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来越喜感,俄谴责乌克兰“不讲武德”

www.creaders.net | 2022-04-15 08:29:15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来越喜感,俄谴责乌克兰“不讲武德”

4月7日,“莫斯科”号巡洋舰停靠在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

对乌发动战争的俄罗斯表现越来越具喜感。

4月13日,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万吨级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突然发生爆炸,随后沉没。

乌克兰主动承担责任。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和敖德萨州州长马尔琴科分别以不同方式承认,乌方对“莫斯科号”采取了行动。

喜感在于俄方的反应是,拒不承认乌方的袭击导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起火沉没。

确实,此举创造了二战后世界各地万吨级战舰被击沉的罕见记录,尤其是这艘战舰乃是俄罗斯主战舰队的旗舰,在全舰队中具有关键地位。起火沉没本身,就将是对俄军队的一个重创,并继俄军在对乌闪电战和全面攻势失败后对降低的士气造成更大打击。

假如公开接受乌方发动袭击导致其沉没的事实,那么不仅关乎士气,更关乎克里姆林宫的颜面和尊严,关乎普京决策发动这场战争的成效。

在第一阶段的闪电战和全面攻势失败,并主动自找台阶,将重点转向“解放顿巴斯”的第二阶段后,莫斯科努力自圆其说,将它们描述为一个连续的、按部就班的、“成功”的军事进程,竭力避免向民众展示其行动的失败。

在此背景下,克里姆林宫的选择顺理成章,虽然损失巨大,但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就像其粉饰第一阶段全线失败、不得不战略收缩和退却、集中力量于其熟悉的乌东地区一样。

应该说,随着俄乌战事第一阶段的落幕、第二阶段的开启,基辅当局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主动权,主动对俄军事目标甚至境内目标实施打击行动,成为一个颇具战略性的步骤。

越来越喜感,俄谴责乌克兰“不讲武德”

乌方借此可以达成四个目标:

目标之一是,通过不间断地对俄重大军事目标或境内目标采取不间断的打击,制造俄罗斯本土遭到威胁的强烈震撼效应,迫使俄方不得不分散注意力。

目标之二是,通过不间断地对俄重大军事目标或境内目标采取不间断的打击,进一步打击俄军士气,动摇其军心,削弱其即将发起的新攻势的战斗力。

目标之三是,通过不间断地对俄重大军事目标或境内目标采取不间断的打击,进一步放大俄乌战争的国际影响,以被迫自卫反击的方式,展示莫斯科发动战争的不义性,并基于担忧战争扩大化而采取更大力度措施推动结束战争。

目标之四是,通过不间断地对俄重大军事目标或境内目标采取不间断的打击,引发俄罗斯的国内恐慌,动摇支持克里姆林宫发动战争的民意支持基础,与西方推动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一起,使其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削弱其打持久战的韧性。

总之,乌方对俄主动的军事进攻态势,有利于削弱莫斯科的战争能力、韧性和持续性,加速战争进程,加快其失败,并争取更大国际支持。

由此可见,乌克兰近期以来对俄战略目标和境内目标实施的军事打击行动,虽然规模大小不一,但保持了连续不断,对俄方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威慑和实际影响。

这些行动包括:

4月1日,乌两架米-24直升机攻击俄乌边境地区的别尔哥罗德市附近的油库,导致多个油罐起火。

4月9日,俄乌之间的一个过境点遭到乌方炮击。

4月13日,一组俄罗斯边境警卫遭到乌方轻武器攻击;同日,发生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事件。

4月15日凌晨前后,别尔哥罗德地区的另一个村庄受到攻击。

基辅当局首次对俄境内目标进行攻击,恰恰是在双方在伊斯坦布尔的和谈达成重要共识后两天。时机选择十分微妙。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乌方从此次和谈中觉察到莫斯科急于通过谈判达成一份“最不坏”的协议,比起发动战争之初的目标大幅后退,觉察到克里姆林宫的软弱一面,觉察到可乘之机。

乌克兰方面在战争进行一个多月后,从前期的被动转向主动,侧面证明了尽管俄方希望将第一阶段的战局描述为“胜利”,但实际却是失败。

对于乌方的连番攻击,克里姆林宫再次祭出“绝招”,强烈指责泽连斯基当局“不讲武德”,我打你,你竟然还手,叔可忍,婶不可忍,于是发出新的“威胁”。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4月13日表示,如若(乌方)继续企图实施破坏以及攻击俄境内设施,俄罗斯将对基辅等地的乌克兰决策中心发动打击。

4月15日,他表示,“为回应基辅民族主义当局对俄罗斯境内进行的任何恐怖性袭击或破坏活动,对基辅目标实施导弹打击的数量和规模将会加大”。

刚刚的消息,这位发言人的话兑现了,乌克兰首都基辅外的一处导弹制造基地遭到俄方攻击。

俄罗斯的逻辑在我们看来很难理解,你主动对乌发起战争,虽然一直否认并坚称其为“特别军事行动”,但是否为战争,国际社会自有公论,这个世界有联合国及其宪章“管着”,其一旦发起后,就不是你想怎么定义就怎么定义,“强权即公理”在当今时代行不通了。两个人打架,哪有只许一方动手,不许另一方还手的道理?

普京当局谴责基辅“不讲武德”,正如这个俚语产生的背景所揭示的那样,凸显了莫斯科的虚弱一面,这从其发动对乌战争后第一阶段的失败就能看出。

俄乌战争出乎克里姆林宫的意料之处是,暴露了俄罗斯的实际军事力量和军事能力。尤其是乌方对俄境内或边境附近目标进行打击,如入无人之境,反映了俄方防空系统的薄弱,而乌方能够轻而易举地将一艘万吨级战舰击沉,也是俄罗斯海军难以适应新时期战争的表现。

在俄乌战争中最具决定性的乌东战役正在推进之际,乌克兰对俄军战略目标及俄境内目标进行的成功打击,一方面肯定会招致莫斯科的“报复”,而这种“报复”除了宣泄内心的不安和愤怒以外,对战争全局不会有很大的实际作用,另一方面它们的巨大意义可能将改变战争进程,包括其对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政治系统及俄罗斯军队都将是一个重创,对其产生心理威慑,加剧其内部分歧和混乱,可能影响其对接下来的战争的部署,并振奋国际社会支持泽连斯基当局加速战争、打赢战争的信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