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首任民选总统卢泰愚去世

www.creaders.net | 2021-10-26 11:30:45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首任民选总统卢泰愚去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6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因病去世,享年89岁。

曾就读韩国陆军士官学校的卢泰愚是一系列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参加过越南战争,协助前总统全斗焕发动政变;但他同时也带领韩国从军政独裁向民选政府过渡,并带韩国与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建交。

结束总统任职后,卢泰愚因参与当年的政变和收受贿赂、侵吞政治资金等罪名于1997年被法院判处17年有期徒刑,罚款2628.9亿韩元。

在候任总统金大中建议下,卢泰愚获得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释放,最终在2013年缴清了罚款。

卢泰愚于1932年12月出生在韩国庆尚北道达城郡,先祖为唐代中国卢氏移民。他曾于2000年偕夫人和女儿到中国山东寻根。

青年时期,卢泰愚就读于韩国陆军士官学校,1955年毕业后入伍,曾前往美国接受军事培训。1968年,他以中校身份参加越南战争。

在陆军士官学校期间,卢泰愚与同来自庆尚道的全斗焕是同班同学,两人成为好友。以全斗焕为首的陆军士官学校同学成立了一个小团体,后来发展为韩军中的秘密组织“一心会”。“一心会”也是1979年“双十二政变”的主力。

韩国首任民选总统卢泰愚去世

1996年8月,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右)和他的继任者卢泰愚(左)在法庭接受叛乱、贪污和谋杀等罪名的审判。

1979年10月,韩国时任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朴正熙也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父亲。遇刺案发生后,时任韩国国军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焕负责调查。

当年12月12日,全斗焕以涉嫌谋杀朴正熙为由逮捕陆军参谋总长兼戒严司令官郑升和,并派军队进入首尔发动政变,获得了最高军权。整个政变持续到了次年的5月17日,全斗焕宣布全国扩大戒严,并派兵镇压示威活动。据官方记录,光州的镇压行动造成约200人丧生。

1981年,全斗焕在选举团投票中当选韩国总统,开创大韩民国第五共和国。而全斗焕的政变得到了卢泰愚全力支持,参与军事政变、武力镇压示威者也成为后来卢泰愚被指控的主要罪名之一。

全斗焕出任总统后,卢泰愚迅速高升,先后出任陆军大将、首任体育部长官、内务部长官、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执政党民主正义党党首,从军人转型为了政界要员。

自1985年开始,韩国国内要求进行全民普选总统的呼声越来越大。拒绝修改宪法的全斗焕在1987年将卢泰愚定为接班人。

卢泰愚被选为接班人后,韩国爆发了全国性抗议游行,要求当局修改宪法、实行总统直选。当年6月,卢泰愚发布《六二九民主化宣言》,宣布韩国实行总统直选制、赦免在野党代表金大中并恢复其政治权利,同时承诺早日修改宪法。

《六二九民主化宣言》也标志着韩国军政独裁统治结束,开始向民主选举政府转型,卢泰愚也因此赢得了更多民众支持。1987年12月,韩国举行总统大选,卢泰愚击败金大中和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赢得选举,成为韩国第一任民选总统。

担任总统时期,在内政上,卢泰愚兑现了承诺推行民主转型,在野党势力得以扩大,甚至压过了执政党民主正义党;他还试图从制度上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放开对金融机构的利率管制。在此时期,韩国政府制定了最低工资制度等福利制度,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基本框架。

韩联社评价,卢泰愚建立第六共和国的口号是“普通人的时代”,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军事色彩。在其执政时期,韩国逐渐去威权化,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激起汹涌的民主化声浪。

在外交上,卢泰愚推行“北方外交”,首次带领韩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989年,韩国与匈牙利率先建立外交关系,后在1990年与苏联、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建交。

1992年,韩国与中国建交,卢泰愚于当年9月访问中国。

在与朝鲜的关系上,卢泰愚发表《关于民族自尊、统一和繁荣的总统特别声明》,提出了改善南北关系的六项原则措施。1990年,韩国和朝鲜总理在韩国举行首次南北高级会议。这也是朝鲜战争后,两国总理首次面谈。

一年后,韩国与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同年,两国签署《南北和解互不侵略和合作交流协议书》。也正是在卢泰愚执政时期,韩国与朝鲜正式开启贸易往来。

韩联社认为,卢泰愚在对外方面的举措为其赢得了拓宽韩国外交活动范围的积极评价。

1993年,卢泰愚卸任总统,金泳三接任。金泳三上任后,韩国政府就卢泰愚巨额秘密资金的传闻展开了调查。

最终在1997年4月,韩国法院终审以参与军事叛乱、贪污受贿等罪名判处卢泰愚17年有期徒刑,罚款2628.9亿韩元;以发动军事叛乱、任内受贿等罪名判处全斗焕无期徒刑,罚款2205亿韩元。

当年底,金泳三与金大中协商后宣布特赦卢泰愚和全斗焕,两人于1998年初获释出狱。出狱后,卢泰愚继续缴纳罚金,到2013年缴清。

去世前,卢泰愚一直痼疾缠身。他于2002年接受了前列腺癌手术,此后多次住院治疗。

卢泰愚有两个子女。儿子卢载宪为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创建了韩中文化中心,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女儿卢素英为SK集团总裁崔泰源之妻,目前两人正在进行离婚诉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