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立陶宛vs.中国:弹丸小国对抗新兴超级大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0-11 21:47:0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立陶宛维尔纽斯——中国严格控制人民在手机上的读写内容,这从来都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在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当官员发现在该国销售的一款受欢迎的中国制造手机存在一个隐藏但处于休眠状态的功能时,还是大感震惊:一个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禁止的449个敏感词的审查词库。

立陶宛vs.中国:弹丸小国对抗新兴超级大国

  立陶宛维尔纽斯的中国大使馆

  立陶宛政府立即建议使用该款手机的官员弃用它们,这激怒了中国——这也不是第一次了。立陶宛还支持台湾——一个被北京视为叛离省份的充满活力的民主岛屿,并退出了一个中国主导的区域论坛,它对该论坛嗤之以鼻,认为其对欧盟产生了分裂影响。

  愤怒的北京召回了大使,停止了进入该国的一列中国货运列车,并使许多立陶宛出口商几乎无法在中国销售他们的商品。中国官方媒体抨击立陶宛,嘲笑它是弹丸之地,并指责它是欧洲的“反华先锋”。

  在地缘政治的战场上,一个人口不足300万的波罗的海小国对抗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新兴超级大国,双方的较量难称势均力敌。立陶宛军队没有坦克和战斗机,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1/270。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但令人惊讶的是,立陶宛已经证明,即使是小国也会让超级大国头疼,尤其是像中国,其外交官似乎下定决心让其他国家言听计从。事实上,与中国贸易往来很少的立陶宛已经造成了足够大的影响,预计欧盟其他成员国将在下周的会议上讨论这一情况。对北京来说,没有什么比其他国家效仿立陶宛更糟糕的了。

  对立陶宛而言,北京的威胁和发飙并没有削弱政府的决心,部分原因是中国对其几乎没有影响力。在接受采访时,外交部长加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该国“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支持那些民主运动的支持者”。

  在对华关系上,其他宣布效忠民主价值观的欧洲国家很少采取这样的行动。然而,兰茨贝尔吉斯所在的政党已将行动作为吸引国内选民的一部分:该党去年的选举前宣言包括,承诺在“与中国等国家”的外交政策中“维护价值观的基石”。

  兰茨贝尔吉斯感叹,立陶宛的国土面积小,“让我们成为中国容易攻击的一个目标”,因为“他们打的算盘是,选择远低于自身量级的敌人,拉他们上擂台,然后打败他们”。

  为了避免遭受打击,兰茨贝尔吉斯本月访问了华盛顿,并会见了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后者承诺“美国坚决支持面临中国试图胁迫的立陶宛”。

  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吴强说,尽管立陶宛的面积很小,但它在中国的考量中却大得出人意料,部分原因是它扮演了货物从中国运送到欧洲的火车过境通道的角色。

  它引起中国注意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在苏联解体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研究了这段历史,希望在国内阻止类似的离心势力。1990年,立陶宛是第一个宣布脱离莫斯科独立的苏联加盟共和国,这是由外交部长的祖父维陶塔斯·兰茨贝尔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领导的。

  吴强说:“中国是把立陶宛当作一个防止自己出现苏联式崩溃的博物馆。”

  两国之间的裂痕来自多个方面,包括台湾争取政治支持的努力,以及去年立陶宛选举使新的联合政府上台,该政府由兰茨贝尔吉斯的亲美保守党和大声疾呼捍卫人权的自由派主导。

  但这也反映了中国在欧洲各地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所引发的广泛反弹,以及对中国出口飙升导致来自欧洲的进口商品远远落后的不满。

  近年来,中国的挑衅性行为引发强烈不满,这让立陶宛的许多人想起了莫斯科过去的欺凌行为。2019年,中国外交官组织了一场挑衅性的抗议活动,对抗立陶宛公民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集会。中国的干预导致首都维尔纽斯的大教堂广场发生冲突。

