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一句话 彰显司马昭之心

www.creaders.net | 2022-03-31 13:22:21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一句话 彰显司马昭之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发表演说。   图:翻摄普京脸书 (资料照)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残杀大量无辜平民引发关注,而许多迹象显示,乌克兰不是俄罗斯侵略行动唯一的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更在日前一场“万人爱国大会”上宣称“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白俄罗斯与摩尔多瓦(Moldova),都是我的国家”,让接壤乌克兰、同样受到亲俄分离主义的摩尔多瓦如坐针毡。

  据Newtalk综合报道,普京于3月18日出席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国家地位与俄罗斯统一公投8周年”纪念音乐会上,向约20万名群众发表演说,大声赞扬正在乌克兰作战的军队,并强调“已经很久没像这样团结了”。站在舞台上的普京更是意气风发喊出“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都是我的国家”,引发外界联想。

 

 目前白俄罗斯、克里米亚都已是俄罗斯的囊中物,现在正在努力打下乌克兰,俄罗斯无情入侵行动已造成大量伤亡,使得位在乌克兰西南边的摩尔多瓦感到不安,快速地关闭领空、宣布紧急状态,并申请加入欧盟。摩尔多瓦女总统桑杜(Maia Sandu)日前表示:“现在在这个地区,我们不可能还感到安全。”目前有超过千名俄军驻扎在该国东部亲俄地区。

  摩尔多瓦的北部、东部、南部都与乌克兰接壤,西边与罗马尼亚、普鲁特相接,截至2021年止,人口约402万人,信奉的宗教是东正教,有自己的摩尔多瓦语,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摩尔多瓦1918年独立,1940年被苏联吞并,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15个加盟之一。1991年改名摩尔多瓦共和国,同年8月27日宣布独立。

  摩尔多瓦东部聂斯特河地区有一群俄语系居民宣告成立“德左共和国”(Transnistria),不仅摩尔多瓦拒绝承认,也没获得国际承认,却有俄罗斯军队驻守,还有军火库,声称是协助摩、聂两国调停工作,甚至在攻打乌克兰前,俄罗斯驻军还在当地进行过一次军事演习。

  乌俄战争爆发后,“德左共和国”改变亲俄态度,宣布中立,但对于乌克兰、摩尔多瓦的影响还是明显存在。因为乌克兰南部港口都市奥德萨(Odessa),距离摩尔多瓦仅49公里。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展示地图时无意间泄漏俄罗斯的侵略野心,地图上俄军“进攻箭头”就指向摩尔多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摩尔多瓦便关闭领空、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也开始出现民众疯买外币,为逃离到国外做准备的情况,政府也向欧盟提出加入申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访问摩尔多瓦时承诺,对于“包括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会给予强烈支持。  

普京一句话 彰显司马昭之心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展示地图时无意间泄漏,地图上俄军“进攻箭头”就指向摩尔多瓦。   图:撷取自推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