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正释放走上5条“歧途”的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2-03-06 10:22:52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正释放走上5条“歧途”的信号

俄乌战争是场悲剧。战争已打八天,俄遭重挫,但普京似乎尚未选择止损、停战、善后这条路,而是以和谈为饵,同时升级战争烈度,使战争进入更艰难、残酷的阶段。这是令人忧心的。尤其考虑到如下五条战争升级歧途的信号已在程度大小不一的释放。

其一,焦土政策,平民遭大规模杀戮

最初几天,俄军战局不利,现已调整作战策略,即:巩固俄方在乌克兰境内的阵地,凭借绝对数量,使用重武器,全向攻击,甚至不惜打血腥、代价惨重的城市巷战。虽然普京宣称不攻击民用设施和伤害平民,但疯狂的“毁灭战”迹象业已浮现。

例如,2月28日,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马卡洛娃(Oksana Markarova)会晤美国参众议员时表示:“他们今天使用了真空弹,这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3月4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俄罗斯使用了集束炸弹(cluster bombs)进行攻击,“这是残暴的。这是不人性的。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不断流出的网络视频也显示,炮弹恐怖轰炸,乌民众惨死街头。

其二,攻击核电站,酿成重大核事故

乌克兰现有4个核电站、15个核反应堆,核电占乌发电总量的一半以上。俄乌战争是二战后第一次在大量核设施附近发生军事冲突,是史无前例的;军事活动可能中断核设施的正常运行,或导致事故,乌克兰的核电站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2月24日,经过激烈战斗,俄军控制切尔诺贝利核设施。3月3日,乌克兰外长警告,若炮击核电厂导致爆炸,可能造成比切尔诺贝利事故严重10倍的核灾难。4日,乌克兰境内欧洲最大的、拥有6个核反应堆的扎波罗热核电厂区域遭炮击发生火灾,现已被俄军控制。虽然事后证明这是“虚惊一场”,火灾没有影响核电站的基本设备,乌克兰核监管机构在现场采集的辐射读数没有变化,美国核学会也证实辐射水平在正常范围内。但这确实提醒人们,攻击核电站或将是“所有人的末日,欧洲的末日,不要让欧洲死于核灾难”(乌总统泽连斯基语)。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2009年决定曾申明“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的任何武装攻击和威胁都构成对《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原则的违反”。美东时间3月4日11:30,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军攻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事件。

其三,攻击生物研究所,酿成灾难

据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网站报道,美国“生物协同计划”(Cooperative Biological Engagement Program)项目的负责人罗伯特·波普(Robert Pope)表示,俄乌战争可能会危及乌克兰境内与美国有关的实验室,造成危险病原体泄露。这些实验室的病原体通常都保存在冷冻状态,因此不具备复制能力和传染性,但如果实验室因军事冲突而受损,“一旦失去电力,储存在冰箱里的病原体就会升温。如果通风系统损坏,或实验室建筑本身受损,室温下的病原体就可能从实验室泄漏,在周边地区引发感染。”

俄罗斯一直指责称,美国在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前苏联加盟国设立的这些实验室涉及生化武器等危险研究。波普声称,这些实验室主要进行和平的科学研究和疾病监测;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美方一直没能与乌克兰境内这些实验室的生物安全人员取得联系。

其四,封锁乌波边境,攻击北约成员国,致使北约卷入战争

因应俄乌战事,欧盟正史无前例地资助购买和运送军火武器给乌克兰;美国也正加紧输乌标枪反坦克导弹、“刺针”防空导弹、轻武器和弹药(美在过去一年对乌军事援助总额达到10亿美元)。这些军事设备基本上都在波兰边境集结。波兰与乌克兰边界相邻达535公里,在匈牙利拒绝允许致命武器过境该国之后,波兰肩负的重担更加沉重。

俄罗斯为尽快打败乌克兰,不可能不考虑截断欧美对乌军援。乌克兰的空域现在遭到俄罗斯战斗机控制,俄军可通过空袭和导弹打击拦截武器运送。但波兰是北约成员国,如果欧美的车队或运输受到攻击——无论是在北约成员国境内,还是已经越过边界进入乌克兰,很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这种风险让俄暂时仍按兵不动。不过,俄军已在做相应准备,例如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2月24日公布卫星影像显示,俄罗斯已向白俄西南部城市布列斯特一处训练基地集结部队、装甲车、火炮与50多辆重型装备运输车,此地距离波兰边境仅10公里,离乌克兰则约68公里。而北约呢,也加强东翼防御部署,首次启动其反应部队(NATO Response Force,NRF)。与北约战还是不战,对普京来说,就在一念之间。

其五,核战争

2月19日,俄罗斯举行战略威慑力量演习,发射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所有导弹都击中指定目标。这意在用核战争威慑美欧,掩护即将于两天后发动的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普京并在意味着战争开始的电视讲话中警告称,在乌克兰,“任何试图阻碍我们的人”都将会看到“历史上从未见过的”后果。

2月27日早晨,在俄军军事行动严重受挫之际,普京在与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电视会议上说:“鉴于北约主要国家的高级官员对我国进行攻击性的评论,并对我国进行非法的制裁,我在此命令国防部长和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将俄军核威慑力量置于战斗戒备状态。”

“将俄军核威慑力量置于战斗戒备状态”,西方分析人士表示,其含义这并不完全清楚。或许普京的命令是从最低层级的“持续警戒”(constant),向上拉高一级为“提高警戒”(elevated),而尚未进入更高的“军事戒备”(military danger)和“完全/最高戒备”(full)层级,但这也不能完全确定。每提高一层级的警戒就代表距离动用武器更接近一级。

普遍认为普京这一动作主要是一种公开表态和示警信息,而不是真的意图要使用核武器。到目前为止,美欧都非常谨慎,在言语和行动上都没有进一步升级。但如果任何一方错误解读对方信息,或局势失去控制,仍然存在误判的风险。

结语

当前的战争进程和国内国际形势已经表明,扩大战争并不能使俄罗斯脱离困境。上述五条歧路,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乌克兰以及欧洲、北约和世界,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使局势更加恶化、难以预测,俄罗斯切勿一试。战争各方、国际社会都应共同竭力避免。

有句话说得好:一项政策真正的考验不是如何开场,而是如何收场(The test of policy is how it ends,not how it begins)。普京现在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收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