  “这种做法不会为中国赢得任何朋友,”曾帮助成立游说团体“台湾论坛”(Taiwan Forum)的前议员金塔拉斯·斯捷波纳维丘斯(Gintaras Steponavicius)说。“我们不习惯被人指手画脚,即使是超级大国。”

立陶宛vs.中国:弹丸小国对抗新兴超级大国

  2019年,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者聚集在维尔纽斯。

  由于厌倦了北京的压力,知名政界人士加入了议会的一个台湾友好小组,并于去年10月参加了在维尔纽斯举行的台湾国庆节庆祝活动。

  有些人对这一主张怀有疑虑。前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Linas Linkevicius)指出,立陶宛已经与俄罗斯和邻国白俄罗斯交恶,白俄罗斯的流亡反对派领导人斯韦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以维尔纽斯为行动基地。

  “我们在太多方面都有风险,”他说。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欧洲人不希望美中之间出现新的冷战。但他们也表现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警惕。

  “人们的情绪普遍发生的变化,”爱沙尼亚外交政策研究所(Estonian Foreign Policy Institute)研究员弗兰克尤里斯说道,他追踪中国在欧洲的活动。“承诺没有兑现,各国厌倦了总是被举着鞭子威胁。”

  这条鞭子正狠狠打在欧盟和北约成员立陶宛身上。

  特别令北京感到恼火的是,立陶宛在7月宣布接受台湾在维尔纽斯开设“台湾代表处”的请求。

  中国外交部指责立陶宛越过“红线”,敦促其“立即纠正错误决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许多国家,包括德国和邻国拉脱维亚,都有类似的台湾办事处,但为了避免激怒北京,他们名义上代表的是台湾首府台北,而不是台湾。

  今年5月,立陶宛退出了一个由中国、东欧和中欧17个国家组成的外交论坛,该论坛旨在推动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项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

立陶宛vs.中国:弹丸小国对抗新兴超级大国

  立陶宛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制造手机的图片

  在中方看来,立陶宛国防部网络安全中心上周发布的关于中国制造手机的报告是又一次挑衅。该中心发现的隐藏词库能发现和审查“学生运动”、“台独”和“独裁”等词语。

  这个敏感词库可以自动更新,以体现共产党不断变化的担忧,它在出口到欧洲的手机中处于休眠状态,但据该网络安全中心称,中国只需打开一个开关,就可以激活这个审查工具就可以激活。

  负责网络安全的国防部副部长马吉里斯·阿布克维丘斯(Margiris Abukevicius)表示,该词库“令人震惊而且非常堪忧”。

  被质疑的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表示,其设备“不会审查通信”。

  除了告诉政府部门弃用手机,阿布克维丘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普通用户应该“自行决定风险程度”。

  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嘲笑立陶宛的报告是华盛顿反华议程中一个小“棋子”的“新把戏”。

  中国不断加大对立陶宛的压力,上个月从维尔纽斯召回大使,并敦促立陶宛驻北京大使回国——她已回到立陶宛。中国停止了一列开往立陶宛的定期货运列车,但仍允许其他装满中国货物的列车从这个波罗的海国家过境并运往德国。

  中国虽然没有宣布任何正式制裁,但增加了繁琐的手续,以阻止立陶宛出口商在中国的销售。

  立陶宛经济部长奥什丽内·阿尔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对损失状况不以为然,指出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仅占总出口的1%。她说,失去这一部分“损失并不太大”。

  据商界领袖称,立陶宛制造商所需的中国制造的玻璃、电子元件和其他物品的供应中断造成的打击更大。上周,大约有十几家依赖中国商品的公司收到了来自中国供应商几乎一模一样的来信,声称停电导致订单难以履行。

  “他们非常有创意,”立陶宛实业家联合会(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主席维德曼塔斯·贾努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cius)说道,并指出延迟是“极具针对性的”。

  立陶宛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劳里纳斯·卡斯丘纳斯(Laurynas Kasciunas)表示,立陶宛已做出“明确的地缘政治决定”,决定与长期盟友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站在一起。“这里的每个人都同意这一点。我们都非常反对中共。它深植于我们的DNA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