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游击战有多神?

www.creaders.net | 2022-03-30 11:30:25  谭传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游击战有多神?

乌克兰战争发展至今,并未以速战速决方式结束战争,反而陷入持久战局面,乌克兰人的游击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值得国军效法。(美联社)

乌克兰战争发展至今,并未以速战速决方式结束战争,反而陷入持久战局面。乌克兰人是怎麽做到的?在这场战争中,国军除了延长役期与后备动员之外,还有什麽可以做的?我们发现乌克兰人的游击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或许这才是国军应该做的。

乌克兰的分散式游击战

乌克兰战争已经蔓延到了城市,也打响了游击战。令人意外的是,俄罗斯大军居然没有在游击战中佔到上风,为什麽呢?因为乌克兰用的是新形式的“分散式游击战”。分散式游击战之所以能成功有两方的援助:乌克兰军队与人民支持分散式游击战、来自于美国和北约的情报支援。

根据公开资料,俄方装甲车和战车被摧毁了1700多辆,还有数名俄军将领被击毙。即使是10年伊拉克战争和20年阿富汗战争,都没有过这麽多次成功的游击战。到底乌克兰怎麽做到的?

首先,乌克兰国防部情报部门建立了一个APP;其次把乌军化整为零,大约以一个班为一个打击单元;最后,让每个乌克兰人都变成侦察兵,只要有人在家附近看到俄军行踪,就会拍照上传到这个APP里面,接著这个情报就会传送给附近的打击单元,迅速埋伏并伺机偷袭俄军部队,许多落单的俄军因此被袭。当然,群众的能力是有限的,更精准的情报还是得靠美国和北约的支援,而且同样也是分散式游击战模式。

一旦美国和北约的卫星和电子侦察机监测到俄军的动向,就会向附近的乌军传达,美军指管系统的AI会提供最佳的攻击方式,附近的乌军打击单元就会去执行任务。看起来,这种打法的确可以拖慢俄军的进程、并避免大规模的伤亡。

几个结论

第一,国军不妨仿效乌克兰建立一个战情的APP,在未来的战争中让每个台湾人都成为侦察兵,即时通报战情。

第二,在战时国军应该放弃固有阵地与重武器,以大约10人为打击单元,携带近战武器(例如刺针或标枪飞弹等)和通信器材,立即转入游击战模式,因为这些阵地与重武器必然成为共军消灭的目标,留之无益。

第三,国军应该立即在城乡和山林安排能够容纳这些小股部队的地方,至少在要有形式上的规划。

第四,国军网路与通信系统必须有备份。只要战争开打,共军第一个要消灭的必然是国军网路与通信系统,没有了通信网路系统,怎麽让台湾人变成侦察兵呢?

战时转入游击战

在乌克兰战争中,极少听到乌军成建制的被歼灭,反而是俄军经常被袭击,甚至于多名将领被击毙。主要的原因是乌军化整为零分散在各处,虽然我们无从得知乌军分散了多少部队在外,但从公布的结果来看,分散兵力能够避免大规模的歼灭战。

现在国军所遂行的是阵地作战,即所谓的“后备守土、常备打击”,各作战区和各外岛独立作战。由于两军的强弱与众寡差异,这根本就是有利于共军的“不对称作战”。正面作战不可行,只有转入游击战模式,才有可能拖延战局,等待援军到来。

从阵地战转入游击战,也就是从兵力集中的阵地战快速机动到游击战位置。从乌克兰战争的经验来看,乌军大约以10人编组一个基本打击单元,很显然,这应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美军训练乌克兰军队的成果。难怪最近国军在城乡战和延长役期中,屡屡传出美军的指导影子。

转入游击战模式、放弃阵地与重武器装备,表示过去的建军备战形同虚设,陆军要的M1A2战车、海军正在建设的潜舰和水面舰、空军所争取的F-35、还有更多的飞弹系统,是不是都打了水漂?可能是如此,若真要“料敌从宽”,我们不就是应该如此假设吗?这才是“打什麽有什麽”的表现!我们现在讨论的,正是在什麽都没有的情形之下怎麽回击。

游击战的安排

游击战的前提是必须分散兵力,形成多个打击单元。这些打击单元提前隐蔽散布在城乡阴暗处,特别针对城镇能源、交通、通信枢纽、金融、新闻、医疗、政府机构和居民密集点等要害地区,等共军进入射击范围内突然打击。游击战不太可能速战速决,敌军除了包围、短兵相接等战斗,还可能采取断水和断电等手段,瓦解我方精神与士气。

参加巷战的可能是职业军队、民族主义战士、志愿人员,他们意志必须非常坚强,然而在一个70年没有战争经验、生活安逸的台湾社会里,谁愿去送死?除了战斗人员,游击战还必须得到市民的实质支援,例如站岗放哨、押送俘虏、后勤支援、输送伤患等。

一旦在战场失利,必须立即后撤到山林之中隐藏起来,等待下一场战斗。遂行游击战期间不能忘记通信的重要,没有通信的支持,无法重新聚集这些散兵游勇。在很多情况中,所谓的练兵除了必要的战斗技能,还包括分散、集中、再分散、再集中训练。

最后我们要提及特种部队(伞兵)的功能。伞兵在战争中无法扮演更多的角色,其最佳的去处就是提前进入游击战的战斗位置,先期准备游击战所需之后勤补给与医疗,并接应进入的小股部队。

必须维持网路与通信系统畅通

按照美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战场的经验,美军特种打击单元直接由特战部队指挥,不会发生多头马车的情形。而国军特战部队由陆军特战指挥部管辖,后备部队却由防卫后备动员署管辖,中间还夹个可以调动辖区内所有部队的作战区司令部。

若以特种部队为中心扩大组建后备部队,谁来指挥这些班级的打击单元?谁来决定打击目标?即使进行“打带跑”战术,后撤地点与时机由谁来决定?或是让他们自由发挥,只要能达到骚扰消耗敌军的目标即可?这些问题都必须事前规划妥当。

未来游击战的资料链终端必须下降到打击单元,甚至于到单兵、车辆、野外、高楼和班指挥所,才可能在全地形中快速移动并执行任务。还有,台湾地形破碎、狭窄複杂,在其间活动互联困难,常备兵、后备兵和特种部队彼此羁绊于城乡,简直不敢想像这个混乱的场景。

指挥链与通信系统问题可能需要求助于美军,否则,假设国军各级指挥体系被毁的情况之下,实在无法有效的对抗。

(作者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法国博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