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的经济报复成了笑柄

www.creaders.net | 2022-02-16 16:15:2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经济报复成了笑柄

即使遭到中共的经济报复,立陶宛2021年的出口额不减反增,创下10年最高纪录。图为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Getty Images)

立陶宛与台湾关系持续升温后,遭中共当局恶意报复,施加一系列经济制裁。然而,在国际社会普遍受疫情影响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立陶宛的出口额不减反增,并创造十年最高,同比增长逾20%。中共的经济报复模式沦为笑柄,威胁目的远大过实质。

立陶宛出口增长20.5% 创十年最高

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LRT)2月13日报道,立陶宛出口显著增长,未受持续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地缘政治和中共打压的影响,商品出口同比增长20.5%(不包括石油,增长16.4%)。

立陶宛企业研究和分析部门负责人乔恩‧卡兰迪恩(Jone Kalendien)说:“出口商的业绩是十年来最好的。”“他们已经适应了具有挑战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她补充说,立陶宛原产商品的出口对整体商品的增长影响最大,原产制造的商品出口年增长率为25.9%,而来料加工再出口增长了12.7%。这两个数字还不包括石油产品。

2021年,立陶宛的主要出口国是德国、美国、波兰、拉脱维亚和荷兰,占总出口额的40%。主要来料加工再出口市场是俄罗斯、拉脱维亚、波兰、爱沙尼亚和白俄罗斯,约占总出口额的60%。

立陶宛东部的俄乌局势紧张,也没有对其出口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在立陶宛原产地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很小,前三国占出口额的2.5%,中国仅占0.8%。

虽然2021年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30%,去年第四季度的降幅最大(不包括农产品),达36.1%,但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仅占其总出口额的1%,因此尽管立陶宛因台湾议题而遭到中共贸易报复,但其经济成长却丝毫不受影响。

中共再无理禁立陶宛牛肉 威胁远大过实质

立陶宛自从因台湾问题与中共发生外交冲突后,持续受到经济打压。中共海关总署2月9日正式通知立陶宛,不准其牛肉、乳制品和啤酒进口中国。

通常中共海关总在暂停一国肉品进口时会宣布该国畜牧业爆发了什么病情或疫情;但是这次没有提出任何解释,立陶宛最近也没有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报告任何畜牧业的问题。

立陶宛总理英格丽达‧西蒙尼特(Ingrida Simonyte)11日回应说,立陶宛企业几个月前已经停止向中国出口,并找到了新的市场,中共暂停进口立陶宛产品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立陶宛2021年12月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了91%。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进口国,但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去年中国进口了236万吨牛肉,只从立陶宛进口了775吨,数量极微小。

对于中共采取暂停进口立陶宛牛肉等经济打压措施,台湾外交部回应,立陶宛已透过驻馆提出各类农产品输出台湾的申请程序,外交部也协助转达农产品进口主管机关,台湾将全力支持立陶宛对抗中共无理霸凌。

胁迫立陶宛 中共被欧盟告上世贸

由于中共对立陶宛采取的“歧视性贸易”已影响欧盟供应链,欧盟于1月27日向世贸组织(WTO)对北京提诉。此举被视为是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于去年3月搁浅后,共产中国和欧盟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随后,美国、英国、澳洲要求加入咨商,加拿大、日本和台湾2月11日也要求加入欧盟对北京的世贸组织诉讼。至今,世界七国集团(G7)的所有成员都对欧盟的案子表示支持,力挺立陶宛,反对北京的贸易胁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