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真的要求NATO不东扩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4-09 23:42:06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曾在友台2022年3月5日的专栏“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最坏打算”一文当中指出:美国并没有约定NATO不东扩,说NATO不东扩的是普京的代言人讲的。我记得毛泽东说过:谎话讲一百遍就变成真理了。

其实,这次普京入侵乌克兰也是以NATO东扩是俄国对乌克兰入侵的主要原因。但是,作者从一位国际政治学家John Mearsheimer的文章中似乎找到了真相,那就是曾经是共产党KGB出身的普京其实跟毛泽东一样,是个到处撒谎的人。

根据这位学者的经验,他认为俄罗斯经常是用《只有俄国人才能知道的想法》去理解其他国家的动机。这个典型的例子就是: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冷战结束之后,因为承认五个原来的共产国家与旧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小国参加而扩大其势力的时候。对于美国来说,NATO 的扩大是最快速而且以最便宜的方式让这些新而不安定的民主国家安定下来的方法。因为加入欧盟的程序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俄罗斯真的要求NATO不东扩吗?

北约组织国家领导人   图:达志影像/路透社(资料照片)

因此,美国就认为:俄罗斯本身参与这个方式,应该是能够由此获得利益的。这些新的参加国家不只是与NATO合作,而且被要求成为NATO的一部而进行合作。换句话说,这就意味著NATO并不是反俄、反苏的组织。

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John Mearsheimer其个人所直接得知的,乃至他间接所得知的俄罗斯的政治菁英都认为NATO的扩大是美国所算计的敌对行动,换句话说,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国防部所认真希望的“把莫斯科当作前线的展开”。从这些精英的意图来看,NATO的东扩就好像理所当然的是“攻击性的行动”。

而且这个行动反映在俄罗斯的眼里是“这是美国背弃约定的背叛行为”。因为,苏联军队从东欧撤军是以“美国不把NATO向东方扩大”这个不成文的默契当做前提所为的行动。

对于俄罗斯来讲,美国违反约定就如同上述,但是如果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它并没有这个意图,NATO东扩根本不被美国认为是问题。

此外,假如我们举出俄罗斯基于自己的做法而来想像、理解其他国家的行动时,那实在是数不清的,如果单纯看俄罗斯他们的複杂的想法与现实时,我们会清楚知道的是:他们是在根本上设定其他国家是充满很深的恶意之国家而来思考事情的。

俄罗斯人一般的想法是:外国人只是把善意的语言与行为当做一种掩饰,但实际上他们是希望俄国会更弱、更穷、更不安定、更不幸。

上面这样的想法是俄国媒体日常的国际新闻之报导的前提。而且这不限于是在政府监视之下的媒体做这样的报导。

这种误解很明显地不只有益于独裁的领导人,而这也不意味著独裁者本身思考著与此不同的想法。

在Roald. Sagdeev(俄国核能专家)与Susan Eisenhower所主导的NATO扩大反对宣言中,John Mearsheimer是署名的其中一位。他曾经把俄罗斯在这个领域上有关的文献全部读过。他在2011年6月的莫斯科、6月的圣彼得堡的总统会谈,Yaroslavl的总统会谈中的访谈中,得到很清楚的结论是:普京对于NATO的东扩的看法还是没有改变。

事实上,俄国在苏联瓦解后,俄国人开始与西界与西方接触,这应是给予他们最大刺激的机会,这应该会慢慢改变他们的想法。尤其如果普京下台而俄罗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的话,相信就如同作者在其他的专论中所说:俄罗斯将会加入NAT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