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争:就看谁的那口气撑得久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3-21 15:39:24  民言民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就看谁的那口气撑得久了

2017年,以色列人尤瓦尔·赫拉利写了一本《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

他在第八章讲了这样一件事:

1915年,意大利加入协约国,正式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

意大利宣称的目标是要“解放”由奥匈帝国“不法”占有的特伦托和的里雅斯特这两处“意大利领土”。意大利政客在议会里发表义愤填膺的演说,誓言要纠正历史的错误,恢复古罗马的光荣。

数十万意大利士兵开往前线,高喊:“为了特伦托和的里雅斯特!”他们以为这两地唾手可得。

情况大出意料。

奥匈帝国的军队在伊松佐河沿岸组织了强大的防线。

意大利共发动了11次血腥战役,最多只攻下几公里,从未有真正突破。第一场战役,他们损失了1.5万人。第二场战役,他们损失了4万人。第三场战役,他们损失了6万人。就这样腥风血雨地持续了两年,直到第十一场战役。但接下来,奥地利人终于反击了,第十二场战役一般被称为卡波雷托战役,意大利大败,一路被杀到威尼斯。光荣出征换来的是一片血海的溃败。

等到战争结束,意大利士兵死亡人数达70万,受伤人数超过百万。

输掉第一场伊松佐河战役后,意大利政客有两种选择。他们本来大可承认自己犯了错,要求签署和平条约。奥匈帝国根本和意大利无冤无仇,又正在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和更强大的俄国打得焦头烂额,必然乐意讲和。

然而,这些政客怎么能面对这1.5万位意大利士兵的父母、妻子和孩子,告诉他们:“对不起,出了一点儿错,你家的乔凡尼白死了,你家的马克也是,希望你们别太难过。”另一种选择,这些政客可以说:“乔凡尼和马克是英雄!他们的死,是为了让里雅斯特回归意大利。他们的血不能白流!我们会继续战斗,直到胜利!”毫不意外,政客挑了第二个选项。因此他们打了第二场战役,又失去了4万人。政客再次决定,最好继续战斗。

但我们不能只怪政客,民众对战争也是一路支持。就算到了战后,意大利未能得到自己要求的所有领土,意大利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的仍是墨索里尼和他的法西斯同伙,这些人的选举要求正是要为所有意大利人的牺牲取得适当的赔偿。承认一切是白白牺牲,政客要对这些人的父母开口已经很难,但对父母而言,自己承认事实更为困难,对受害者来说则是难上加难。

赫拉利认为,失去双腿的残废士兵宁愿告诉自己“我的牺牲,都是为了能让意大利民族永存的荣光”,而不是“我之所以没了腿,是因为蠢到相信自私的政客”。活在幻想里是一个更为轻松的选项,唯有这样,才能让一切痛苦有了意义。

我们印象中,近现代的意大利早就没有古罗马军团的“所向披靡”。

打仗,战败、投降是意大利战力的真实写照。

看看两次世界大战,意大利的惨败,就知道战五渣是啥水平。

仔细看看,一战也好,二战也罢,意大利的“目标”和选项基本是一错再错,一错到底。

远点的不好说,近点说这次俄罗斯军事进攻乌克兰的目标和选项和意大利很有相似之处。

说其他的都是扯淡,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就是克里米亚彻底归自己,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独立。其他条件就是这核心问题的附属问题。

意大利政客在议会里发表义愤填膺的演说,誓言要纠正历史的错误,恢复古罗马的光荣。

俄罗斯何尝不是?

出兵动员会上,普京就说,历史上俄罗斯和乌克兰就是一家人,乌克兰根本就不是主权国家。

潜台词就是要恢复大俄罗斯(苏联)昔日荣光,就先拿乌克兰开刀,以此震慑其他离心离德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再进而威慑欧洲国家,最终目的让美帝趴下。

于是,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来实现这个战略目标。

但人算不如天算,计划不如变化。

三天没有拿下基辅,反而激起了乌克兰的全民抗战,反而让欧洲国家更团结,反而加速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迅速逃离俄罗斯加入欧洲。

这是万万没想到的事情。

军事行动进入僵持,后勤是一个大问题。

美帝及欧洲国家的制裁加速国内经济恶化。

打仗,其实是大后勤保障。

战士吃不饱,战车没有油,对方军民还都拿着枪,这仗不好打。

没打之前,俄罗斯军事能力被认为是世界第二。现在大家认可俄罗斯军事能力世界第二,大多是指它的核武数量世界第二,可以毁灭地球N多次。其他的难说。

当然,如果从红场阅兵那整齐划一的队列,滚滚的铁甲战车扑面而来的架势看,它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反观美帝、英帝阅兵都是散漫,吊儿郎当的。

我们常说,演习一万次,不如实战检验一次。

俄罗斯军事成色,这次大白于天下。

这次俄乌战争表明,面对利用单兵便携武器、无人机察打及信息化终端指挥的对手,坦克及装甲车等这种行动缓慢的重型装备基本是移动的棺材。所谓钢铁洪流放二战还行,现在只有挨打的份。

我们知道,谁在战场上弱势谁就会立马想到和谈。

这次几次和谈,俄罗斯的心情比乌克兰还迫切,甚至谴责乌克兰故意拖延时间。俄罗斯在战场看似有优势都倍感亚历山大,可见这次俄罗斯感受到了全世界满满的“恶意”了。

之前出兵格鲁吉亚,甚至在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时,美帝及西方不痛不痒的制裁,没有让它伤筋动骨,俄罗斯一评估,美帝和西方不过如此,打吧。

不好意思,这次俄罗斯算是踢到铁板上了。

军事上,拿下一个乌克兰的主要城市都是困难重重,将军级将领都阵亡多人,坦克、装甲车随处乱扔,让乌克兰的拖拉机威名远扬。

俄罗斯这次损失的是国家信誉、士兵生命及经济的崩溃。

骑虎难下,估计是现在俄罗斯最尴尬之处。

如何体面撤军,不会对国内局势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俄罗斯领导特别要想清楚的地方。

当然,乌克兰也想谈,但俄罗斯提及的核心战略目标就是让其割让土地。

泽连斯基能签吗?

乌克兰多次表明,除了领土问题,其他皆可谈。

可是对于俄罗斯而言,除了要这三块地方,其他谈不谈都无所谓。

但这三地都拿不下来,那么10多万大军,死伤这么多士兵和将军级,撤军就是失败啊。

有没有第三种路线?不好说。

我们都在呼吁早点停火谈判,但都没有给出战争双方都能接受的建议。

这次战争不太可能拖好久,就看谁的那口气撑得久了。

战争会让世界、社会与人都崩溃。

战争是血淋淋的怪兽,只是终极手段,所以不要轻言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