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犯了与希特勒同样的3大致命错误 中共忙洗地

www.creaders.net | 2022-04-05 08:16:02  世界新闻网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犯了与希特勒同样的3大致命错误 中共忙洗地

俄罗斯挥军进攻乌克兰时,原以为可以轻易占领基辅,但大军却深陷战场,进退两难。(美联社)

人类的历史发展进程总是惊人地相似,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不难发现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的这一场俄乌之战,在许多方面都与当年希特勒(Adolf Hitler)所犯下的致命错误高度雷同,印证了西班牙哲学家桑塔雅那(George Santayana)的两句格言:“历史会重演”、“不能铭记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

1.后勤不足

虽然乌克兰再冷都比不上俄罗斯酷寒,冬季作战或许不至于不利俄军,但大前提也是必须备好过冬衣料及粮食;在这一问题上,希特勒与普京都太过自满,前者认为苏联军队不堪一击,闪电战术就能攻克,因此未曾备妥过冬衣料;后者低估乌军士气,误以为只要俄军开入乌国就能取胜,因此也没有建立可长可久的补给线,导致不时传出俄军打劫乌国商店抢粮的消息。

圣母大学军事学者强生(Ian Johnson)说:“当年因为后勤问题,德军在苏联境内死了25万人;如今普京没有记取教训,误以为很快就能攻下乌克兰,导致俄军也没有做好后勤准备。”

2.滥杀无辜

俄军军令体系高层或许想透过屠杀平民的方式瓦解敌军士气及民心,但这麽做事实上只会适得其反,有军事评论员表示,滥杀平民只会让受侵略国种下仇恨的种子,这种情绪必然会持续好几个世代;希特勒曾称苏联人是“低劣的蒙古化斯拉夫人”,在苏联境内大肆屠杀平民,反而凝聚苏联军民一心;现在俄军在乌克兰做当年希特勒在苏联做过的事,即便取胜,如今的血海深仇可能需要300年的时光才能抚平。

乌国记者玛丽亚.法兰尼科娃(Maria Varenikova)说:“如果说乌克兰人现在只能有一种情绪,那必然是仇恨”。

3.用希特勒语言为战争辩护

去年夏天普京发表长文,指乌克兰只有在与俄罗斯合作的状况下才能真正拥有独立主权,文中的史观及用字令西方国家有种在读希特勒“我的奋斗”的错觉;以色列媒体“国土报”(Haaretz)分析指出,普京与当年的希特勒一样,认定民众认为“国家不会在这麽重要的事情上骗我们”,因此撒下一个曲解历史的弥天大谎,只要重複够多次,相信这个谎言的人就会愈来愈多,以此进行“大内宣”,为战争辩护,也为巩固权力。

俄军屠杀乌克兰平民 中国至今沉默 官媒反指炒作

普京犯了与希特勒同样的3大致命错误 中共忙洗地

图为北京一家超市展示莫斯科红场的景象。(路透)

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布查镇时屠杀平民,受到多国强烈谴责。相形之下,中国官方至今始终保持沉默,环球时报等官媒的报导还使用美国“炒作”、美乌“宣扬『布查平民死亡事件』”等词彙。

入侵乌克兰的俄军受到重创后,近日开始撤离乌克兰首都基辅周围。但乌克兰发现,俄军在占领基辅西北郊的布查(Bucha)镇时却滥杀平民,相关影像近日接连曝光,引起欧盟、美国及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其中,拜登总统(Joe Biden)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是“战争犯”。

相形之下,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自称保持中立的中国,官方对此事至今未置一词。由于中国目前正值清明节假期,外界预料,在6日恢复上班后的首场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方才会对媒体的相关提问作出答覆。

尽管如此,中国官媒近日对俄军在布查镇的屠杀平民行径,已有报导,但取材角度及用语却与各国大相迳庭。最明显的特徵是,官媒一概以“布查平民死亡事件”形容此事。至于俄军的行径,则指这是乌克兰的单方面说法。

以中共外围官媒环球网今早对布查屠杀事件的报导为例,标题即使用“美国紧跟炒作『布查事件』,拜登又一次指责普京(普京)为『战争犯』”的字眼,似在意指布查屠杀是外界的“炒作”,美国则是炒作的紧跟者。

此外,这篇报导在提到“布查平民死亡事件”时,前面还加上了“美乌宣扬的”5个字,也有此事是美国与乌克兰用来对外宣扬的意味。

至于中国一些网路时政及军事写手在评论布查屠杀时,也不时带著质疑态度,并声称乌克兰军队数年前在乌国东部俄裔人口居多的顿巴斯(Donbas)地区,也曾犯下杀害当地俄裔平民的行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