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国花90万美金游说美国 台湾出钱买单

www.creaders.net | 2022-01-19 08:23:29  新头壳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国花90万美金游说美国 台湾出钱买单

瓜地马拉总统贾麦岱。   图 : 翻摄自推特

根据《美联社》 1月 18 日报导,中美洲国家瓜地马拉,近期以 90 万美元一年的价格僱用游说公司,试图在美国官员中施加影响力。不过,这笔费用的付款方并非瓜地马拉政府,而是台湾。瓜地马拉是台湾目前仅存的 14 个邦交国之一。

消息传回台湾后,再度引发对民进党政府“金钱外交”的质疑。前总统马英九今 ( 19 ) 日也直呼“诧异”,称自己任内没有出现过这种事,质疑是否花了这笔钱就能维持邦交。

据《美联社》报导,上周末公开的一份档显示,美国游说公司巴拉德合伙人(Ballard Partners)于 1 月 13 日在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份合约签署日期为 1 月 12 日,签署人是瓜地马拉驻美国大使阿方索·奎诺内兹 (Alfonso Ouinonez) 和巴拉德合伙人总裁、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长期盟友布莱恩·巴拉德(Brian Ballard)。

根据公开的合约内容,巴拉德合伙人将就瓜地马拉政府与美国政府的业务提供“战略谘询和游说服务”,合约初始期限为 2022 年 1 月 10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到期后将自动延长一年,除非任何一方提前通知终止。

賈麥岱(左)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後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談。   圖:總統府/提供

贾麦岱(左)当选瓜地马拉总统后访问台湾与总统蔡英文会谈。   图:台湾总统府/提供

合约明白写道:“本协议下之付款责任由台湾承担。本公司每月应从付款方处获得 7.5 万美元费用,按季度支付,外加与代理人有关的合理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必要的注册费、旅行费用……”

巴拉德华盛顿办事处合伙人贾斯汀·赛菲 (Justin Sayfie) 拒绝对此评论,但他表示,要求台湾当局承担这些费用不是公司的主意。

《美联社》称,瓜地马拉的保守派总统贾麦岱 (Alejandro Giammattei) 与川普政府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关係,但美国“改朝换代”后,拜登寻求推翻川普的移民政策,并对“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 国家(瓜地马拉、宏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贪腐和法治问题采取了更严格的态度。而瓜地马拉政府一直在努力与拜登政府建立密切联繫。

「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 國家(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ces.org.tw

“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 国家(瓜地马拉、宏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地理位置图。 图 : 翻摄自ces.org.tw

《美联社》报导,在川普任职期间,巴拉德合伙人积累了数十个国内外游说客户,包括卡达、多米尼加和津巴布韦,该公司曾被美媒誉为“川普时代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游说者”。但目前尚不清楚巴拉德会如何帮助贾麦岱拉近与拜登的距离。

瓜地马拉政府则在一份声明中感谢台湾当局的支持,称此举能使“我们加强在美国的定位”。声明还称,与巴拉德签订的每月 7.5 万美元的游说合约,将专注于战略沟通、开拓投资和促进旅游业。

不过,在游说领域专业人士看来,台当局出钱让瓜地马拉政府游说美国的行为并不寻常。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 (Covington & Burling) 外国游说法领域律师凯尔纳(Robert Kelner)表示:“一个政府替另一个政府支付游说费用,实属罕见。虽然这并不违法,但确实引发出一个问题,即付款方是否也应该被游说公司列为『外国委託人』(foreign principal)。”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