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岸田文雄替安倍挡酒一战成名 获赞拯救台日关係

www.creaders.net | 2021-09-29 13:12:5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岸田文雄替安倍挡酒一战成名 获赞拯救台日关係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由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左2)当选,将成新首相。日本电子报“政治知新”报导,岸田曾在台湾帮安倍晋三(右)挡酒,一人力战众立委,获讚因好酒量救了台日关係。(图取自facebook.com/kishdafumio)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由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当选,将成新首相。岸田能大赢,背后有前首相安倍晋三帮助;岸田曾在台湾帮安倍挡酒,一人力战众立委,获讚因好酒量救了台日关係。

日媒分析 安倍助岸田坐上自民党总裁宝座

岸田今天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获胜,成为自民党第27任总裁,预料10月4日临时国会将被指名为新首相,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电子报“政治知新”今年3月5日曾报导岸田的为人,指他富有人情味,也有很多故事插曲。譬如,岸田是大酒豪(海量),喝再多也不会醉,他曾运用这样的“特长”,在安倍年轻时替安倍挡酒,化解安倍的危机,也因此打造了今日的台日互信关係。

报导引述大下英治的著作“大宏池会的逆袭”指出,岸田曾靠豪饮救了安倍和台日关係。

日本与中国在1972年9月外交正常化(建交)后,自民党青年局就成为自民党对台湾的窗口,与台湾交流密切。

岸田文雄替安倍挡酒一战成名 获赞拯救台日关係

岸田文雄(右)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获胜,成为自民党第27任总裁。图为1994年9月时任总统李登辉(左)接见以日本众议员身分访台的岸田文雄。(图取自facebook.com/guoshiguan)

岸田文雄替安倍挡酒一战成名 获赞拯救台日关係

图为1995年故总统李登辉(右)接见时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访华团安倍晋三(前左)众议员等人。(中央社档案照片)

1997年3月,自民党青年局长安倍晋三等组成的议员团访问台湾,此行除了安倍之外,还有众议员岸田、小此木八郎、滨田靖一、河野太郎等人。

时值前总统李登辉执政时期,安倍率团到台湾交流,出席晚宴之际,很多好酒陆续被拿出来款待贵宾。但安倍、滨田、小此木酒量都很差,再怎麽努力顶多就是喝一杯啤酒或红酒的程度。

报导指出,在台湾,如果东道主以美酒款待贵宾的话,要一饮而尽才是懂礼数,于是岸田就挺身出来挡酒,打通关。当时台湾的立法委员个个酒量很好,对日本贵宾展开“乾杯”攻击前,日方就由岸田一一接招,不论是啤酒、绍兴酒、酒精浓度逾60度的茅台酒等,岸田喝了很多,且都是乾杯,一饮而尽。

报导还说,岸田酒量好一事早就为人所知,但在台湾发挥喝酒特长的这桩“酒豪传说”后来一直被人传诵。台湾方面对于岸田那麽会“拼酒”的豪迈作风,加深对他这位政治人物的信赖感。当时岸田喝了很多混酒也没醉意,凭他的酒量,一年顶多只有一、两次会喝到茫的程度。

此外,岸田在他的著作“岸田愿景”中描写,他担任外务大臣时,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喜欢喝日本酒,有一次知道拉夫罗夫在生日3月21日会访日,他就帮拉夫罗夫庆生,并赠送三得利的“响21”。

拉夫罗夫当时很惊喜说:“哇,是日本的威士忌。”后来拉夫罗夫回礼,送他一本中世纪的书籍。岸田问:“是什麽书?杜斯妥也夫斯基?”拉夫罗夫笑著翻开封面,里面有一瓶伏特加酒。拉夫罗夫说:“我想文雄会比较喜欢这,不是喜欢书。”

岸田被认为做人很讲义气、很大方,有点搞笑,但堪称豪放磊落的英雄人物。安倍在试吃食物时会不断称讚“美味多汁”,看起来带点可爱气息,富魅力,而岸田也是这样的人。

岸田与安倍都是在1993年众议院大选首度当选,虽然岸田是自民党内宏池会(岸田派)会长、安倍隶属于细田派,两人虽属不同派阀但交情很好。安倍执政时,岸田被延揽担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等要职。

岸田文雄替安倍挡酒一战成名 获赞拯救台日关係

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并将成为第100任首相。(共同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