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受制裁 中共国五味杂陈

www.creaders.net | 2022-03-15 00:28: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该刊副主编帕尔默(James Palmer)的文章说,俄罗斯、乌克兰这两个主要小麦生产国发生战争,引起中共领导人对粮食问题的担忧。中共国的目标是粮食自给自足率达到95%,但最近几年,这个比率才刚刚超过80%。中共国与民主国家的贸易量远远高于俄罗斯。中共国政治体制内,主张更大程度自给自足以应对与美国潜在竞争的人,与主张情况非常复杂以至于难以对西方使用这一工具的人之间,争论得精疲力竭。

万维专稿:俄罗斯受制裁 中共国五味杂陈

宜家(IKEA)响应制裁关闭分店,俄民众忧卢布大幅贬值抢购店内货品

中共国关切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应对制裁。美国对俄罗斯使用的几项制裁手段,比如《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以及更积极地利用出口管制清单,被用来强化对付华为和其它中共国公司。这些制裁手段对俄罗斯产生了毁灭性的效果,也为华盛顿未来更大规模地对抗北京,提供了模式。中共国媒体着重渲染西方为制裁付出的代价,而不是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

当前中共国固然试图通过尽可能多的交易,低价攫取俄罗斯的能源和小麦,但北京的银行却对不遵从制裁感到紧张,因为它们毕竟需要用美元交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对可能谋求向俄罗斯提供服务的中共国科技公司,亮出了清晰的红线,警告他们如违规将被切断继续运营所需的服务和供应。

这类警告将使北京加快步伐创建不依赖西方标准的系统,这些努力至少从1986年就开始了,当时北京启动了863计划,以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例如,从2001年开始,北京就一直尝试用“麒麟”操作系统取代微软的Windows。这一过程在国内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在实践中却证明是困难重重。

然而,所有这些都应该为任何判断中国风险的西方公司敲响警钟。正如俄罗斯在过去两周中戏剧性地表现出来的那样,当地缘政治发挥作用时,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可思议的决裂可能很快发生。当国内政治鼓励以狂热的民族主义取代长期思考时,这种情况就更有可能发生。

例如本周中共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煽起了美国在乌克兰使用生物武器的阴谋论。这类源于最初中共国媒体2020年的指控,现在在俄罗斯、中共国和美国极右媒体中发酵。包括外长拉夫罗夫在内的俄罗斯官员也重复了这类虚假报道。其中的基本原则很简单——反西方主义是2022年中共国媒体的默认模式,他们对损害西方形象的内容感兴趣,但对帮助俄罗斯可能不太感兴趣。在战争初期,中共国人可能有更大的热情积极支持莫斯科,但随着战略失败的范围变得清晰,这种热情已经枯竭。

北京官方媒体对SupChina和the China Africa Project等几家报道中共国的网站发起了一系列恶意攻击。著名民族主义评论员雷希颖就是个好例子。他利用从《环球时报》等中共国主流国营传媒获取的资料,在网络上煽动仇恨,促进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出所料,这些攻击主要针对在美国的中国记者或华裔记者。在某些情况下,中共国的警察或网络民族主义分子威胁他们在中国的家人。

俄罗斯指望着中共国的付款机制。几家即将被切断与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西方支付联系的俄罗斯银行,一直在寻求与北京的主要支付服务机构“中国银联”(UnionPay)达成交易。中国银联可以在大多数西方的自动提款机上使用,可以使俄罗斯人更容易地访问自己的全球账户。随着俄罗斯试图进一步融入中共国的服务业,这一转变也可能代表着俄罗斯中期的未来,但可能不是俄罗斯中产和上层阶级想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