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立陶宛总统认错:高估了美国,也低估了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1-06 21:09:12  后沙月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后沙月光评论文章:去年7月以来,立陶宛不顾中国好言相劝,执意批准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该国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还摆出一副跟中国对抗到底的架式。

这个人口不足300万的波罗的海小国成了“国际焦点”,连自己几斤几两都不知道了。一个人在大街上裸奔,边上还有人起哄,鼓励他往死路上跑下去。

然而,折腾了半年不到,立陶宛却把自己弄成了一个笑话。1月4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通过国家广播电视台对外界承认,“立陶宛犯了一个错误”,不该允许台当局在立陶宛开设“代表处”,此事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反应。

瑙塞达还抱怨外交部长说,“我认为,错误不在于开设于代表处,而是名称没有同我协商,这个名字就是导火索,现在我们必须处理它造成的后果。”

立陶宛总统认错:高估了美国,也低估了中国

瑙塞达好像脑子突然通了。

另外,95岁的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也出来说话,他对设立“台湾代表处”一事表达了强烈的批评。他表示,立陶宛的损失不仅相当巨大,而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立陶宛是小国,关于台湾的事情,应当由大国来决定,小国不能带头。现在总统、内阁、议会必须讨论解决问题,我希望它不会再发生。

在之前一天,立陶宛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利奥尼斯宣布辞去主席一职,而要他下台的是立陶宛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原因是白俄罗斯钾肥过境问题。

立陶宛这种狗咬狗式的内讧正在不断上演,有议员跟议员的、有总统跟总理的、有总统跟外交部长的、有议员跟总统的。

图片

立陶宛欧洲议会女议员玛德科涅在推特上公开用脏话辱骂瑙塞达,“你被中国骂成狗,现在却低头了,老兄,你在讲个XX。”

而受到瑙塞达抱怨的立陶宛外交部则表示,目前不会回应总统的言论。

关系最紧张两个人是总统瑙塞达与总理希莫尼特,希莫尼特甚至说今年可能是执政联盟的最后一年。

关于立陶宛总统认错一事,在外媒和网络平台也是闹得沸沸扬扬,连英国《金融时报》都说此事凸显了立陶宛政治的脆弱。

网上那些台湾省的1450水军则到处痛骂德国,说德国不但不出来支持立陶宛,还狠狠插了它一刀。

而一位名叫 Tom Fowdy 的立陶宛学者发推说,这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胜利,尽管有“与立陶宛站在一起”呼声,但中国的压倒性惩罚奏效了,而且中国没有任何后果。

下面评论大多是立陶宛网友,基本认同他的说法,但顶得最高的是一条支持台湾的评论,因为骂他的人最多。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立陶宛在找借口,想调头。”

“大多数国家都是用台北,为什么在立陶宛,突然变成台湾?”……

立陶宛是不是准备“调头”?我们不大在乎,反正开干了,这才哪到哪?

现在最坐立不安的是台湾当局,如果“改名”,它们的前期投入和大内宣则面临破产。

立陶宛突然“转向”,令那些反华分子相当吃惊,因为这两天形势看起来很乐观。

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月3日刚刚与北约9国外长通话,表示声援立陶宛,帮助其对抗来自中国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上个月22日,布林肯与欧盟、英法德外长通话时,也说了这类的话。

二、1月3日台湾当局要求“台湾烟酒公司”接盘一批立陶宛朗姆酒(约100元人民币),总共20400瓶,据说这批货因“大陆商家拒收”,正在海上飘流。台湾称要买爆立陶宛,以示力挺。

因此,瑙塞达等人的认错言论有些出人意料,关键问题就是“台北”还是“台湾”?既然瑙塞达公开承认“台湾”是一个外交错误,那么,台湾当局肯定紧张,生怕“翻盘”。

有人说立陶宛在唱双簧,其实就这种官员水平,连我们县级干部都不如,哪有这么多双簧?说双簧,是高估了他们的能力,低估了他们的贱格。

那么,是什么压垮了瑙塞达?

压垮瑙塞达的最后一根稻草发生在去年12月27日,当时,立陶宛已经处于内外交困境地。

在内部,外交部长和交通部长因钾肥过境问题双双辞职,差点导致内阁垮台,然后是反对党闹事。

在外部,美国虽然两次邀请其外交部长访问华盛顿,还有总理和国防部长,但布林肯一直是口惠而实不至,只提供了6亿美元的信用货款。

欧盟对立陶宛不断发出的求救信号则是敷衍了事,只是说要帮它到WTO打官司,前提是立陶宛得拿出证据。

但就算立陶宛把捕风捉影的“迫害”变成“证据”,WTO那边至少也得半年时间,而且在去年8月,美国在WTO跟中国打官司也输了,美国准备上诉。所以,立陶宛就算撑过半年,它能告赢中国?

在面临铁路-港口货运被绕开、商品受到中国“拒绝”、连相当商品只要供应链跟立陶宛有关联都会被敲打(立陶宛副外长自己说的)的情况下,立陶宛要承受的损失远不止一亿美元对华出口额,而是高达50亿欧元。

至少有12家德国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准备停止使用来自立陶宛的零配件,取消与当地供应商的合同,撤出投资。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杜姆罗夫斯基在12月24日表示,如果中国海关对立陶宛商品不予处理,那么,将连带影响其它欧盟成员国与立陶宛有关联的商品,欧盟只能准备帮立陶宛到WTO提告。

图片

德国媒体则直接了当地批评立陶宛,《南德意志报》在上月11日发文《愚蠢的立陶宛》,对立陶宛挑衅中国拖累欧盟的“英勇”行为相当不满。反了你还?

在走投无路之下,瑙塞达在12月27日自己去找欧盟,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回避了他,欧盟外长博雷利也回避了。只有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环境、海洋的委员辛克维丘斯与他会面,而且瑙塞达还是走了老乡关系。

因为,辛克维丘斯以前是立陶宛经济部长。结果,连他都顾左右而言它,说欧盟只能在评估中国行动且各成员国达成一致后才会提供援助,而且各国意见不一,请他去找法国总统马克龙(法国1月1日成为轮值主席国)。

瑙塞达从失望变成了绝望,因为马克龙根本不可能为这事与他会面,美国想借立陶宛这个工具拖欧盟下水对抗中国,马克龙一直都清楚。

德国、法国态度就是欧盟的态度,它们绝不允许被立陶宛牵着鼻子走。

连老乡都不帮瑙塞达,所以,到了新年,瑙塞达的脑子通了。

瑙塞达是个极为投机的政客,虽说公开认错,但他说外交部长事先没有就“台北与台湾”声称与他协商,其实是在耍手段。

除非他是植物人突然苏醒,否则,11月28日挂牌的“台湾代表处”就在他眼皮底下,他会看不见,他会不懂“台湾与台北”的区别,他会不知道中国已经将关系降为代办级?

瑙塞达作为总统(半总统制),他有外交权责。所谓“没有协商”,是他自己高估了美国,同时低估了中国。幻想中国最后能谅解,他有一套“坚持一中原则”的说辞。这样,他也能收获个人利益。

问题是,挑衅中国后果之严重,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现在立陶宛叫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为了避免政治、经济、外交全面崩盘,他才出来讲话自保,继续保持他的“独立人士”人设(他没有政党),跟执政联盟切割,2024年还有机会连任。

这场闹剧,如何收场?立陶宛自己的屁股自己擦。

立陶宛跳来跳去并不重要,一个县城级国家,无非是大国舞台的小龙套。

但这个小龙套的下场,相信那些想为美国火中取栗的国家都看在眼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