立的。”霍拉萨尼说这番话时,用到了伊斯兰国的另一个名称。(译注:达伊什为伊斯兰国别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阿拉伯语发音缩写。)“我们的目标着眼于全球,因此当人们问起谁能真正代表伊斯兰教和整个伊斯兰群体时,我们当然更有吸引力。”

其他国家看待塔利班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在它们看来,塔利班有可能成为阻止伊斯兰国实现全球目标的一道壁垒。

“塔利班曾经是心腹大患,突然之间人们却渴望与塔利班找到某些共通之处。”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问题研究主任布鲁斯·霍夫曼(Bruce Hoffman)谈到,“人们开始想,说不定我们可以同他们讲讲道理。”

中亚问题专家、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教授伊万·萨弗兰切克(Ivan Safranchuk)说,尽管俄罗斯官方仍将塔利班列为恐怖组织,但五年多前它就与该组织展开了谈判。他说,鉴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出现抬头之势,这也“成为了双方扩大接触的一个动机。”

美国曾指责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武器,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另据美国情报,伊朗也曾向塔利班提供武器。就在今年,中国还单独接待过一个塔利班高层代表团。

霍拉萨尼说,ISIS-K在阿富汗组建时,他就加入了该组织。后来他升任地区主管,负责南亚及远东事务,他也是ISIS-K当时级别最高的成员。

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分支类似,该组织的阿富汗分支也会发布恐怖的行刑视频、袭击平民目标,并对反抗其统治的新占区民众使用极端暴力,这些举动使它们臭名昭著。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楠格哈尔省的一个村庄曾见证了美军、阿富汗政府军、伊斯兰国与塔利班之间的战斗。

在霍拉萨尼担任领导期间,ISIS-K在楠格哈尔省处决了一批村里的长者和当地人,他们蒙住这群人的眼睛,让他们坐在山坡上的一堆炸药上,然后引爆炸药。事后,该组织还在网上传播行刑视频。

霍拉萨尼说,那些视频中遭处决的人都是罪犯。

他说,虽然伊斯兰国与塔利班为敌,但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往往能给塔利班带来好处。他说,去年发生在贾拉拉巴德(Jalalabad)的越狱行动让数百名囚犯重获自由,其中既有伊斯兰国成员,也有塔利班成员,这场行动就是由伊斯兰国策划,它动用了四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11名枪手。

霍拉萨尼说,2017年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在朱兹詹省爆发了一场冲突,从此二者分道扬镳,在这之前,一名与塔利班有关联的指挥官和他手下的战士已宣誓效忠伊斯兰国创建者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乌兹别克斯坦激进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也加入了这群人的行列。霍拉萨尼说,后来他们联手攻下了朱兹詹省的两处山谷,并在当地升起了伊斯兰国的旗帜。

霍拉萨尼描述的战斗与美方的记录相符,在几个月的战斗中,美军、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重创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次年,数百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向政府军缴械投降。

霍拉萨尼说,在楠格哈尔省,伊斯兰国同样被美军、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打得喘不过气。为了摧毁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控制的一处苏联时代洞穴群,美军甚至动用了其军火库中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被称为“炸弹之母”的大型空爆弹。

揭示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的隐秘战争

位于喀布尔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中的监狱,这里曾关押着霍拉萨尼和一些塔利班囚犯。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霍拉萨尼被处死。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支持塔利班,反对我们。”霍拉萨尼说,“他们取胜的原因已不是秘密。”

美国当时称,在轰炸洞穴群的过程中,有90余名武装分子丧生,其中包括数名指挥官。霍拉萨尼对此予以反驳,他说当时洞穴群里的人员已被疏散。

据一些曾在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任职的官员说,伊斯兰国渐渐成为国际社会新的公敌,这助推了塔利班在全球范围的外交努力,对于一个多年来试图洗刷自身恐怖主义污点的组织来说,无异于一针提振剂。

美国通过启动多哈谈判,为塔利班提供了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机会,并使得去年阿富汗监狱释放了5,000名犯人。前阿富汗政府官员指出,这些曾被拘押的人当中,有许多都奔赴了战场,塔利班的力量也由此增强。

作为多哈协议的内容之一,塔利班承诺将阻止激进组织攻击西方。

霍拉萨尼说,他去年离开了楠格哈尔省,那时伊斯兰国的残余武装人员散落阿富汗各地。2020年5月,他在喀布尔郊外的一间房屋里被美军和阿富汗军队抓获。

他说,一名法官判处他死刑和800年监禁。后来,塔利班先杀死了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