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总理微信公众号易主 引发澳洲朝野震动

www.creaders.net | 2022-01-25 20:17:3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中外交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澳洲总理莫里森的微信公众号莫名被换更引发澳洲朝野震动。1月2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此不知情,并否认中共干预了此事。澳洲政界猜测公众号是遭黑客入侵,但微信母公司腾讯予以否认,称这是一场“所有权纠纷”。

总理微信公众号易主 引发澳洲朝野震动

  在24日晚间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记者提出“澳洲总理莫里森的微信公众号疑遭黑客入侵一事,被认为是中国(共)政府在对澳方进行干涉”。

  赵立坚回应,“所谓中国干涉纯属污蔑抹黑,无稽之谈。我们从不、也没有兴趣干涉他国。”并建议记者,“直接询问澳洲总理莫里森及其公众号运营团队。”

  2019年联邦选举前夕,为方便跟华裔澳洲人进行直接交流,澳洲总理史考特·莫里森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由于微信当时要求帐号所有者必须以中国人的身份注册或挂靠于某家中国公司,因此澳洲总理办公室(PMO)使用了一个中国机构注册了这个帐号。该机构的一个福建人用自己的手机号申请了帐号。但莫里森的微信公众号自去年以来遭冻结,他的团队不仅无法登录该账号,莫里森的头像也被移除,该帐号现在已被更名为“澳华新生活”,由一家中国公司控制。莫里森发过的帖子和他的7.6万名粉丝却还在。

  24日,澳洲《每日电讯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这一事件引发了莫里森所在保守派政党成员的愤怒,一些人认为该微信帐号的消失属于劫持。还有人指责这个中国社交媒体平台试图通过压制(莫里森的)言论自由来干涉澳洲即将到来的联邦选举。

  澳洲联邦议员、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帕特森(James Paterson)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相信莫里森微信事件是中共当局所为,并谴责此举是在干涉澳洲内政,“干涉我们的民主,压制我们的言论自由”。

  他还呼吁所有的澳洲政要抵制微信。帕特森说:“微信为腾讯公司所有。腾讯是中国受中共控制最严密的所谓私营公司,全球的微信平台都遭到中共审查。而且中共还在利用微信监控海外中国社区,在我看来这显然是中共所为。中共在我们的大选年关闭我们总理帐户的作法,显然是海外政府对本国政治的干涉。我们不能允许一个外国威权政府干涉我们的民主。”

  澳新社报道指,反对党(澳洲工党)领袖阿尔巴尼西的帐号并没有关闭,这可能是因为莫里森对中共的强硬态度。

  不过,阿尔巴尼西表示,他将在1月26日参加澳洲日庆祝活动时与莫里森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澳洲联邦自由党议员廖婵娥同日发表声明表示 ,“这种干涉我们政治进程的行为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特别是今年是我们的大选年。”她还敦促澳洲政要,“极其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

  她说:“我将不再使用我自己的官方或个人微信帐号,直到微信对此做出解释。”

  澳洲财长部长富来顿伯格(Josh Frydenberg)也对微信关闭莫里森帐号的作法表示失望。

  自2019年以来就没有使用过其微信帐号的移民部长亚历克斯·霍克也表示,“近期无意再使用它。”

  通常与北京当局发生冲突时,用户的社交媒体帐号就会被“消失”,审查人员会删除他们的帖子或者相关内容,这在中国司空见惯。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该应用(微信)被用来传播错误信息和中国(共)政府的宣传,并以对内容进行审查而闻名。川普总统曾试图禁止微信和中国公司拥有的TikTok在美国运营,称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一名联邦法官后来发布了一项禁制令。”

  微信在全球拥已有12.6亿用户,是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与家人和朋友聊天、阅读新闻、进行支付等等的必备应用软件。

  腾讯网站说,微信公众号要想进行转手,原所有人必须先填写纸质表格,经公证后再上传到微信。

  帕特森说,政府曾致信微信,要求社交媒体平台恢复该帐号,但没有结果。莫里森的最后一个帖子是在2021年7月,当时他概述了对因疫情封锁而失去工作的居民的经济支持。

  根据公开信息,该帐号的名称在2021年10月突然从“ScottMorrison2019”变更为“澳华新生活”。根据可查看的信息,去年11月,腾讯确认福州九八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帐号新的商业所有者。这是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省的计算机软体和信息技术公司。该帐号现在表示,它为海外华人提供在澳洲生活的信息。

  综合报道,新帐号持有者“福州九八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理人黄爱鹏说,他在去年11月向原帐号持有者、1名来自福州的中国公民“纪先生”购买了莫里森的帐号。他坚称,纪先生并未告知原帐号是谁在使用,“我甚至不知道莫里森是谁”。他还称购买这个帐号是合法的,因为该公司需要一个已拥有粉丝的微信公众号(这在中国是一种很常见的做法)。

  黄爱鹏不愿透露购买帐号所花费的金额,只说帐号所有权转移已获得微信批准,因此不会将帐号归还给莫里森总理办公室。他还表示,预计会删除莫里森曾发布的所有内容,将帐号用来推广“其他资讯”。

  《澳洲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目前无法联络到纪先生,因此无法得知他为何出售帐号,以及他是否出于自愿出售帐号。

  按微信的规定,“初始申请注册人不得赠与、借用、租用、转让或售卖微信帐号或者以其它方式许可非初始申请注册人使用微信帐号。”

  腾讯则发表声明,否认莫里森的帐号遭骇或第三方入侵。声明写道:“根据我们的信息,这是一个帐户所有权的争议。该帐户最初是由一个中国人注册的,后来被转移至目前的技术公司运营商的名下。我们将按照公司的平台原则处理此纠纷。”

  随著越来越多的西方政要和媒体登陆微信,人们开始关注微信对西方民主制度的影响。因为很多人意识到,微信用户将不得不审查自己的言论,他们无法在微信上发表批评中共的言论,还必须避免谈论那些中共视为敏感的问题。

  斯威本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曾对澳广表示,微信给使用其的政治家们和媒体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说:“微信并非是为民主制度设计的。此社媒平台无法为民主社会所用,因为中共当局在控制人们在微信上发送的信息,无论该信息是从哪里发送的。”

  《纽约时报》报道指,这不是莫里森第一次与这家中国社交媒体巨头发生冲突。2020年,他发表一篇微信帖子,批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的一张经过篡改的图像,上面显示一名澳洲士兵用刀架在一名阿富汗儿童的喉咙上。微信审查了总理的帖子,称其违反平台指南。

  坎培拉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北京干预澳洲事务。双方关系在2020年降至低点。当时澳洲呼吁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中共则对包括葡萄酒和大麦在内的澳洲商品征收关税。之后,澳洲还公开批评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镇压,并加入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以抗议中国的人权记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