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捷克新政府呼之欲出 对北京政策隐现

www.creaders.net | 2021-11-12 16:48:03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尚在医院的捷克总统泽曼11日正式批准了总理巴比什的辞职,该国新政府呼之欲出。这个由保守派和自由派组成的新政府承诺将复兴捷克首任总统 哈维尔所倡导的基于人权的外交政策。哈维尔的一位前顾问对此评论称,这对中国(中共)和俄罗斯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

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的发言人在推特上证实称,泽曼总统11月11日接受了(巴比什,Andrej Babis)政府的辞呈,并指示其暂时继续履行职能,直至新政府被任命。这为公民民主党(ODS)领导人、在今年10月大选中获胜的五党联盟领袖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组阁新政府扫清了道路。

新政府由在10月初捷克大选中打败巴比什所在政党的“一起联盟”(SPOLU)以及海盗党(Pirate party)和“市长与独立人士党”(STAN)组成。其中“一起联盟”包含3个政党:右翼“公民民主党”(ODS)、中间偏右“传统、责任与繁荣党”(TOP 09)及温和派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

据报道,立场中间偏右的新政府在上台前已表示,将通过削减国家支出而不是增税来减少预算赤字。同时新政府面临著疫情反弹、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等诸多棘手的问题。“一起联盟”(SPOLU)领袖、将接任捷克总理一职的菲亚拉表示,需要尽快解决困扰民众的这些问题,同时带领国家走出目前面临的数个危机,比如“健康、经济还有价值观问题”。

捷克新政府呼之欲出 对北京政策隐现

捷克下一任总理菲亚拉(Petr Fiala)(图片来源:菲亚拉网站提供)

哈维尔路线将回归

虽然新政府的五个政党在关键的政治和经济上的意见不总是一致,不过它们都对捷克首任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Václav Havel)所支持的民主原则有着共同的坚持。哈维尔是一位博学的剧作家,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天鹅绒革命的思想家之一,于1993年当选为捷克首位总统,2003年卸任。

美国之音引述上世纪90年代末为哈维尔担任顾问的佩赫(Jiri Pehe)表示,如果哈维尔在世,会“非常满意”上个月大选后捷克的国家状况。佩赫希望新政府会采用与前总统哈维尔一样的,坚定支持人权、支持民主的理想相一致的外交政策。

新政府重新审视对中政策 加强与台湾合作

根据捷克广播电台(Czech Radio)的报道,在外交政策上,捷克新政府承诺复兴首位总统哈维尔所倡导的以人权为基础的政策,并将牢牢扎根于欧盟和北约。新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并保持与以色列的“传统战略伙伴关系”。此外,将重新审视与俄罗斯和中共的关系,并深化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例如与台湾、韩国和日本的合作。

去年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高调访问台湾,似乎预示着捷克外交政策的未来走向。维斯特奇尔是菲亚拉所领导的公民民主党的资深成员。维斯特奇尔对美国之音称,虽然台湾之行没有得到总统泽曼等的支持,但他认为自己“访问台湾既符合捷克共和国的利益,也符合台湾的利益。”

与维斯特奇尔议长同行前往台湾访问的,还包括布拉格市长、海盗党成员贺瑞普(Zdenek Hrib)。海盗党也是新政府的联盟成员之一。同时,有可能成为捷克新外交部长候选人的海盗党成员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曾在去年3月武汉肺炎疫情扩散之际发文,呼吁警惕“外宣熊猫”,并预测中共会否认其对疫情全球扩散负有责任。

此外,在选举中落败的一些前任政府联盟成员也赞成对中俄的强硬政策。前捷克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Tomas Petricek)反对总统泽曼让俄罗斯参与一个关键核电项目的竞购,他同时认为北京正走向一条与捷克民主理念方向相反的道路,“你可以说我反对北京”。

捷克民众对中共的观感非常差

另据捷克帕拉茨基大学(Palacky University Olomouc)去年11月公布的13个欧洲国家对中国(中共)观感的大规模民调,有10个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明显,包括捷克在内的4个国家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尤为负面。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同一时期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疫情是最主要因素,战狼外交官、新疆问题,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都大大损害了中国的形象,使得中国(中共)成为法国民众最不信任的政治实体之一。

捷克首位总统哈维尔的前顾问佩赫认为,北京和莫斯科的日子“至少在接下来的四年”(新政府上台后),不会像之前那样轻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