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情报头子进了普京的秦城监狱?

www.creaders.net | 2022-04-14 00:49: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文《莫斯科时报》发表俄罗斯调查记者、互联网专家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的文章说,有传言指普京身边的要员,早在3月份即已被软禁在家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第五处处长贝塞达上将(Sergei Beseda),已被送入声名狼藉的莫斯科莱福托沃监狱(Lefortovo Prison)囚禁。联邦安全局第五处主要负责提供乌克兰政局情报,在基辅培植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势力。

万维专稿:情报头子进了普京的秦城监狱?

俄联邦安全局第五处处长贝塞达上将

俄联邦安全局试图淡化贝塞达将军被捕事件,将其描述为仅仅是对这位有实力将军进行问话。但现在笔者从消息来源获悉,所谓“纯粹的问话”并不能将贝塞达从莱福托沃监狱的牢房中拯救出来。第五处是联邦安全局设在原苏联克格勃旧址——卢比扬卡(Lubyanka)的唯一部门,也是普京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时,于1998年建立的一个小型部门,负责监督招募外国公民,并主管在前苏联地区的间谍活动。第五处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普京用来使前苏联地区保持在俄罗斯势力范围内的杀手锏,贝塞达也成为普京最信任的将军之一。

贝塞达的职业生涯始于俄联邦安全局的精英机构——反情报行动部。贝塞达在该部被提升为莫斯科反美国中央情报局行动部门负责人克里缅科(Valentin Klimenko)的副手。颇为讽刺的是,克里缅科也是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俄方与美国中情局莫斯科站的主要联络人之一。

2003年,普京创建的这个小机构成为一个完整的新部门——第五处,继续在前苏联地区活动,而且还被赋予了一项新的敏感任务——接管反情报行动部克里缅科负责部门的角色,成为与美国中情局的联络人。贝塞达作为克里缅科的前副手,被调到新部门担任负责人。

该部门后来发展成为俄联邦安全局第五处,但其行动实际上只不过导致了一系列外交灾难。从阿布哈兹、摩尔多瓦到乌克兰,贝塞达的情报军官到处都被当场抓获。而在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革命期间,贝塞达本人曾出现在那里。但普京一直把贝塞达留在身边——直到侵乌战争爆发。 

对于普京现在决定抛弃贝塞达的原因,有几种解释。有人说是由于战前情报太差。但在俄联邦安全部内部,大多数消息来源似乎认为,是他未能收买、组建基辅政权内亲克里姆林宫的反对派。消息人士称,无论如何,官方正在循此线索调查。

但这些说法无法解释为什么普京决定将贝塞达送进莱福托沃监狱。普京还有很多其他选择。他本可以像对待国民近卫军副司令加夫里洛夫(Roman Gavrilov)那样,解除贝塞达的职务。普京也可以把贝塞达调到另一个机构,就像几年前把实力人物西罗莫洛托夫将军(Oleg Syromolotov)调任外交部副部长一样。相反,普京将贝塞达以假名关入俄国唯一由联邦安全局控制的莱福托沃监狱,这个地方1930年代和194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时期即已恶名昭彰。监狱仍然保留有一个弹痕斑斑的地下射击场,当年曾在那里大规模处决大清洗的受害者。

最可能的解释是,贝塞达的第五处仍然负责与美国中情局保持官方接触。莫斯科和克里姆林宫的许多人一直在扪心自问,为什么美国在俄乌开战前的情报如此准确。这可能给已经存在的偏执狂气氛火上浇油。当普京变得偏执时,他开始在已知与美国情报部门有官方联系的地方和机构中寻找叛徒。

2016年的情况就是如此。当时普京对美国情报部门了解他的机构干预美国大选变得偏执,清洗了俄联邦安全局的信息安全中心。该中心副主任米哈伊洛夫(Sergei Mikhailov)职务上负责与美国人分享有关网络问题的信息,他立即被送进莱福托沃监狱,罪名是叛国。2022年,普京的偏执和愤怒情绪再次爆发,于是贝塞达将军已经在莱福托沃监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