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争:化学武器有哪些,俄罗斯会动用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3-13 19:48:5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化学武器有哪些,俄罗斯会动用吗?

  俄罗斯周五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特别紧急会议,讨论其所称的乌克兰计划发展生物武器问题。乌克兰和美国驳斥了这一说法,称其为“假旗行动”,旨在为俄罗斯自己可能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做辩护。

  乌克兰确实有合法实验室,政府说那里的科学家们致力于保护民众防范如新冠病毒等疾病。

  目前, 乌克兰处于战争状态,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该国在其实验室中销毁任何危险的病原体。

  那么,究竟什么是化学武器,它们与生物武器有何不同?

  化学武器是指有毒素或化学物质攻击人体系统的军火。

  化学武器有不同的类别。像光气这样的窒息剂会攻击肺部和呼吸系统,导致受害者出现肺水肿。有一些起泡剂,比如芥子气,会灼伤皮肤,使人失明。

  然后是最致命的一类: 神经毒剂,它会干扰大脑向身体肌肉传递的信息,一小滴就能致命。例如,不足0.5毫克的VX神经毒剂就足以杀死一个成年人。

  所有这些所谓的化学毒剂都可以在战争中用于制造炮弹、炸弹和导弹。但所有这些都被1997年签署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严格禁止,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这个全球化学武器监督机构位于荷兰海牙,被称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该组织监督这些武器的非法使用,并试图阻止它们扩散。

  过去的战争中使用过这些化学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20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以及最近被叙利亚政府用于打击叛军的战争中。俄罗斯表示,他们在2017年销毁了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库存,但自那之后,有人称莫斯科要为至少两起化学袭击事件负责。

越过红线

  第一起是2018年3月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发生的袭击,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叛逃者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儿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毒死。俄罗斯否认对此负责,并对凶手是谁提出了20多种不同的解释。

  但调查人员认为,这是俄罗斯情报机构格勒乌两名官员做的,因此128名俄罗斯间谍和外交官被从几个国家驱逐。然后,2020年8月,俄罗斯著名反对派活动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因一种名为诺维乔克化学毒品而中毒,但死里逃生。

  所以,俄罗斯会在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吗?

  如果俄罗斯在战争中使用毒气等武器,这将被视为跨越了一条重要的红线,很可能会促使西方采取果断行动。

  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在帮助盟友击败叙利亚叛军时使用了这些武器,但它为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提供了大规模军事支持,阿萨德被指对自己的人民发动了数十起化学武器袭击。

  事实是,如果战争旷日持久,进攻的军队就会试图打击防守部队的意志。 不幸的是,化学武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这就是叙利亚在阿勒颇所做的。

  同时,生物武器不同于化学武器。这个词语是指将埃博拉等危险病原体变成武器。

俄乌战争:化学武器有哪些,俄罗斯会动用吗?

当俄罗斯还是苏联的一部分时,它指挥过一个真正大规模的生物武器计划

  问题是,在研究如何保护你的人民免受有害病原体的伤害和秘密研究如何将它们用作武器中间,存在一个潜在的灰色地带。俄罗斯没有立即拿出任何证据证明乌克兰在这一方面存在不当行为。但它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周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其主张。

  当俄罗斯还是苏联的一部分时,它有过一个真正大规模的生物武器计划,由一个叫做Biopreparat的机构管理,该机构雇佣了约七万人。

  冷战结束后,科学家们开始拆除它。他们发现苏联在俄罗斯南部的一个岛上用猴子做试验后,已经将炭疽、天花和其他疾病武器化并大规模生产。他们甚至把炭疽孢子装进洲际远程导弹弹头,瞄准西方城市。

  最后,在这种可怕的非常规武器名单中,有一种“脏弹”,这是一种被放射性元素包裹的普通炸药。它被称为RDD,一种放射性散布装置。它可能是一种含有如铯60或锶90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常规炸药。

  它不会比普通炸弹杀死更多的人,至少一开始是这样。但它可能会使一个巨大的区域——可能相当于整个伦敦市的面积——在完全净化前,几个星期内都无法居住。

  脏弹像是一种心理武器,旨在引起人们的恐慌,破坏社会的士气。我们还没有看到它在战争中被广泛使用。部分原因是它既危险又难以处理,让使用者面临个人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